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7年, 5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7-03-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吴必虎, 唐俊雅, 黄安民, 赵荣, 邱扶东, 方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在上海、西安、成都、长春获得的共3394份问卷的信息处理和分析,得到中国城市居民关于旅游目的地选择行为的4条基本规律。在文章的后半部分,作者又从旅游者个体特征角度,讨论了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等因子与目的地选择之间的相关关系。
  • 论文
    杨万钟
    1997, 52(2): 104-11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702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针对产业布局存在问题,并借鉴世界级国际大都市产业布局经验,认为21世纪上海的产业布局,将形成一个核心、三个圈层、六条发展轴线和八个中等城市为主要特征的网络型的布局模式。
  • 论文
    吴凯, 许越先
    1997, 52(2): 114-12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702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简要介绍了黄淮海平原水资源开发与农业持续发展的关系,本区人均、公顷平均水资源量均仅及全国平均值的29%;耕地灌溉率每增加1%,粮食单产增加94.28kg/hm2,总产增加20.50×108kg.文中阐述了四大类型区水资源利用现状和水资源开发中的环境问题,诸如山前平原区的水污染与浅层地下水超采,海河低平原区饮水型氟中毒、地下水降落漏斗和地面沉降,黄淮平原区的渍害和滨海平原区的黄河断流和海水入侵等。针对上述水环境问题,本文提出了相应的调控对策,可供有关省(市)、地(市)决策部门参考。
  • 论文
    杨世伦
    1997, 52(2): 123-13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702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7个断面的月平均资料建立滩地高程同动力泥沙因子之间的回归方程。结果证明:除奚家港断面外,其它6个断面的月均滩高同月均海面和月均潮差之间有较明显的负相关,同水体含沙量之间有较明显的正相关。说明海面上升、潮差增大和含沙量的减少导致滩面刷低。季节性风况变化与滩地高程之间的相关性只有在具沙质海岸特点(岸坡>10‰,Φ50<4)的奚家港和石化厂断面才有清楚的反映;在正常的淤泥质海岸,风(浪)的作用被其它因素掩盖而居其次。由于海洋因素的影响,长江口门附近和口外(包括杭州湾)的含沙量表现出同上游来沙相反的特点,从而造成滩地高程同上游来沙量之间的负相关假象。
  • 论文
    陈中原, 洪雪晴, 李山, 王露, 史晓明
    1997, 52(2): 131-13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702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太湖地区134个新石器遗址考古资料的剖析,并结合钻孔数据,发现本区马家浜至马桥期(7000aBP~3200aBP)以来的古文化发育与三角洲平原的演化关系密切:7000aBP三角洲的建造导致先民在本区逐渐聚集,然而,海平面上升造成环境恶化,但贝壳沙堤的形成保护了先民们的生存环境,使得大量先民移居冈身后缘栖身,但最终由于地下水位的上升和江水回灌造成太湖湖泊群的大量发育,从而抑制了本区自良渚以来古文化的发育。
  • 论文
    王雪瑜
    1997, 52(2): 138-14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702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福建省永安市大湖乡鳞隐石林地区两个剖面中埋藏石芽周围红色堆积物的沉积学研究,对鳞隐石林成因加以探讨。堆积物的粒度、矿物、化学成分分析,以及石英砂表面的微结构,都证实了这些红色堆积物是没有经过搬运的石灰岩岩体的风化残积物,鳞隐石林是石灰岩在一个相当长时间的稳定环境里,在较单一的动力条件下,受风化和溶蚀作用而形成的埋藏石芽,再经剥蚀裸露后发展成为石林,但在古代河流流过的地方,地表河流的搬运和沉积,在埋藏石芽和石林的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 论文
    董玉祥
    1997, 52(2): 146-15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702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沙漠化灾害是影响重大的全球性灾种之一,其危险度分区评价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本文从沙漠化灾害危险度分区评价的依据和原则出发,制定了其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定量评价模型,以此对我国北方的沙漠化灾害危险度进行了分区评价,共区分出15个沙漠化灾害危险度区,其中包括6个轻度危险度区、5个中度危险度区和4个重度危险度区,并对每个危险度区的基本概况进行了简要说明。
  • 论文
    金德生, 陈浩, 郭庆伍
    1997, 52(2): 154-16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702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混沌-分形研究是非线性地貌发育理论,尤其是非线性流水地貌学研究的前沿问题,是当代地貌学深层次研究的一个重要界面,在国内外刚刚起步。本文在概述国内外研究进展基础上,以黄河下游及长江中下游为例,运用粗视化方法,对不同河段、不同河型的河床深泓纵剖面进行了分维量计和检验。初步分析表明,冲积河流的河道纵剖面具有分维特征,可用来刻划河流纵剖面发育的复杂程度,结合河床起伏度的统计对比分析,可将其作为河流纵向消能的另一种量度。河流纵剖面的分维具有时空变化,其微小变化可以体现河型在时空上的分异和偏离。分维数值与某些环境因素及水力条件有关,如分维数值D与河床纵坡降J呈负相关。因此,可作为河型演变分析依据的佐证,预测河流纵剖面的发育趋势。
  • 论文
    高彦春
    1997, 52(2): 163-16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702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水资源的盈、亏状况取决于供、需及协调程度三个方面。而当前水资源评价体系却忽视了对供、需协调程度的评价。本文提出协调系数的概念,就在于客观反映区域水资源系统开发利用的供、需协调程度。协调系数的引入,完善了水资源评价体系,推动了水资源研究的深入发展。
  • 论文
    江泽平, 王豁然, 吴中伦
    1997, 52(2): 169-17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702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北美洲是中国外来树种的主要来源之一,北美树种人工林约占中国现有外来树种人工林总面积的75%.北美东部的树种在我国引种易于成功,原因是两地的自然条件相似;而北美西部的树种,虽然两地在地史上曾有过紧密联系,但现代植物的生境,尤其是降雨类型的巨大差异,使引种不易成功。我们认为,引种北美木本植物还有巨大潜力。
  • 论文
    杨邦杰, Blackewll PS,Nicholson DF
    1997, 52(2): 177-18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702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壤表面蒸发阻力是计算土壤蒸发率的关键参数。本文讨论土壤表面蒸发阻力的概念,一层、二层理论模型与经验模型,并以在澳大利亚进行的田间测定为例,说明田间测定与计算方法。并以计算沟中的蒸发率为例,介绍其应用方法。
  • 论文
    张朝生, 章申, 何建邦
    1997, 52(2): 184-19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702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地统计学方法研究了长江水系沉积物11种重金属元素含量的空间分布特征。采用变异函数定量描述空间分布结构特征和克立格法进行最优插值,并制作出含量分布图。结果表明:所研究的重金属在长江水系沉积物中均有显着的空间结构性特点,其变异函数均可用有块金效应的球状模型进行拟合。多数元素变异函数的变程在1000km左右,这种长距离的变程与分布图上同性质斑块平均距离相当。在约500km以上,多数元素的变异函数表现出一定的方向性特点,大多在NE~SW或NW~SE向相关较好,此方向性与含量的空间分布走向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