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00年, 5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0-05-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刘昌明, 成立
    2000, 55(3): 257-265. https://doi.org/10.11821/xb200003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黄河径流与断流的关系出发,系统探讨了黄河断流的各个相关机制。利用黄河干流控制流域汇水的主要水文站近 40年的逐月径流资料,分成了 4个系列进行时序分析,较为全面地揭示了黄河流域径流序列的变化规律。
  • 论文
    许世远, 孙以义
    2000, 55(3): 266-273. https://doi.org/10.11821/xb200003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地貌模拟,常用的物理机制和统计规律都有其自身的不足之处。而采用地貌形态模拟的方法,即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方法把数字模型和数学模型有机地结合起来,将时间和空间缩小、定量化,可以形象地再现地貌形态的空间特征和地貌演化的过程。这一技术的实现在于创建四维地貌数据库,建立分形地貌模拟模型,用分形内插技术实现地貌形态的模拟。四维地貌数据库扩充了数字地面模型数据库,分形地貌模拟模型第一次把地貌的分形特征用计算机模拟实现。
  • 论文
    许炯心, 张欧阳
    2000, 55(3): 274-280. https://doi.org/10.11821/xb200003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黄河资料为基础,揭示了包括非高含沙水流和高含沙水流在内的河道挟沙水流的复杂冲淤行为。由于这种复杂冲淤行为的作用和高含沙水流特殊能耗特征的影响,使得河床横断面形态及平面形态对于水沙组合的响应出现非线性特征,这可视为流水地貌系统复杂响应的又一表现形式。
  • 论文
    王绍武, 龚道溢, 叶瑾琳, 陈振华
    2000, 55(3): 281-293. https://doi.org/10.11821/xb200003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降水量观测记录及史料,建立了我国 1 1 0°E以东 35个站 1 880~ 1 998年完整的四季及年降水量序列。1 880~ 1 899年主要依靠史料及少数站降水量观测 ;1 90 0~ 1 950年根据降水量等级图,并用史料插补 ;1 951年以后完全是降水量观测资料。 3段时间降水量观测记录分别占2 2 .6%、 69.0 %及 1 0 0 %。史料部分利用了近 30多年公布的 1 5种经过整编的旱涝记载。本文介绍了建立序列的方法及可能包含的误差大小。年降水量的功率谱分析结果显示年降水量的突出周期有两个,分别是 3.3a和 2 6.7a,前者可能与 ENSO的影响有关,而后者则说明我国降水有显著的年代际尺度的变化。近百年来我国年降水量变化趋势,只有约 +0 .1 % /1 0 0 a。
  • 论文
    郭来喜, 吴必虎, 刘锋, 范业正
    2000, 55(3): 294-301. https://doi.org/10.11821/xb200003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旅游资源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旅游生产力增长的潜力所在。作为国家普查规范和技术导引,旅游资源普查必然依据一定的分类系统,通过不同类型地域的实践,在《中国旅游资源普查规范》 (试行稿 )基础上,新拟的旅游资源分类系统完善为分类分级分态系统,并增加到 3个景系,1 0个景类,98个景型。在表征资源单体规模时,以景域、景段、景元三个空间尺度等级来区别,并根据资源所处状态分为已开发态、待开发态和潜在势态三种。
  • 论文
    陈建耀, 于静洁, 刘昌明
    2000, 55(3): 302-308. https://doi.org/10.11821/xb200003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水资源调配是解决水资源利用问题的一项开源措施,必须考虑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的综合协调 (简称 PRED),分析水资源利用中的调配问题与 PRED之间的关系,指出 PRED综合分析是水资源调配与利用的一个重要基础。
  • 论文
    李丽娟, 郑红星
    2000, 55(3): 309-317. https://doi.org/10.11821/xb200003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华北典型河流——潮白河为主要研究对象,结合多种分析方法,对潮白河近百年来的径流演变规律及其驱动因子作了较为全面的分析。结果表明,河川径流总体呈指数减少趋势,演化过程中表现出明显的阶段性和相依性。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表明,人类活动已成为河川径流演化的主要驱动因子。
  • 论文
    王智勇, 王劲峰, 于静洁, 刘昌明
    2000, 55(3): 318-328. https://doi.org/10.11821/xb200003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经济学的角度给出了利用统计资料计算工农业用水边际效益的方法。并以保定地区为例,详细阐述实际运算过程中的数据处理、转换等方法,计算出河北省 7个平原地区的工农业用水边际效益值,并讨论边际效益在水资源分配中确定合理供水量的作用。
  • 论文
    夏正楷, 邓辉, 武弘麟
    2000, 55(3): 329-336. https://doi.org/10.11821/xb200003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内蒙赤峰西拉木伦河流域属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区农牧交错带。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方面的原因,长期以来,这里生态环境失调,沙化严重,人地关系处于十分紧张的状况。但是,大量的考古发现表明,在 80 0 0~ 30 0 0 a BP期间的全新世大暖期,该流域曾是我国史前人类的重要活动地区之一,当时人类文化和地理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
  • 论文
    徐尚平, 陶澍, 徐福留, 曹军
    2000, 55(3): 337-345. https://doi.org/10.11821/xb200003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因子克里格法分析了内蒙地区土壤中 1 0种微量元素含量的空间结构特征。结果显示,母质和以土类为代表的表生地球化学作用是影响内蒙土壤中微量元素含量空间分布模式的主要因素。母质因子的空间变异尺度较小,而表生地球化学作用因子则具有较大变异尺度。整体而言,母质的影响强于表生地球化学作用。内蒙土壤中微量元素含量在不同空间尺度具有较为一致的相关特征。
  • 论文
    王瑛, 王铮
    2000, 55(3): 346-353. https://doi.org/10.11821/xb200003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云南省旅游地分布和旅游业发展状况的分析,提出新的适合于解释旅游业的区位理论,其关键是区位的旅游地边际效用分析模型。研究发现旅游地分布存在一种类似杜能环的旅游业区位结构,以旅游集散地为中心,由内向外,依次为“历史古迹带”、“奇异风景带”、“旅游业滞带”和“自然风光与民族风情带”的四条环带状分布。
  • 论文
    陈浩
    2000, 55(3): 354-363. https://doi.org/10.11821/xb200003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从长期来看流域系统的侵蚀与产沙基本可以达到平衡,泥沙输移比约等于 1。但次降雨或分年度泥沙输移比有相当大的变幅,在短期内会经常存在泥沙的滞留和滞留的泥沙被重新侵蚀搬运,而出现泥沙输移比小于 1和大于 1的情况。这主要与降雨的空间分布和洪峰增减幅度及径流深度增减幅度密切相关。
  • 论文
    沈小平
    2000, 55(3): 365-374. https://doi.org/10.11821/xb200003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区域地理是地理学教育与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在当今经济与环境的全球化过程中,对区域地理课程的需求有了明显上升。区域地理教育的重要性也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美国大学区域地理教育的发展与变迁主要受两方面的影响 :一是地理教育在国民教育中的地位 ;二是某个区域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性以及与美国的关系。在过去 30年中,随着近年来亚洲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它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日益提高,以及亚洲与美国贸易额的迅速增长,亚洲地理课在美国大学中的开设和注册人数都有了较快的发展。
  • 论文
    薛娴, 张伟民, 王涛
    2000, 55(3): 375-383. https://doi.org/10.11821/xb200003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解决威胁敦煌莫高窟安全的风蚀问题,将风洞实验与野外观测结合起来研究砾石覆盖对风蚀的抑制效应,发现 1砾石的形状和高度在增加地表粗糙度、抑制风蚀危害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2风蚀作用停止后的稳定床面有其特定的粒径配置和砾石覆盖度。根据实验和野外观测的结果,对莫高窟顶戈壁地区的砾石床面进行分析并制定了具体的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