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2年, 4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2-07-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顾朝林, 陈田, 史培军
    1992, 47(4): 289-30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概述了1991年苏皖两省城市洪涝灾害特点,集中分析了这次城市洪灾、涝灾和洪涝次生灾害的类型、特点及其成因,认为1991年城市洪涝灾害不仅受自然地理条件的影响,而且还是人文、社会、经济等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 论文
    傅抱璞
    1992, 47(4): 302-31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4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一个表示降水与地形、海拔高度及地区气候条件关系的数学模式。通过计算和分析表明:地形对降水的最大影响是发生在盛行风向与向风坡坡向的交角σ接近于0°而向风面地形坡度α=45°左右时。σ愈小,地形对降水的增幅作用愈大。当α<45°时,α愈大,地形对降水的增幅作用愈大,背风面的降水比向风面减小愈少。当α>45°时,则正好相反。但是,当σ<45°和α在30°和60°之间时,地形对降水增幅作用随σα的变化并不很明显。在地形坡度均一的情况下,向风面降水的高度分布一般是先增后减,有一最大降水高度hM出现,且气候愈干燥,hM愈高。在气候很潮湿时,hM→0,即最大降水高度出现在山麓。当向风面的地形呈阶梯形时,也可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最大降水高度。
  • 论文
    胡荣轩, 毛荣生, 陈小红
    1992, 47(4): 315-32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灰色系统分析方法对黄河中游区干、支流主要测站水、沙资料进行研究、评估,阐明了水、沙多年变化趋势,论证了水、沙多年变化的原因,并对几个测站试作水、沙长期预测。
  • 论文
    向元珍, 包文杰
    1992, 47(4): 325-33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长江下游的酷暑与冷夏是旱涝以外的另一种重要灾害性天气,本文以南京为代表,确定了长江下游酷暑年和冷夏年的三条标准。盛夏(7—8月)温度主要决定于7月平均温度T,并与副热带高压和中高纬度的冷空气活动以及印度季风低压—ITCZ有关。在酷暑年,印度低压更为频繁而强烈,位置略偏南;副热带高压较强,且直接控制江淮流域。100hPa青藏高压明显偏强,位置偏北偏东;青藏高原上常有500hPa暖中心东移。冷夏年三种成因:一是冷空气较强,梅雨明显而持久;二是ITCZ和热带系统强而活跃,盛夏频繁影响长江流域;三是以上两种天气系统的影响,形成混合型冷夏。
  • 论文
    张柏
    1992, 47(4): 334-34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对东北平原农田防护林网区土地资源系统基本结构分析的基础上,利用典型区域的数据对该土地资源系统动态进行分析。本区的土地资源系统进入广泛的农业开发时间仅五、六十年,但经过强人工作用,已从垦殖期转入衰竭期。只有以人工再生(高投入)的方式才能保证土地资源的永续利用,维持系统的良性循环。否则,仅仅依赖自然再生(低投入)为主要的物质能量返回形式,必然导致粮畜生产带走物质能量,造成土地肥力得不到必要补充,形成土地资源日益衰竭的恶性循环系统。
  • 论文
    刘苍字, 郭成涛
    1992, 47(4): 344-35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4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福建东北部沙埕港表层沉积物的粒度、矿物和化学分析结果为依据,结合地貌与动力条件,探讨了沙埕港表层沉积物的特征及其分布规律,并据此指出沙埕港泥沙来源的双向性。
  • 论文
    陈传康, 石俊杰, 傅伯杰, 贾杲
    1992, 47(4): 353-36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4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应用建设地理学的理论,对陕西渭南地区的区域开发提出了以下战略构想和措施。①建立重轻农和第三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结构模式;②建立新兴的重化工、有色金属、能源和建材工业基地;③建立开放型的现代农业体系;④建立整体协调的区域社会经济结构;⑤疏通各种渠道,吸引外资;⑥开发旅游资源,完善旅游服务体系;⑦加强生态环境建设;⑧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干部和公民的现代文化和改革开放意识。
  • 论文
    田德森, 冯璧华
    1992, 47(4): 361-36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4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光盘存贮技术的优点是密度高,容量大,存取快,保存长。它给地图学者提供了一种完全新颖的制图介质,为计算机地图制图和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本文简要介绍光盘存贮技术的原理与特点,目前光盘地图的研制和应用状况,及其在地图应用方面的潜力。
  • 论文
    倪晋仁, 张仁
    1992, 47(4): 368-37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4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河相关系的研究旨在寻求河床地貌形态与流域因子的定量关系。除了传统的水文统计方法外,已有多种理论被用来对这一问题进行探索,这些研究方法相互之间都存在一定的关系,发现和认识这些关系将对河相关系的研究产生深刻的影响。本文在这方面作了探讨。
  • 论文
    李日邦, 王丽珍
    1992, 47(4): 376-38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4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8种土壤进行了氟的淋溶试验研究,表明不同的土壤氟的淋溶程度各不相同,氟的淋溶浓度的变化曲线也不一致。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影响氟淋溶作用的因素,并讨论了淋溶出来的氟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