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6年, 5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6-03-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陈国阶, 李鼎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首先详细分析了三峡库区的人口特点和库区劳动力资源及就业现状。在此基础上,本文探讨了库区劳动力就业与转移的对策,提出应发展乡镇企业,提高城市化水平,发展第三产业与市场农业,另外还应提高劳动者素质,组织劳务输出和建立库区劳动市场。
  • 论文
    王恩涌
    1996, 51(2): 104-10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2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认为三峡库区移民就业问题实际是三峡工程建设而引起整体的社会-经济-环境问题,也就是地理学中新的人地关系问题,即在符合经济效益前提下实现人与地的协调与社会的整合。首先不应当把迁移出的农民完全转向已负担沉重的传统农业方面。而应当转向新出现的环境(如新出现的水域与水位波动带)、新出现的行业(旅游景区的发掘、建设和开发)、新的就业方向(劳务输出)、与新的社会-经济开发区(新的城镇建设和新的工业建设而形成的经济区)。
  • 论文
    蔡强国, 陆兆熊, 王贵平
    1996, 51(2): 108-11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2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现存土壤侵蚀产沙模型基础上,依据大量小流域野外试验小区观测与模拟降雨试验资料,建立了一个适用于黄土丘陵沟壑区小流域预测侵蚀产沙量的侵蚀产沙过程模型。由于黄土丘陵沟壑区小流域的复杂地形和侵蚀产沙的垂直分带规律,土壤侵蚀产沙的空间变化要比现有模型复杂得多,因此,本模型由三个子模型组成:坡面子模型、沟坡子模型、沟道子模型,它可以计算小流域每场暴雨的径流量与侵蚀产沙量。本文较为详细地描述了模型中计算所用的方程和子模型运算框图。
  • 论文
    刘树华, 黄子琛, 刘立超
    1996, 51(2): 118-12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2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一维土壤-植被-大气耦合数值模式,研究了我国西北(37.5°N,105°E)干旱半干旱地区夏季不同植被覆盖度近地面层的水分蒸散过程。模式较好地再现了蒸散过程三阶段的变化趋势特征。模式还揭示了蒸散过程中,下垫面热量平衡分量间的相互转换过程。并由实测资料对模拟结果进行了检验。
  • 论文
    喻国华, 陆培东
    1996, 51(2): 127-13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2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沉积学、地貌学和海洋动力学方法,对小庙洪水道进行了历史演变、现代动态及稳定性分析,提出淹没性潮汐汊道的稳定性。淹没性潮汐汊道的开发利用必须顺应汊道自然演变规律,并考虑其内部稳定性差异。
  • 论文
    杨林生, 侯少范, 谭见安, 陆毅伦 王五一, 朱文郁, 李日邦
    1996, 51(2): 135-14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2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作者在全国不同自然地理类型区选择100余县近200个采样点,采样点在远离城镇的非污染地区,采集当地居民发样1313份,用氢化物原子荧光法测定砷含量。测定数据进行计算机统计,结果表明,中国人发中砷含量在0.004-9.999μg/g之间,中位值为0.56μg/g,算术平均值为0.927±1.213μg/g,几何平均值为0.571μg/g.性别和年龄差别不明显。皮尔逊(Pelson)x2法和W检验法检验结果表明,在同一自然地理区,人发砷含量呈对数正态分布。中国人发砷的地理分布呈南方高,北方低,自北而南逐渐递增的规律。人发砷的几何均值在北方中温带地区为0.2-0.4μg/g之间,到暖温带升高到0.4-0.6μg/g,至北亚热带则达到0.767μg/g,而到中亚热带以南则高达1μg/g以上。在同一自然地理带内,东西间差异不明显,青藏地区亦属发砷低含量区(几何均值0.267μg/g).并依此对我国划分慢性砷中毒区的人发指标进行了讨论。
  • 论文
    金明德
    1996, 51(2): 142-14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2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力学原理出发,讨论了由于地球自转,大陆板块受到一个沿纬圈指向东的主矩和指向赤道的主矢作用,致使板块向赤道作俯冲运动。
  • 论文
    张利民, 濮培民
    1996, 51(2): 147-15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2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气、湖泊的边界层是大气边界层和湖泊边界层两部分组成的,它们之间通过湍流交换连接在一起,形成一整体系统。经过分界面的动量通量是连续的,热量是守恒的。基于此,本文在近几年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了大气边界层与水动力学模式的耦合模型,并对日本琵琶湖进行了实验研究,获得了一些比正压和均匀风场模式更符合观测实际的结论:(1)无论夏季(SSW)和冬季(NNE)作用下,湖面均可形成正的风涡度场;(2)夏季时,风的正涡度场对形成琵琶湖中观测到的环流特征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还构造出与环流相匹配的深水区低、浅水区高的温度场;(3)夏季时,初始温度场的水平分布特征对模式结果的影响很小;(4)冬季时,湖中无明显水平环流生成。
  • 论文
    王建, 刘泽纯, 姜文英, 董龄祥, 朱明哲, 高丰
    1996, 51(2): 155-16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2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实测数据,对磁化率与粒度、矿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沉积物粒度与磁化率的关系,与物源及沉积动力密切相关。因此,在一定条件下,可利用两者关系来反映物源或沉积动力。碎屑沉积物的磁化率主要取决于磁铁矿的含量,并由此建立了磁化率(S,10(-7)m3kg(-1))与磁铁矿的百分含量(Pm)之间的回归方程S=49.18Pm+49.5.由于磁铁矿为重矿物,在沉积物中常常与钛铁矿、磷钇矿、独居石、锆石、金红石、锐钛矿、板钛矿等其它重矿物伴生,故在一定条件下可利用磁化率来定量估算沉积型砂矿的品位。
  • 论文
    王菱
    1996, 51(2): 164-17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2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降水随海拔高度变化的不同参数,对山区地形方位进行分区,在分区的基础上,建立山区雨量推算方程,推算平均相对误差为2.03%,然后利用小网格点法,推算华北山区年降水量分布和最大降水高度。
  • 论文
    黄以柱
    1996, 51(2): 172-18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2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叙述了黄河故道区域的土地自然类型与农业最适宜用地的构成,分析了区内土地利用现状与问题,预测了本世纪末农村生活达到小康时对土地的需求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该区土地利用合理结构的初步设想和实现土地利用结构合理化的主要对策。
  • 论文
    李广雪, 魏合龙, 成国栋, 周永青, 韩业深
    1996, 51(2): 182-18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602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分析了近几年来尾闾河道及河口滨海区实测资料,认为尾闾河道河相关系趋向于转好,河口变化造成的溯源冲淤作用影响范围仅有20几km,并且只有在汛期水流强度较大时,才发生溯源调整作用,非汛期淤积严重。由于河口砂咀向海凸出,三角洲前缘形成强流带,加上波浪作用及异重流发育,河口砂咀延伸速度明显减缓。最后,作者对目前河口治理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建议,尤其指出不应轻易放弃目前良好的河口行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