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6年, 5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6-09-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徐冠华, 田国良, 王超, 牛铮, 郝鹏威, 黄波, 刘震
    1996, 51(5): 385-39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5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首先阐述了遥感信息科学的理论基础、研究对象和内容。指出遥感信息科学的发展,为地学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手段,导致了地学研究范围、内容和方法的重要变化,标志着地学信息获取和分析处理方法的一场革命及一门新兴学科的兴起。遥感信息科学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在资源、环境、灾害的调查、监测、分析评估和预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文章最后指出了遥感信息科学的发展趋势,提出了资源与环境信息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及建设国家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的重要性。
  • 论文
    樊杰, W.陶普曼
    1996, 51(5): 398-40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5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7个建制镇的农村工业发展的实地调研为基础,对比研究我国乡镇工业发展的一般特点和共性规律,比较深入细致地探讨了以镇区农村工业为主的乡镇企业产生和发展的机制、农村工业发展在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农村工业化水平的地域差异性等问题。
  • 论文
    崔之久, 洪云, 高全洲, 陈怀录
    1996, 51(5): 408-41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5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介绍了青藏高原东北部地区的古喀斯特现象,并对相关沉积进行了化学成分、粘土矿物的X-射线衍射以及石英砂表面结构等气候代用指标的分析。分析结果一致,指示了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气候条件。重结晶方解石的裂变径迹测年结果(15-8MaBP)表明,该地区古喀斯特发育于中中新世。后期随着青藏高原的抬升,原先覆盖型喀斯特遭剥蚀而裸露成地表喀斯特,并演化成目前仍保留着的状态。
  • 论文
    屈建军, 张伟民, 彭期龙, 凌裕泉, 李云鹤, 汪万福
    1996, 51(5): 419-42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5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莫高窟风沙活动规律和风沙危害方式对以往的防沙工程进行了评述,提出了治沙的必要性和长久性,建议在窟顶沙山前沿应采取以阻沙为先导,以窟顶戈壁输沙及崖体固沙为两翼的“六带一体”的防护体系。
  • 论文
    沈大军, 刘昌明, 陈传友
    1996, 51(5): 426-43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5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分别计算了丹江口水库1969-1990年实际下泄流量过程和大坝加高向黄淮海地区调水15×109m3后下泄过程在2020水平年下汉江中下游各点的水位流量过程,比较了两者的水位流量差①,分析了丹江口水库调水对汉江中下游各点水位和流量的影响以及引起的灌溉用水和航运的变化。结果表明,丹江口水库调水后,丹江口水库下游各点的多年平均水位、流量将下降,流量过程趋于缓和,洪水流量减少,枯水流量增加;灌溉取水量减少,破坏状况加重,枯水期航运流量增加,但中水期航运时段减少。最后,作者对汉江中下游补偿工程提出了建议。
  • 论文
    刘大有, 董飞, 贺大良
    1996, 51(5): 434-44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5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平坦沙漠上定常、充分发展的风沙二相流为例分析了颗粒的跃移运动,在这种运动中颗粒吸收气流的机械能和水平动量向下输送,并在落地时传递给床面。本文还用拟流体观点分析了固相运动的特点:在床面上有较大的滑移速度,有较大的垂向速度脉动,但垂向的平均速度却为零,等等。并指出,这种速度脉动既不属于热运动,又不是湍流脉动,它是一种新形式的无规则运动,是颗粒跃移运动在连续介质模型中的反映,对风沙流的结构和流场中的细致平衡有很大影响。最后讨论了这种新型脉动产生的剪应力,给出了这种应力的近似本构式。这种应力有一个重要特征:非梯度型,即不能由当地的固相速度梯度完全决定。
  • 论文
    黄秉维, 陈传康, 蔡运龙, 王仰麟, 许学工
    1996, 51(5): 445-45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5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区域持续发展的研究是持续发展深化的必由之路。区域持续发展研究的理论基础是对地球表层(主要陆地表层)自然与人文各种要素的综合规律的揭示,即陆地系统科学。对持续发展广泛深入地研究既是地理科学责无旁贷的任务,也可促进其进一步发展。
  • 论文
    傅伯杰, 陈利顶
    1996, 51(5): 454-46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5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讨论了景观多样性的概念和类型划分,提出了景观多样性包括斑块多样性、类型多样性和格局多样性,论述了景观多样性的生态意义。斑块的数量、大小和斑块形状,景观类型的性质、多少和比例以及景观类型的空间分布、斑块与斑块之间的空间关联性和功能联系性是景观多样性研究考虑的主要要素。景观多样性对于物质迁移、能量交换、生产力水平、物种分布、扩散和动物觅食有重要影响。景观类型多样性与物种多样性的关系呈正态分布。景观多样性研究在土地利用规划、景观评价与设计、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 论文
    乔彦友
    1996, 51(5): 463-47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5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时间GIS是当前地理信息系统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它的应用不仅方便了历史数据的存储,而且使得基于时间的空间数据分析成为可能,改善了传统GIS的动态管理、分析和决策支持功能。本文对在地籍信息系统的建立过程中应用这一技术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用时间标识的方法建立了各种地籍要素的时空数据结构,以数据更新和查询为例研究了时空数据的操作和应用。本文的结果已被成功地应用于廊坊市地籍信息系统的研制中。
  • 论文
    赵士鹏
    1996, 51(5): 471-47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5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探讨了应用地理信息系统与分析模型相结合的方法评估山洪灾情的途径。山洪灾情评估的难点在于:因山洪速度快、冲击力大常规水文观测难以进行;同时又因山洪历时短暂和影响的空间尺度小,遥感方法难以取得足够的信息。通过建立基于GIS的水沙行为模型,在计算机屏幕上再现洪水场景,输出洪水过程中流速、水深、含沙量等信息,结合承灾体承灾能力分析,使山洪灾情得以准确评估。本方法以孙胡沟1969年8月10日发生的山洪为例进行验证,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