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0年, 4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0-10-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陈西庆
    1990, 45(4): 387-39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70年来年平均海面趋势(已消去人为地面沉降)是上升的。其速率为10cm/世纪,与近百年来全球性海面上升速率相一致,而同期高潮位的上升速率为25cm/世纪,明显大于年平均海面的上升率。区域性的沉积基底构造下降在海面上升中所占的比重不超过1/3。1952年以来长江口海面变化亦是上升的,它是本世纪以来海面上升的延续。
  • 论文
    崔功豪, 武进
    1990, 45(4): 399-41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4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南京和苏、锡、常等城市为例,探讨了我国城市边缘区发展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我国城市边缘区的发展过程和社会经济特征;揭示了影响边缘区发展变化的社会、经济、文化因素以及内在机制;并对南京等城市边缘区土地利用结构进行了分析,着重探讨了我国城市边缘区用地形态和空间结构的基本特征及其变化。
  • 论文
    林初昇, 马润潮
    1990, 45(4): 412-42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对广东省两种类型城镇的功能特征进行定量分析,探讨了广东省小城镇的功能结构,揭示了县城和非县城建制镇在企业所有制构成、就业结构、文教卫生设施、基础设施和接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等方面的差异。
  • 论文
    刘盛佳
    1990, 45(4): 421-42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禹贡》是中国最早的地理著作,本文从九州边界的确定、九州的区域研究模式、治山和治水的辩证关系与圈层地带结构模式的朦胧设计四个方面进行分析论述,认为《禹贡》是中国第一个奴隶制国家的国土综合整治开发建设总体规划,内分分区国土整治开发,分系统国土整治开发和国土整治开发战略。战略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以华夏族为主的多民族统一国家。五服说在理论、内容、方法上,都显示了超前水平,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本文认为它是世界上最早的区域人文地理学著作。
  • 论文
    朱震达, 王涛
    1990, 45(4): 430-44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地沙漠化是当前世界上一个重要的生态环境问题,在我国也存在着严重的土地沙漠化问题。50年代末至70年代中期,我国沙漠化土地以每年1560km2的速度扩大。近10余年来其总的趋势仍在发展,平均每年以2100km2的速度蔓延。目前,全国已经沙漠化了的土地面积达19.70×104km2以上,其中以沙质草原农垦区和能源基地附近的情况最为严重。实例说明,沙漠化土地在采取必要的措施之后,不仅可以防止其蔓延,而且还可以重新恢复其生产潜力成为农牧业用地。
  • 论文
    沈健, 王宝灿
    1990, 45(4): 441-45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4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长江河口区的月平均海面变化主要受径流及其它海洋水文气象因子的作用,而且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本文为了探讨月平均海面时空变化的规律,运用了经验特征函数,对月平均海面的时空变化进行分解。以三个相互正交模型,估算了水文气象因子在月平均海面变化中所起的作用。
  • 论文
    黄毅坚, 谭见安
    1990, 45(4): 451-45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4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研究在我国低硒带的东北端和西南端分别选取了针阔叶混交林景观和云南松林景观,并且在低硒带内的克山病和大骨节病非病区与东南非病带选取了落叶阔叶林景观和马尾松林景观为对照景观,系统地采集了上述各不同景观的主要植物和土壤,对硒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在我国低硒带的东北瑞和西南瑞景观的主要植物含硒量显著地低于对照景观,同时景观内土壤硒也明显地低于划分我国低硒生态景观的阈值,从天然植物的角度进一步对我国低硒带客观存在这一科学论断进行了补充。
  • 论文
    张祖陆
    1990, 45(4): 457-46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4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鲁北平原黄河古河道可分为地面古河道(埋藏深度0—8m)和浅埋古河道(埋藏深度8—40m)。两类古河道部大致可分为三条古河道带,呈SW-NE向近平行展布,每带一般宽5—15km,最宽处可达20km。古河道沉积层主要由细砂或粉砂组成,为古河床之曲流砂堤或天然堤沉积。各期古河道沉积层之顶、底板主要为粘土或亚粘土和淤泥层所构成,为古黄河泛滥相沉积物。本区古河道按形成时间顺序可分为三期,下部第一期古河道大约形成于晚更新世晚期—全新世早期,中部第二期古河道形成于全新世早—中期,上部第三期古河道形成于全新世中—晚期。
  • 论文
    李平日
    1990, 45(4): 467-47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4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华南沿海沙坝为中、晚全新世形成,分为六个形成期。分析了沙坝的粒度和沉积特征及其分布规律。提出华南全新世沙坝的形成与砂源丰富、波浪较强、海平面已与现今相近、构造运动相对稳定、季风气候等条件有密切关系。认为沙坝对环境的主要不良影响是:1.产生风沙灾害iZ.烂湾坝阻塞或淤浅航遭。为此提出营造针阔叶混交防风林及配种草本、灌木的意见。这些沙坝的主要有利因素是:1.含丰富的砂矿:2.形成漏湖式港湾;3.提烘发展农林牧渔业的广阔空间;咯.可作为建设经济特区。沿海开发区和发展海滨旅游的土地资源。
  • 论文
    康绍忠, 熊运章
    1990, 45(4): 475-48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4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试验资料出发,分析了干旱缺水条件下的麦田蒸散规律,以水量平衡方程为基础,且综合考虑影响麦田蒸散的天气条件、土壤水分状况和小麦本身的生物学特性,选用蒸发力、相对土壤有效含水量和作物的叶面积指数三因素建立了干旱缺水条件下麦田蒸散量的计算模型以及农田土壤水分变化的预测方法。
  • 论文
    陶澍, 崔军, 张朝生
    1990, 45(4): 484-48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4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河、湖、海水腐殖酸和河流、湖泊沉积物腐殖酸的可见-紫外光谱特征,结果表明,水样腐殖酸与水体沉积物腐殖酸的可见-紫外吸收曲线显著不同,其差异不仅表现在以E240/E420为代表的紫外-可见吸收比上,也反映在以所有样品在不同波长的吸收值为原始变量进行聚类分析得到的结果中。三种水样腐殖酸中,河水与湖水腐殖酸的单位浓度紫外吸收值(以220nm为代表)十分接近,而海水腐殖酸的该值明显偏低。分别计算淡水和海水腐殖酸数据,则紫外吸收值与腐殖酸浓度之间有很好的线性关系。
  • 论文
    孙亚梅, 孙以义
    1990, 45(4): 490-49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4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汉字矢量字形的输出是实现地图图面注记自动化的关键。汉字信息处理可采用用户程序级、操作系统级和硬件级三种方式。一、三两种方式已经过多年的实践,表明都有不尽人意之处。本文从操作系统级出发,将供显示和打印用的点阵式字模转化为适合绘图仪输出的矢量数据。这一方法可利用国标一、二级字库的汉字信息资源,并可以获得地图图面注记所需要的各种字体和字形的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