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0年, 4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0-01-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施雅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天山北坡乌鲁木齐河1号冰川与土尤克苏冰川物质平衡观察表示80年代比以前出现大的亏损。青海湖与伊赛克湖在近百年一直处于萎缩状态。从小冰期最盛时以来,乌鲁木齐河谷中冰川面积已缩去44%。上述及其他冰川与湖泊变化证据清楚地指示本世纪气候干暖化趋势增强了,并可能延续到下世纪初。但如由于CO2及其他痕量气体增加所致的温室效应使下世纪重现全新世早、中期那样的高温,则亚洲中部有可能转为潮湿。
  • 论文
    宛敏渭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竺可桢是中国物候学研究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他研究物候学可分为三个时期:(1)研究古今物候学,个人开始物候观测时期(1921—1931年);(2)领导组织中国物候观测时期(1931—1940年);(3)领导建立物候观测网,开展中国物候学研究,并完成北京24年物候观测记录时期(1950—1973年)。本文详述了他对物候学的贡献。
  • 论文
    葛全胜, 张丕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我国史料中所载气候信息进行了评价。结论是:①对于史料所载的某一气候事件,我们将其状态分辨取越细,所获取的信息越少;②在分析过程中,对误差要求低些,所获取的信息反而高些;③就已记录的气候事件而言,官方组织的记载所提供的气候信息最多,私人笔札次之,方志类书最次。
  • 论文
    徐培秀, 张运生, 王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疆棉区是我国正在开发建设的优质棉花基地。本文阐述了新疆棉区在我国的战略地位,从自然生态和社会经济诸因素分析评价了新疆棉花生产的利弊条件,探讨了新疆棉花基地的发展方向和远景规模,划分了新疆棉花生产的适宜区和经济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疆棉花基地区域布局的设想。
  • 论文
    蔡运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贵州省位于中国西南合。以土地段为制图单元,根据初级地貌形态组合、土壤和植被的差别,可分出5种一级土地类型和78种二级土地类型。把土地类型结构相对一致的范围组合为自然小区,贵州省共有32个自然小区。参照“由上向下”的演绎,自然小区再“由下向上”地归纳为7个自然亚区和3个自然区,同时也明确地划定了界线。这样,全国自然区划方案在贵州省得以彻底贯彻,土地分类与自然区划也统一起来。然后以自然区划为框架,以自然资源结构为基础,论述了每个区划单元的区域开发战略。
  • 论文
    金元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归纳出河口汊道间的四种交接方式:叉、合、结和口以及相应的十三种联线。并引入拓扑学中有关概念,定量表达点和线间关系。在分析河口汊道体系的拓扑学性质后,重新定义再结合因子,指出其与各种点和线、河口三角洲面积、河口汊道体系的外角等,均有一定的相关关系。在天然河口汊道体系中,最多出现的是点和口,其次是合和结;最多出现的线是fj,fffo,最少出现的是kkko线。最后,根据成因、形态和冲演特性相结合的原则,将河口分汉分成四个基本模式;少汊型、多汊型、河网型和游荡型分汊河口。并运用分汊河道体系的定量表示法,分析了各分汊模式河口汉道体系的拓扑学性质。
  • 论文
    郭其蕴, 王日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1951—1986年全球月平均海平面气压资料以及赤道东太平洋的海温资料,研究了东亚冬季风的年际变化与厄·尼诺的关系,主要结果有:(1)东亚冬季风盛行期(10—3)赤道东太平洋海温与海平面气压场的密切相关区,主要位于亚洲南部和西太平洋(正相关)、澳洲北部(正相关)以及阿留申群岛地区(负相关)。(2)海温的变化一般超前冬季风的变化1—2个季节,以11月的海温与之相关最密切。(3)厄·尼诺年冬季,东亚大陆冷空气南下路径偏东,我国南方多雨。反厄·尼诺年相反,冷空气南下路径偏西,我国南方少雨。
  • 论文
    林承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长江口与杭州湾泥沙和河床演变研究的基础上,对上海港的选址与建设及上海港通海航道的治理与利用,提出了新的设想。
  • 论文
    王志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存在于人类生产活动中的一种“场”现象——物流场及其运动规律的一种概念体系和分析方法。利用物流场与对应区域的生产和社会发展相互关系,来分析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地理、交通经济方面的问题。并对我国和世界主要国家的物流场以及交通运输经济若干问题作了一个探讨性分析。
  • 论文
    黄嘉佑
    1990, 45(1): 102-10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1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用年旱涝指数来研究气候变化规律,具有一定的物理意义及代表性。对北京地区旱涝变化规律分析表明:有5年及22年周期变化规律。在旱涝预测方面,本文还提出一种新的时间序列预测方法——周期模式法,它较之传统的方差分析方法具有较多的优越性。用它对北京地区年度旱涝趋势作预测试验。
  • 论文
    励强, 陆中臣, 袁宝印
    1990, 45(1): 110-12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1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提出用临界侵蚀积分值作为划分流域发育阶段的定量指标,是对经典理论的发展,主要表现在:1)将地貌发育阶段纳入开放系统的概念之中;2)避免高程积分法在划分发育阶段上的不确定性;3)建立地貌发育阶段与流域物质迁移之间的定量关系;4)区分自然侵蚀和加速侵蚀。用文中的临界侵蚀方程对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分析计算,得到临界侵蚀积分值为0.30和0.70,即当侵蚀积分值小于0.30寸,流域处于侵蚀早期;当侵蚀积分值大于0.30,小于0.70时,流域处于侵蚀中期;当侵蚀积分值大于0.70时,流域处于侵蚀晚期。对于纯自然侵蚀过程,与临界侵蚀积分值相对应的年代及侵蚀模数为7万年前,7008t/km2·a和距今7.2万年以后,7008t/km2·a。目前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加速侵蚀所占比例为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