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8年, 5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8-07-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钟颖杰, 王铮
    1998, 53(4): 295-30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应用经济学的消费需求分析模式,分析了我国8个代表地区的消费需求特性,并讨论了其对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 论文
    齐清文, 刘岳
    1998, 53(4): 303-31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4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制图概括(制图综合)一直是地图学的瓶颈问题,近年来又成为国际GIS领域内的热点和前沿问题。本文从信息机理、理论模式、数学模型与知识法则相结合的方法,以及制图概括集成模块研制等方面探讨了GIS环境下面向地理特征的制图概括的理论和方法。本文认为,对地理特征和地理规律的科学认知(即地理认知)是地理图或地理数据库制图概括的主客观依据,GIS环境下制图概括的动机不再仅仅是为适应比例尺缩小后的图面表达,制图概括也不仅仅是为了地理数据表达而进行的数据和图形转换,而是一种具有GIS数据表达、数据深加工等多种功能的数据转换方法和技术手段。传统的“从图到图”的观念限制了制图概括自动化的发展,只有把源数据(地图或已有数据库)放在GIS的数据库环境下,分地理数据深加工和图形表达两个阶段,依据地物的“对象-类”的继承和归并模式,把GIS工具、数学模型库和专家系统三者集成到一起,方能使该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
  • 论文
    张朝生, 章申, 王立军, 王丽珍
    1998, 53(4): 314-32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长江干流和黄河干流沉积物中金属元素(Li,Na,K,Ca,Sr,Ba,Ti,V,Cr,Mn,Fe,Co,Ni,Cu,Zn,Al等共16种)总量与形态特征。结果表明:元素含量和形态特征沿河变化不明显;长江沉积物中易迁移元素与难迁移元素间有负相关关系,而在黄河沉积物中表现不显着;与黄河相比,长江沉积物中易迁移元素含量低,而重金属含量高;元素有机态和铁锰氧化物态含量高,而残渣态含量低。这种差异与长江流域内风化作用强,而黄河流域内风化作用弱,以及黄土母质有机质含量低有关。
  • 论文
    陈西庆, 陈吉余
    1998, 53(4): 323-33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Bruun法则应用的前提--海岸均衡剖面的基本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长江三角洲海岸不发育经典理论中砂质海岸那种较为严格的均衡剖面,但海岸剖面也有其较为稳定的特性,具有确定的闭合深度,这为在这种海岸上应用Bruun法则提供了一定依据与可能。同时从动力、地貌与沉积综合研究出发,提出长江三角洲海岸存在的二种不同时间尺度闭合深度,在此基础上,对Bruun法则的应用及有关主要问题进行了讨论。
  • 论文
    闫顺, 穆桂金, 许英勤, 赵振宏
    1998, 53(4): 332-34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疆罗布泊干涸湖盆中的K1钻孔揭示了该区第四纪沉积地层。孢粉分析表明,早更新世,当地发育森林-草原植被,中更新世以来,荒漠草原与荒漠交替出现,湖泊的发育可上溯至早更新世。
  • 论文
    沈大军, 刘昌明
    1998, 53(4): 341-34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4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解决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紧缺的重大战略措施。但调水将给汉江中下游的水文情势及用水带来一定的影响。文章分析了丹江口水库不同调水方案对汉江中下游水位、流量及灌溉和航运的影响,并提出补偿工程措施。调水60×108m3对汉江中下游的影响较小,可基本不予补偿;调水150×108m3的影响稍重,但对航运和灌溉用水的影响不大,适当补偿可以解决;调水230×108m3对汉江中下游水位流量及用水的影响十分严重,必须全部渠化并修建江汉运河。
  • 论文
    倪晋仁, 杨小毛, 王光谦
    1998, 53(4): 349-35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4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香港回归祖国后,我国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实行“一国两制”.作为连结内地与香港的纽带,深圳经济特区与香港交界的区域将成为最受关注的、最活跃的经济开发区之一。根据近年来深港交界地区的开发实践和作者在该地区进行的系统研究,伴随着该区域特定的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以泥沙为载体而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本文将经济开发过程与泥沙侵蚀、搬运和沉积过程结合,对沿深港两地交界带区域经济开发过程中泥沙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了初步分析,并对今后研究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探讨。
  • 论文
    章新平, 姚檀栋
    1998, 53(4): 356-36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4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实测资料计算,我国东南部地区以及西北地区的大气降水中δ18O较高,东北和青藏高原南部的δ18O则较低。在我国,温度效应主要出现在中高纬度大陆内部,降水量效应则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这些地区明显受季风气候的影响。不同地区的大气水线存在一定的差异,它们与水汽在源地的蒸发以及水汽凝结致雨两个过程的稳定同位素分馏密切相关。
  • 论文
    张小林
    1998, 53(4): 365-37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4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乡村地理学在我国人文地理学分支学科中发展比较薄弱,一些基本概念的模糊、理论体系的欠缺最为突出。本文试图从多重角度(职业的、生态的、社会文化的)对乡村这一概念进行系统的剖析,认为乡村界定的困难在于乡村本身的动态性、不整合性及相对性,以及城乡连续体这一背景,最后,笔者提出了以乡村性定义乡村的设想。
  • 论文
    周成虎, 鲁学军
    1998, 53(4): 372-38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804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为地球科学一个重要分支的地球信息科学,在近10多年来已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与高度重视。本文以信息科学为基础分析信息流的意义及其与物质流和能量流的关系,阐述地球信息科学在地球科学中的地位及其内涵,并从地球信息机理、地球信息技术以及地球信息科学的应用三方面论述地球信息科学研究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