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9年, 54卷, 第s1期
    刊出日期:1999-12-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何大明,刘昌明,杨志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拥有国际河流的数量和水量均居世界各国前茅,它们的公平合理利用和协调管理,影响到全国近1/3国土的可持续发展和与沿边15个接壤国、30个跨境民族、2.2×104km以上国境线的区域国际合作和睦邻友好,涉及到20个流域国(含中国)约30亿人口的生活。特别是这些国际河流跨境共享淡水资源的公平合理利用和协调管理,更涉及亚洲地区的稳定和社会安全。本文结合当前世界国际河流可持续发展的趋势,首次就下列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①中国国际河流的类型、分布、特点;②开发利用现状、趋势和存在的问题;③可借鉴的国际公平合理利用和协调管理的思路;④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战略问题。
  • 论文
    何大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正迈向21世纪——一个以“和平和发展”为主题的世纪。 保护生物和文化多样性,消除贫困、维护和平、促进全球走向可持发展,是我们“地球村”村民们在新世纪里的共同职责和任务。
  • 论文
    刘天仇,其美多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青藏高原是中国和亚洲大江大河河源集中区,中国的长江、黄河及亚漩、 重要国际河流湄公河、萨尔温江、伊洛瓦底江、布拉马普特拉河、恒河、印度河均源泉于青藏高原这里地势高亢、气温低、光照充足、降水和径流地区差异大,年内分配不均,河川径流补给主要源于降水、融水和地下水,河水含沙量低,水质良好,水力资源丰富且开发条件优越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青藏高原国际河流资源综合协调开发利用,必将为沿江各国的发展提供优质的能源和充足的水源。
  • 论文
    汤奇成,李丽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北地区国际河流众多,但主要有3个流域,即:额尔齐斯河、伊犁河及阿克苏河。它们都位于新疆境内,水资源的共同特征是:水资源丰沛、河川径流补给多样化、径流年际变化Cv值小而年内变化大。根据3个流域的水资源情况及自然经济情况,额尔齐斯河应以发展畜牧业为主导产业;伊犁河流域建成新疆乃至全国的畜产品基地、商品粮基地,形成以毛、麻纺织、皮草加工等为主的工业体系。阿克苏河流域要发挥自身优势,建设棉花(特别是长绒棉)、粮食(特别是优质水稻)基地,此外,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重视生态环境,要从总水资源中划出生态环境用水,建立人工绿洲生态经济系统。
  • 论文
    何大明,杨明,冯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云南省国际河流水资源在全国及西南地区的重要性,分析其主要特征、利用现状及存在问题,结合区域国际合作和可持续发展,提出其综合和公平合理利用的思路及相应的建议。
  • 论文
    何大明,苟俊华,Hsiang-teKung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际河流(湖泊)水资源的竞争利用、冲突和求解,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下世纪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和避免地区冲突的一个关键主题。本文简述了国际河流(湖泊)水资源的区域分布;统计分析了世界主要缺水国家的人水关系变化;指出产生竞争利用和冲突的主要动因和地区;给出解决冲突的三种方式。
  • 论文
    何大明,Hsiang-teKung,苟俊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国际河流的数量和水资源量都名列世界前茅,每年约有4000×108m3水流出境。此部分水资源与下游各国的合理分配和公平利用,影响到与沿边15个接壤国的区域合作和国内近1/3国土的可持续发展。本文跟踪世界国际河流开发和管理趋势,分析了国际水资源分配的主要目标和影响因素,归纳出三种分配模式,并进行综合评价。
  • 论文
    陈丽晖,何大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回顾了流域开发模式的演进过程,归纳了整体开发模式特征。结合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开发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整体开发的必要性和前景,以及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
  • 论文
    陈才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图们江下游地区地处东北亚的中央部位,中、俄、朝三国毗邻,是东北亚地区实现水平分工与垂直分工的交汇点,是未来新亚欧大陆桥的东端起点,俄、朝的港口群与广阔的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西伯利亚与远东的腹地紧密相连,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区域集团化不断发展的当今世界,多国合作与联合开发则是图们江下游区域开发的最佳模式选择,跨国自由经济贸易区是其最高的地域组织形式,为此,需要依据经济区域的发展规律,不断协调地缘经济关系,促进这一跨世纪工程早日实现。
  • 论文
    李秀敏,陈才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东北亚经济区国际经济合作的日益发展,我国东北区国际河流的合作开发与协调管理日益得到重视。通过对我国东北区国际河流的自然状况,合作开发利用的历史、现状和前景及协调管理模式的论述,分析了其合作开发的水平、特点和潜力。
  • 论文
    唐川,朱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澜沧江中下游地区滑坡泥石流灾害分布广泛,通过调查,研究区发育滑坡泥石流灾害点1152处,严重影响航道畅通、水利水电建设和城镇发展。本文分析了滑坡泥石流灾害分布规律、影响滑坡泥石流形成发展的静态环境因素组合和动态因素组合。开展滑坡泥石流危险区划评价,是为了进一步认识该地区滑坡泥石流活动规律和发展趋势,为流域区域开发提供科学依据。本文应用因子叠置法、极差分析法和模糊数学理论对研究区滑坡泥石流危险度进行综合区划,划分出高、中、低危险区和危险江段,为制定澜沧江中下游地区滑坡泥石流减灾防灾中长期规划提科学依据。
  • 论文
    尤联元
    1999, 54(s1): 93-10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S1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将澜沧江划分成上、中、下三段。根据实测水文泥沙资料,分析了50年代以来该三段各自的水沙变化过程,以及它们之间的差别,发现水量变化比较平稳,泥沙则有增加趋势。文章从自然和人类活动两方面对变化原因作了探讨。
  • 论文
    唐海行
    1999, 54(s1): 101-10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S1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澜沧江—湄公河流跨亚洲中国、泰国、柬埔寨、越南和缅甸6国,是亚洲第一国际大河。从北至南流经了多样的气候区和地理单元,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随着流域内各国经济的发展,大量的人类经济活动已给流域的生态环境带来许多问题。为维持整体流域的可持续发展,流域内各国必须通力合作,促进全流域整体规划和共同制定各国都应遵循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在加快对河流和其它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同时,必须把生态环境的退化与资源浪费作为整治的重点,使流域的巨大天然财富造福于人民。
  • 论文
    范业正
    1999, 54(s1): 110-11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S1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的经济合作已扩展到很多方面,其中能源方面的合作特别是水电合作开发是倍受参与国的关注。次区域水能资源的储藏量以中国云南省最丰富,其次是缅甸、老挝和越南。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中国云南省、越南、泰国和缅甸,而老挝和柬埔寨储量比较少。油气资源主要分布在越、泰、缅三国,其中缅甸蕴藏的石油资源最丰富,其次是越南;天然气是泰国最多,其次是缅甸。由于次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差甚远,能源的需求也一样相差很大。其中,泰国经济最发达,成为次区域能源的消费大户,其次是越南和云南省,而缅甸、柬埔寨及老挝对能源需求量很小。 分析了次区域主要耗能国(泰国和越南)未来的电力供需,提出按空间上就近原则,合理配置能源。即泰国和越南就近相互利用次区域内周边地区的水电和油气资源。
  • 论文
    黄勇
    1999, 54(s1): 119-12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S1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分析国内外大河流域开发的多种模式,研究可遵循的客观规律和存在问题,借鉴其经验和教训,同时分析了澜沧江流域发展的有利条件和限制因素,提出澜沧江流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多目标协同开发—生态发展模式,最后提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些对策和措施。
  • 论文
    李丽娟
    1999, 54(s1): 127-13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S10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1990年~1997年澜沧江水质资料,分析了澜沧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水质污染的现状情况。结果表明,虽然澜沧江流域工业尚不发达,但现状水质不容乐观。澜沧江水质以有机污染为主,主要污染源为造纸废水、制糖废水、大理市和景洪市的生活污水以及来自农田的化肥农药污染。支流除有机污染外,沘江和南览江重金属污染严重,主要污染源是兰坪铅锌矿和澜沧铅矿。澜沧江干流水质优于支流水质,枯水期水质优于丰水期。
  • 论文
    甘淑,张军,张佩芳
    1999, 54(s1): 133-13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S10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遥感监测土地覆盖是对流域综合开发所引起的有关土地利用状况改变的有效监督控制手段,土地覆盖分类专题信息提取是遥感监测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针对澜沧江流域遥感监测项目,探讨基于地物光谱响应曲线分析提取山区土地覆盖的多级遥感分类方法应用研究。结果表明,基于具体研究区域的典型地物样点光谱响应曲线分析,在多波段间组织设计有关提取具体研究区域土地覆盖类间可分离性明显的算法,分离并提取特定研究区域土地覆盖主要类型,然后再通过结合多级遥感分类方法的应用,可较之单一依靠自动模式识别方法或单一利用目视解译方法获得诸多优越之处和更符合实际的分类效果,是一种适合于山区土地覆盖监测的有效、可行而又相对操作简单的方法。
  • 论文
    张佩芳,赫维人,何祥,张军,李益敏
    1999, 54(s1): 139-14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S10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双版纳是我国热带雨林、季雨林分布区,人为干扰下森林的演变和发展趋势对当地牛态环境、社会经济发展、民族地区稳定繁荣都起着重要影响,本项目采用遥感(RS)与地理信息系统(CIS)复合的研究方法和技术,以1:20万基础电子地理底图为平台,以两个时相TM影像为主要数据源,结合地面调查、社区调查,对30年来西双版纳森林空间结构类型、动态变化等进行分析,并对该区域森林变化原因及分布格局进行研究及讨论。
  • 论文
    刘嘉麒,何荣发
    1999, 54(s1): 146-15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S10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4年枯、丰、平3个水期72次DO、COD、BOD、NO3--N、NO2--N、NH3-N、Cu++、Pb++、Cr+6、总As和SS监测,从获得的近1980个有效数据中,研究5个监测断面,优化出最有代表性为对照断面和出境断面,从而就可以测知各类污染物的时间差异变化及控制氮化物的指标。
  • 论文
    黄国标
    1999, 54(s1): 152-15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S10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流域月径流模型分析气候变化对东北国际河流的定量影响。对黑龙江流域边境地区典型子流域呼玛河和绥芬河流域进行月径流模拟计算。应用建立的径流模型分析了气候变化情景下天然径流的可能响应。计算结果表明,在5种大气环流模式给出的二氧化碳浓度倍增条件(2030年)的气候变化情景下,由于气温、降水的变化,多年平均径流将增加或减少,幅度在-3.72%至+5.81%之间。
  • 论文
    刘天仇
    1999, 54(s1): 157-16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S10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雅鲁藏布江是我国重要的国际河流,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江,河川径流丰沛含沙量低,水质优良,水温低,拉孜以下河段结冻。
  • 论文
    冯彦,何大明
    1999, 54(s1): 165-17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S10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结合当今国际河流共享淡水资源竞争利用和冲突日趋激烈的状况,通过分析国际河流法中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条款及发展趋势与我国水法体系原则,认为在我国水法中存在:管理体制不严密,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基本原则不完善,尤其缺乏与水资源紧密相关的水生生态系统保护的原则条款,提出:为加强我国共享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我国水法应明确规定公平合理利用等基本原则,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加强流域整体开发规划和协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