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4年, 4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4-03-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地理学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笔谈:持续发展与地理学引言:历史在前进。人类即将跨入21世纪。到21世纪中叶,中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全国人民正向着这个目标迈进。最近,中国政府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纲要》(讨论稿),并将在1994年初提交国务院审议。
  • 论文
    韩慕康, 三村信男, 细川恭史, 町田聪, 山田和, 邬伦, 李京
    1994, 49(2): 107-11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2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按照IPCC第三工作组海岸管理小组拟定的国际共同研究大纲与方法,在对渤海西岸平原海平面上升的危害性进行评估时,应用TM遥感影像与地理信息系统,由土地利用类型、海岸蚀积动态叠加1─6m等高线编制成环境地形图,再与地面形变图等辅助图件对照分析,预测海平面上升对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危害。
  • 论文
    吴必虎
    1994, 49(2): 117-12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2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参与游憩活动的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共同构成城市游憩者。城市游憩者在空间上的流动规律将影响城市游憩设施和旅游资源的开发管理。通过旅行测定手段获得基本数据,运用游憩活动空间和使用曲线分析技术,研究上海城市游憩者的流动规律。
  • 论文
    梁进社
    1994, 49(2): 128-13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2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诸如钢铁、有色金属、基本化工等一类行业的空间配置。由于韦勃、廖施的理论的一些前提条件在这里不存在,使得他们的研究方法显得十分不足。本文作者建立了具有对偶的线性规划模式来解决这类行业的空间配置。这一对模式的解给出了具有最小行业总成本的配置方案和与之相应的产品和原料在各个区位的影子价格。尤其是作者依据空间价格均衡找出了原模式与对偶模式的解之间的关系,这些关系是行业空间配置优化的效率条件。
  • 论文
    张耀光
    1994, 49(2): 139-14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2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是海洋大国,有相当陆域国土面积三分之一的海洋国土。随着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海洋经济不断发展,海洋经济区逐渐形成。在全国划分经济区时,不应忽视海洋经济区。沿海省区在划分经济区时,更应把海洋列入到省级经济区内。辽宁是我国沿海省区之一,通过对辽宁海洋经济区划分的研究,探讨海洋经济区及其划分的有关理论、实践与方法。
  • 论文
    虞志英, 张勇, 金鏐
    1994, 49(2): 149-15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2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开敞淤泥质海岸是淤泥质海岸的主要类型,其自然演变过程,主要受沿海河流泥沙供应条件的制约,一旦泥沙供应消失,海岸往往进入不可逆转的侵蚀过程。江苏北部淤泥质海岸的侵蚀过程,起自1855年黄河入海口北归利津入海以后,主要是在近岸破波对岸滩物质的冲刷和潮流的输移扩散作用下进行的。通过对淤泥质海岸动力和沉积物性质的认识和概化,对海岸侵蚀过程作出定量模拟,并对该地区海岸防护工程作出评价和讨论。
  • 论文
    钱春林
    1994, 49(2): 158-16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2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滦河三角洲地区的野外调查及收集的大量资料,以引滦工程对滦河水文的影响为基础,全面系统地分析、论述了三角洲自然环境的变化:三角洲海岸侵蚀后退,地下水位下降,滦河口盐水入侵,土壤盐渍化,河床冲刷、拓宽,河口淤积,预测了三角洲环境演变的趋势,提出了控制三角洲变化的决策。
  • 论文
    刘树华, 张露琛, 朱廷曜, 孔繁智
    1994, 49(2): 167-17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2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在林网内和旷野对照点草地的温、湿、风廓线和湍流观测资料,就林网对廓线分布规律的影响和湍流输送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林网对近地面层风速的减弱,及增温增湿是明显的。林网地区近地面层存在空气动力学异常现象,其高度可达到或超过树高的3—4倍。林网对边界层的影响高度可达8—10倍树高,并且对风廓线的影响要比对温度和水汽压廓线的影响更为明显。林网地区湍流宏观统计量σ_u/u、σ_v/u和σ_ω/u比Panofsky和Dutton(1984) ̄[1]著作中归纳的平原地区的结果系统偏低6—8%。σ_T/T的拟合系数旷野点比林网内大30%左右。在相同稳定度参数ξ值时,林网内近地面层的感热通量明显比旷野对照点草地上大。
  • 论文
    邵雪梅, 吴祥定
    1994, 49(2): 174-18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2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秦岭东部的华山为例,论述了建立常规标准化、差值、自回归标准化这三种树木年轮年表的途径,指出了在半湿润地区利用这种途径建立树木年轮气候学年表的必要性,并进一步分析了三种年表对气候要素的响应及其差异。在取样环境较复杂的地点,建立多种年表有利于深入探讨气候要素与树木生长之间的关系,有推广的价值。
  • 论文
    顾钟炜, 周幼吾
    1994, 49(2): 182-18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2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兴安岭是我国高纬度多年冻土最发育的地区,现已呈现出较明显的退化趋势。季节融化深度增大,多年冻土地温升高,厚度减薄,融区范围扩大。造成冻土退化的主要原因是气候变暖,以及强烈的人为扰动,包括原始地表严重破坏,地表迳流和排泄条件的改变,以及采暖建筑物的影响等。气候变暖造成大兴安岭冻土的区域性退化,但对局部地方(如林业局、城镇所在地)而言,人为扰动是冻土退化的重要原因。
  • 论文
    范今朝
    1994, 49(2): 188-18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2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历史地理学理论建设的初步成果—评《历史地理学概论》范今朝(杭州大学地理系310028)历史地理学在中国,既是一门历史悠久的学科,又是一门相对年轻的学科。唯其历史悠久,显得博大精深而头绪纷繁;唯其年轻,使得对它的理论总结与概括既相对困难又比较薄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