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9年, 5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9-05-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黄镇国, 张伟强, 陈俊鸿
    1999, 54(3): 193-20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03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第四纪冷期气候及自然地带变迁的研究较多,本文则专论暖期。根据棕红色土、红土、强风化红土或网纹红土的时空分布,结合其它环境标志,论述亚热带北部、亚热带南部、热带这3个自然地带在上新世以来的4个暖期的配置。
  • 论文
    顾朝林, 蔡建明, 张伟, 马清裕, 陈振光, 李王鸣, 沈道齐
    1999, 54(3): 204-21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03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对西方国家人口流动研究进行综述的基础上,通过北京、天津、南京、廊坊、唐山和昆山等大中城市流动人口问卷调查,首次对大中城市流动人口迁移和流动特征、从业结构、迁移原因与途径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中国现在正在经历大规模的农村流动人口向城市迁移的过程。这种迁移的动力主要是经济因素。家庭迁移现已较单身迁移更为普遍。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低附加值、非熟练工作岗位是流动人口第一次就业的主要职业,然后向服务业和手工制造业工作岗位转移;链式迁移是流动人口迁移的主要形式。
  • 论文
    王荷生
    1999, 54(3): 213-22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03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古植物学资料及与现代植物区系的对比分析来研究植物区系的演变和来源,文中论述了自白垩纪以来各时期华北植物区系的演变发展过程,认为华北现代种子植物区系有4个来源,即主要是本地起源和演化发展的,其他来自中国西南和南方亚热带-热带地区,中亚一地中海区和欧亚草原,东北亚和西伯利亚温-寒地区。
  • 论文
    朱大奎, 李海宇, 潘少明, 尤坤元
    1999, 54(3): 224-23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03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全球定位系统(GPS)与地脉冲剖面系统(GEOUISE)对深圳湾进行网格状断面勘测,经室内剖面记录解译及与钻孔记录校核,将全部剖面录入计算机,再经地理信息系统(GlS)分析处理,得出深圳湾海底沉积层的空间分布与各种数据。
  • 论文
    曹有挥
    1999, 54(3): 233-24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03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吉尼系数分析技术研究建国以来长江沿岸港口体系空间结构的动态演变规律。结果表明:①该港口体系空间结构变动的总趋势是趋向集中,但集中化进程是在空间集聚程度很低的基础上运行的,并具有明显的阶段性。②规模经济、沿江地区经济的不均衡发展、技术创新、交通网络变动和国家政策变化等因素的综合作用是导致上述动态特征的成因机制。③未来该港口体系空间结构演变的主导方向仍是集中化,但其速度将有所放慢,并将呈现出一线三点的基本格局。
  • 论文
    傅伯杰, 陈利顶, 马克明
    1999, 54(3): 241-24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03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选择黄土丘陵沟壑区的羊圈沟流域,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和野外采样分析,从小流域、坡面和单一土地利用类型三个尺度层次研究土地利用变化对流域土壤侵蚀、土壤养分和土壤水分的影响。结果发现:1996年比1984年该流域坡耕地减少了43%,林地增加了42%,草地增加了5%,土壤侵蚀量减少了24%.坡耕地-草地-林地土地利用结构具有较好的土壤养分保持能力,且前期土壤含水量低,是黄土丘陵区梁峁坡地上较好的土地利用结构类型。
  • 论文
    白光润, 王升忠, 冷雪天, 白艳
    1999, 54(3): 247-25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03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东北和华北湿地三年的野外定位观测,分析了形成泥炭植物的生物学特性、局地微环境及区域气候之间的关系,揭示了草本泥炭形成的生物-环境机制,确定了泥炭形成的气候模型。
  • 论文
    曾辉, 邵楠, 郭庆华
    1999, 54(3): 255-26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03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1988年~1996年6个时段景观遥感类型图为主要信息源,利用信息熵法和空隙度指数法对珠江三角洲东部常平地区的景观异质性进行了研究。重点探讨了景观组分的空间分布差异和异质性动态变化情况。结果显示,开发区主要呈宏观异质性分布,果园、农田和林地呈微观异质性分布,城镇和水体的异质性分布特征均出现显着变化。
  • 论文
    李震, 孙文新, 曾群柱
    1999, 54(3): 263-26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03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冰川变化的常规观测方法在高原的大部分地区无法实施。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发展为研究冰川变化提供了有效的手段,本文以位于昆仑山脉中段的布喀塔格山峰冰川为例,利用1973年至1994年的RBV、MSS和TM遥感资料为信息源,综合目视判读与统计分类方法提取冰川界限,形成冰川边界图,并规一化坐标系统,以GIS为工具分析该冰川群的变化情况,计算冰川进退变化速率。结果表明布喀塔格山峰北部冰川呈前进趋势,速度为58m/a~105m/a,南部冰川呈退缩趋势,速度为50m/a~83m/a.
  • 论文
    李志忠, 朱大奎, 王颖
    1999, 54(3): 269-27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03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陆架沙漠化理论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第一,该理论所例举的沙漠化证据大多属于不能确认沙漠环境的多解标志;第二,该理论没有阐明冰后期海进过程对陆架上可能存在的风成沙所产生的影响。
  • 论文
    陈友飞, 许世远
    1999, 54(3): 277-28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03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Internet上的地理学资源包括虚拟地理图书馆、遥感图像和地图、学术机构、电子出版物、电子论坛、GIS软件和网络教育等类型,本文给出了许多精选的网络资源地址,并讨论了有关开发利用的一些问题。
  • 论文
    王颖, 任美锷, 吴传钧
    1999, 54(3): 284-28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903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变化中的海洋作用在迈向21世纪之际,人们面临着一个矛盾:海洋覆盖着大于2/3的地球表面,在提供着世界人口所需的生物与非生物资源方面起着核心作用,但是,它却远不如我们地球陆地部分那样被人们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