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3年, 4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3-11-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杨开忠
    1993, 48(6): 481-49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306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79以来,中国地区工业结构发生了重要的变化。本文分析了这一变动的特征及其对区际增长和分工的作用,得出以下结论:(1)绝大多数省市区工业结构变化高于国家水平,但由于各地人均收入、区位性以及结构性差异,这种变动具有明显地理分异:南大北小,东西部大中部小。(2)各地工业结构变动普遍表现为重加工业地位上升,采掘工业地位下降,且多数省市区原材料工业和轻工业地位下降,高加工度化和重加工业化十分显著。(3)广东、江苏、福建、河北、安徽、湖南、陕西、浙江、甘肃、云南、四川等省区结构调整有利经济增长,其它省市区结构调整相对不利经济增长。(4)资源型地区数量减少,加工型地区较大幅度地增加,基本形成沿海沿江地区和陕西省以加工业为相对专业化部门,其它广大地区以采掘、原材料为相对专业化部门的区际分工格局。
  • 论文
    吴正, 廖秉良, 金志敏, 冯文科
    1993, 48(6): 491-49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306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地球物理综合调查,沉积物的粒度、矿物成分、石英砂粒扫描电镜分析,14T测年,以及微体古生物等成果,表明南海北部外陆架地区在更新世末期,冬半年气候干寒,东北风强劲,风沙活动强烈,砂丘广布,为干寒多风沙的自然环境。
  • 论文
    汪一鸣
    1993, 48(6): 497-50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306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论述区域发展一般原理的基础上,分析了不发达地区的特殊性、不发达地区经济起飞必须具备的前提条件,肯定了国家干预对不发达地区开发的作用,提出了不发达地区区域开发的目标选择及综合开发战略。
  • 论文
    李培基
    1993, 48(6): 505-51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306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综合中国西部175个地面气象台站1957—1987年逐日积雪深度、密度和月积雪日数资料,1978年-1987年SMMR周积雪深度资料,1973—1987年NOAA周积雪面积资料,以及50余幅DMSP影像图,本文阐述中国西部积雪空间分布、季节变化及年际波动特征,并对中国西部积雪大尺度气候效应和青藏高原第四纪冰期问题作了初步讨论。
  • 论文
    季子修, 蒋自巽, 朱季文, 杨桂山
    1993, 48(6): 516-52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306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区海岸现有30%的岸段为侵蚀海岸,海平面上升将使海岸侵蚀加剧。海平面上升因素在海岸侵蚀诸因素中的比重较国外同类研究结论偏小,这与本区海岸的特殊演变原因有关。海平面上升通过潮流、波浪和风暴潮作用增强,海岸潮滩和湿地损失,岸滩消浪和抗冲能力减小等途径引起海岸侵蚀加剧。其结果是,侵蚀岸段扩大,淤涨岸段减少甚至转为侵蚀,潮间带宽度变窄,坡度加大,从而使沿岸海堤等挡潮工程的标准要相应提高。
  • 论文
    李平日, 方国祥, 黄光庆
    1993, 48(6): 527-53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306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珠江三角洲地势低平,易受海平面上升影响。预测50年后本区海平面将至少上升0.5-0.6m。本文分析了海平面上升对本区经济建设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并提出基本对策。
  • 论文
    刘书楼, 陈宝雯, 施祖辉, 卢峰, 王彻, 韩培军, 刘冰
    1993, 48(6): 535-54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306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图计算机颜色模型(MCCM)研究包括实用色谱印刷色标的制定、色标的屏幕再现与印刷复原、地图设色专家系统等。通过科学实验和系统分析,本文从色度学理论上阐明了屏幕再现印刷颜色出错的原因,从方法上解决了色标再现及复原研究长期存在的技术难题,建立了地图颜色模型数据库,为地图设包标准化、规范化提供了计算机手段。
  • 论文
    刁承泰
    1993, 48(6): 544-55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306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设计意图、设计内容和编制方法等方面,总结了重庆城市地貌制图中取得的一些主要经验,探讨了城市地貌图的特点。
  • 论文
    林贤超, 尹思明, 李克让
    1993, 48(6): 552-56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306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大气热力学能量方程,水汽守恒方程以及降水与大气水汽含量和相对湿度的经验关系出发,本文假定大尺度环流不受地表下垫面变化的影响,不考虑大气辐射吸收与水汽和温度的反馈作用,对大气和地表能量过程作参数化处理,建立了一个反映区域年平均温度和降水的变化与地表反射率和波恩比变化之间的关系。计算分析表明,对于线性尺度为550km的华北平原来说,如果地表下垫面从目前状态变成沙漠的话,年平均温度将增加2.14°C,年降水量将减少536.1mm。如果华北平原全部绿化、年平均温度变化不大,年降水量可增加21.2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