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6年, 5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6-07-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单卫东, 包浩生
    1996, 51(4): 289-29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理系统的复杂性,导致不同地域地理环境存在差异,革新空间扩散的过程与行为将受控于地域的非物质性,从而在均质条件基础上的扩散模型与实际情况有较大出入。本文从非均质空间来考虑,将革新在客观现实中的二维平面运动转换为沿平面方向与地域自然、社会和经济综合质量方向的三维随机运动,由此总结出非均质空间条件下,革新的各向同性、各向异性、多源及动态扩散方程式。
  • 论文
    史培军, 陈晋
    1996, 51(4): 296-30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4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冬季降雪是影响我国北方草原牧区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因子。在草地雪灾监测和危险性评价过程中,确定积雪区域和积雪深度与牧草高度之间的关系是关键步骤。通过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试验研究,可以认为:应用NOAA/AVHRR气象卫星资料确定积雪分布范围、应用地面气象站观测的降雪量资料及由DEM生成的地形参数确定积雪深度是在较大范围内进行雪灾监测的有效方法。在确定积雪分布范围时,提出并尝试应用多时相最小亮度合成法,来剔除在可见光和红外波段与积雪具有相似特征的云的干扰。文中还提出了两个主要影响积雪深度的地形参数F和R,用来刻画风对积雪量的再分配作用。通过建立地形参数、积雪深度和降雪量的统计模型即可估算积雪深度的分布。通过叠加分析研究区积雪深度图和牧草高度图进行了雪灾危险性的评价。
  • 论文
    张犁
    1996, 51(4): 306-31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探讨了GIS系统集成的若干理论问题、集成系统的体系结构及系统集成的方法与步骤,并结合作者在“八五”攻关课题“洪水灾害遥感监测与评估技术研究”以及“重大自然灾害遥感监测评估集成系统研究”中的实践,介绍了系统集成的内容和若干工程性考虑,提出了运用对象连接与嵌入技术实现模型与GIS动态集成的方法。
  • 论文
    陆林
    1996, 51(4): 315-32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项研究在大量实地调查基础上,应用旅游地空间使用曲线等技术,以安徽黄山、九华山和齐云山为例,阐述了山岳风景区旅游者空间行为。同时应用对比的方法,分析了中国黄山与美国黄石公园旅游者旅行空间行为之共性和个性。
  • 论文
    逄勇, 濮培民
    1996, 51(4): 322-32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建立了一个适合太湖的三维水动力学模式,考虑太湖局地风场的影响,模拟了太湖的风生流,模拟结果和二维模式的计算结果相比,流速值较符合实际。另外,研究了太湖地形因子对太湖环流的影响,指出洞庭西山和洞庭东山间狭长的过道区是产生太湖大范围环流的重要原因。为了研究太湖中藻类的治理和富集问题,对不同风向作用下太湖的散度场进行了分析计算,对太湖的梅梁湾和贡湖地区进行分析,结果可归纳为三类:(1)辐合型(对应S、SW风)(2)辐散型(对应N、NE风)(3)并存型(对应W、NW、E、SE风).
  • 论文
    王铮, 张丕远, 周清波
    1996, 51(4): 329-33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4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讨论了历史时期气候变化对中国人口分布、社会经济、政治疆界的关系,试图说明全球气候变化对中国可能产生的人文影响。最后讨论了人地关系。
  • 论文
    陈晓玲, 王腊春, 朱大奎
    1996, 51(4): 340-34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4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苏北低地位处我国沿海中部,地面平均高程3m左右,平均坡降多在0.2-2之间,河渠水面比降平均为0.04,极易发生洪涝灾害。未来海平面上升,将对这一洪涝灾害频发地区带来较为严重的危害。本文通过剖析苏北低地系统状态与结构,考察低地系统对海平面上升的复杂响应过程,以寻求系统对未来全球变化的积极适应方式。
  • 论文
    黄秉维
    1996, 51(4): 350-35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4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球系统科学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科学基础。它脱胎于气候系统研究,跨越一系列自然与社会科学,将全球变化与区域变化冶为一炉。所涵盖的时间自数十年至一二百年,在此时间尺度内,所涵盖的对象基本上是大气、海洋与陆地以及介于其间的物质能量交换过程。陆地最重要、最复杂、受人类活动的影响亦最大,目前未知数亦最多。宜先在跨学科的综合工作上多下功夫,积极推动陆地系统研究。
  • 论文
    《地理学报》
    1996, 51(4): 355-35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4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着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名誉所长黄秉维院士于1996年3月9日-3月10日在北京香山发起并组织了一次讨论会,探讨中国陆地系统科学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问题。参加会议的有国家基金委员会、中科院社会与发展协调局、中科院地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政策研究所、云南地理所等单位专家学者数十人,本文是这次讨论会上的主要观点。
  • 论文
    阙维民
    1996, 51(4): 360-36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4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现代历史地理学,作为现代地理学中的一个独立分支学科,是自十九世纪末才逐渐从西方历史学科中脱胎出来,至本世纪20、30年代发展成为一门现代学科,从20年代至90年代,西方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发展经历了学科定义探讨时期、方法论探索时期、新哲学思维影响时期和90年代以来的多元化研究趋势。纵观西方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发展历程,历史地理学科的发展有三方面的推动力:新研究资料的发现、最佳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思维的更新,而大量的具体研究实践,则是西方现代历史地理学得以长足发展的本源。
  • 论文
    张伟然
    1996, 51(4): 369-37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4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回顾佛教地理的研究历史,评析佛教地理的研究成果,认为宗教是一个多层面的结构,至少可以划分为宗教理论、宗教实体、宗教信仰三个层面,包括佛教在内的宗教地理研究应该分别进行探讨,然后才能得出全面的结论。
  • 论文
    帅江平
    1996, 51(4): 374-38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4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城市是一个处于不断演化中的非平衡系统,它具有自组织特征。本文建立了在供求平衡状态下的城市自组织模型,其理论基础是系统的反馈和区域之间的空间相互作用。根据克里斯泰勒的市场体系和中国城市的具体特征,推算了系统演化的参数。结果表明,即使在均匀的空间条件和人口条件下,城市从该初始阶段向前演化,并不一定形成克里斯泰勒和廖什的均匀空间结构,这一点与实际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