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5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8-09-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叶青超
    1998, 53(5): 385-39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5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10年来黄河频繁断流和河道萎缩并存的发生和发展,是黄河有史以来出现的一个转折点,总的形势不仅加重了今后三角洲防洪的负担,而且对三角洲生态环境变化产生了重大的负面影响。
  • 论文
    李永平, 秦曾灏, 端义宏
    1998, 53(5): 393-40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5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依据上海地区7个验潮站的实测潮位资料,揭示了过去近一个世纪来上海地区海平面上升趋势的历史演变规律,确认了近30年来海平面加速上升的势态,并利用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建立海平面变化预测模型,由此对上海地区未来50多年的海平面变化趋势作了预测,对预测值的合理性和可靠性作了详尽的评估。结合上海地区未来地面沉降和地壳沉降的预测值,给出了上海地区未来50多年相对海平面上升的预测值,与1990年相比,吴淞口至2010年上升19cm,到2030年上升35cm,到2050年上升52cm.
  • 论文
    靖学青
    1998, 53(5): 404-41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5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对我国沿边地区开放开发5个影响因素的客观分析,对我国沿边地区开放开发,得出如下结论:(1)我国沿边地区开放开发的前景是比较乐观的,会得到稳步发展;(2)我国边境两侧地区难以出现象美国和加拿大边境那样的经济重心区;(3)在我国一侧,沿边的某些区段可能形成经济较发达区,例如,东北段的图们江下游地区、西南段的澜沧江-湄公河结合部、西北段的伊犁河-额敏河流域地区等。
  • 论文
    毛汉英
    1998, 53(5): 413-42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5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调控体系,是确保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证。本文以我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较快的山东省为例,通过对经济发展同资源环境的关系分析指出,山东省1978年以来经济的持续超高速增长导致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和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并引发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最后重点探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综合调控对策。
  • 论文
    郑粉莉, 康绍忠
    1998, 53(5): 422-42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5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黄土梁峁坡面土壤侵蚀具有明显的垂直分带性,不同侵蚀带具有各自的侵蚀产沙特点,且彼此相互影响。坡面侵蚀产沙分配受降雨强度和降雨能量的制约,随着雨强和降雨能量的增加,坡面侵蚀产沙量的最大部位由细沟侵蚀带向浅沟侵蚀带过渡,坡面侵蚀产沙强度变化的本质为侵蚀方式的演变。坡面复合侵蚀带的径流模数明显小于对应的单一侵蚀带径流模数,而其侵蚀模数则明显大于对应的单一侵蚀带侵蚀模数。溅蚀片蚀带的来水来沙可使细沟侵蚀带的侵蚀产沙增加21.5%;片蚀+细沟侵蚀带的来水来沙使浅沟侵蚀带的侵蚀产沙量增加16.7%~80.6%,上部侵蚀带来水来沙对下部侵蚀带产沙的影响与上部来水的含沙量、增水系数、降雨特征及下垫面的侵蚀发育密切相关。
  • 论文
    唐礼俊
    1998, 53(5): 429-43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5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对景观多样性、优势度、均匀度、自然景观破碎度和分离度等景观生态学指标分析,对上海市佘山风景区的景观空间格局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目前风景区景观多样性较小、均匀度较低,森林植被为农田分割,分离度较大,农田组成比例超过森林植被,占优势地位。如能在现行控制区内沿道路和河渠设置片林、草地,调整农田结构,增加果园面积,则风景区面貌将大为改观,景观多样性上升,均匀度增加,破碎度减小,分离度下降,基本达到山林风光为主的总体规划目标。
  • 论文
    刘勇, 张胜雷
    1998, 53(5): 439-44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5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报告了西藏珠穆朗玛峰地区三维地貌影像图的制作过程,结合实地考察获取的结果对该地区的冰蚀地貌现象和过程、冰期划分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 论文
    王守春
    1998, 53(5): 445-45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5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揭示和论证了西汉末年渤海沿岸发生了一次大海侵,并探讨了此次海侵的范围和持续时间。海侵的证据是,西汉时期在莱州湾沿岸滨海地带设置的诸县在东汉时期被废弃,东汉时期,渤海西部和南部沿海地区诸郡国的县均人口居全国之首,以及《水经注》中记载的有关事实。此次海侵持续时间至少在一个半世纪以上。由于历史时期海侵事件较少研究,此次海侵事件的揭示,对于历史地理研究和全球变化研究都有重要意义。
  • 论文
    王立军, 张朝生, 章申, 陈能坚, 杨柳
    1998, 53(5): 453-46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5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等离子质谱法研究了稀土在珠江广州江段水体各要素中的含量、分布模式及赋存形态。结果表明,稀土在河水中以悬浮态为主。西、北江沉积物或悬浮物中稀土含量基本一致,而东江沉积物稀土明显高于西、北江,其分布模式属花岗岩的风化产物。与我国不同地带河流沉积物比较,稀土分布顺序为珠江>长江>松花江。沉积物与悬浮物中各稀土元素5种赋存形态分布比例均为残渣态有机态、铁锰氧化物态>碳酸盐态可交换态。
  • 论文
    赵淑贞, 任伯平
    1998, 53(5): 463-46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5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黄河在东汉至唐的800多年间所谓“长期安流”,实际包括三种情况:(1)由于河道治理而暂时稳定;(2)虽无重大改道,但决溢仍很频繁;(3)由于下游严重战乱、人烟稀少,决溢徙损失相对减轻,以及因社会政治原因而致的资料缺失。作者认为:所谓少数民族内迁,使土地利用方式改农归牧,从而使下游洪水泥沙减少的论点不能成立。
  • 论文
    宁越敏
    1998, 53(5): 470-47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5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政府、企业、个人三个城市化主体的角度分析了90年代中国城市化的动力机制和特点,认为当前中国正出现新城市化趋势,即多元城市化动力替代以往一元或二元城市化动力,较为集中的城市开发模式替代分散的乡村企业发展模式,从而使经济绩效得到提高,大、中、小城市齐头并进,城市体系不断趋于完善。
  • 论文
    王守春
    1998, 53(5): 478-48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5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曹婉如、郑锡煌等编撰的《中国古代地图集》第三册(清代)于1997年12月出版,至此,历14年努力而完成的共计三册的《中国古代地图集》已全部出齐(第一册于1990,第二册于1994年出版)这是一项巨大工程,是我国古代地图收集、整理和研究的重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