过刊目录

  • 1994年, 4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4-05-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梁珊
    1994, 49(3): 198-20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3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回顾了《地理学报》复刊15年来的编辑方针和社会效益。指出:《地理学报》起到了地理学研究与实践的“龙头”与“龙尾”效应,对地理科学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文内还分析了发挥双向效应的重要因素。
  • 论文
    樊杰, 李文彦, 武伟
    1994, 49(3): 203-21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3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渤海地区整体开发的战略重点包括:产业布局重点向滨海地带推进,逐步将大渤海地区滨海地带建成我国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前沿阵地和具有强大经济实力的密集产业圈;加速发展第三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机电、轻纺工业,推动大渤海地区产业结构高层次化。
  • 论文
    费洪平
    1994, 49(3): 214-22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3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将企业微观分析与宏观区域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产业带划分。在理论上剖析了产业带的概念、划分原则与指标;在微观尺度上以大中型企业和典型企业集团为主要调查研究单元,作者利用所获得的调查数据,并结合宏观区域经济特点,对胶济沿线产业带边界划分的方法与步骤作了初步尝试,并试图从新的角度为我国经济区划研究,提供一种新的方法途径,同时也期望为胶济沿线产业带整体空间组织与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 论文
    陈传康
    1994, 49(3): 226-23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3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现代地理学主要研究地球表层的“地体”与“地象”的区域特征和地域分异的时空发展规律。以食品和菜肴为“地体”,与餐饮有关的文化作为“地象”出发,本文通过饮食文化的地域分异、菜系的形成,中国四大菜系的比较研究,阐述中国饮食文化的区域特征和地域分化的时空发展规律,并预测其发展趋势。
  • 论文
    陆林
    1994, 49(3): 236-24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3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山岳风景区在我国旅游资源中占有重要地位,已有相当规模的客流量。因此,山岳风景区客流研究重要性日趋明显。笔者以安徽黄山为例,进行山岳风景区客流基本规律研究,揭示了山岳风景区客流时空分布的基本特征;预测了未来客流规模;探讨了客流对旅游环境的影响;提出了山岳风景区旅游发展的基本思路。
  • 论文
    朱学愚, 朱国荣, 吴春寅, 王和平, 高明
    1994, 49(3): 247-25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3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将有限元法和线性规划相结合,建立临淄地区的喀斯特—裂隙地下水管理模型,如何根据短时期的优化管理结果进行长时期地下水资源管理和地下水水头预报,如何确定水力约束条件,对严重超采山丘区喀斯特—裂隙水,当开采量缩减到优化开采量时产生的水文地质现象进行了理论解释。
  • 论文
    侯建军, 韩慕康
    1994, 49(3): 258-26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3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水系线密度和面密度的量计和制图分析,揭示了渭河盆地全新世构造活动的特征,为查明厚层新生代松散沉积物覆盖下隐伏构造的全新世活动提供简便有效的方法。
  • 论文
    钱永甫, 黄媛媛
    1994, 49(3): 266-27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3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Sellers能量平衡模式中的参数化方法进行了修改,用修改后的模式模拟了臭氧、云和气溶胶对纬带平均气候的影响。模拟结果表明,臭氧浓度增加会使海平面年平均温度降低约0.5℃左右,降温值在浓度增大至一定值后随浓度增大而减小。云量增加5%后,温度也将下降,高、中和低云的降温幅度不同,高云最大,中云次之,低云最小。云的反射率效应比温室效应强。气溶胶浓度增加引起的降温值随气溶胶种类有所不同。平流层气溶胶降温值在0.5℃以内,大陆气溶胶的降温值可达0.8℃至2℃。无论是增温还是降温,都是两极大于赤道。降温时,极赤间的温差增大,经向风和向极的感热输送随之增大,但向极的潜热输送反而减小。增温时情况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