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6年, 5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6-01-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李炳元, 李矩章, 王建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自然灾害多种多样,按直接致灾因子划分为20个基本自然灾害类型,其中旱灾、洪灾、涝灾、地震灾、滑坡和泥石流灾为主要基本自然灾害类型。宏观地貌格局及其引起的自然环境的分异对大多数自然灾害类型的区域分异有决定性影响。自然灾害的区域组合规律反映在自然灾害地域差异上。本文根据地学区划的一般原则,以及孕灾大环境与自然灾害类型宏观区域组合,将中国划分为东部季风平原山地重度灾害大区、西北干旱高中山盆地中度灾害大区、青藏高寒山原轻度灾害大区三个一级区;按基本自然灾害类型组合及其致灾因子强度,并考虑灾害程度划分了12个二级区。
  • 论文
    初世强, 刘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系统地描述了电子地图创作系统MapMagic的设计思想和实现技术。文章根据电子地图的新特点,运用面向对象的方法技术提出了电子地图的概念模型,并给出了其计算机形式化表示──电子地图模型。在此基础上,研究地图创作的任务,建立起面向对象的电子地图创作模型,并详细讨论了该创作模型的体系结构、组成要素及其实现机制。按照上述思想设计的MapMagic软件系统应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地图集》(电子版)开发过程中,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 论文
    李克让, 林贤超, 吴忠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迄今世界上最完善精细的全球综合海洋大气资料集(COADS)提供的风场资料,计算了1949-1987年近40年平均网格为5°×5°的太平洋海域逐月风应力场,并分析了各纬度带平均纬向和经向风应力的逐月变化以及1、4、7和10月的风应力场的分布特征。风应力的计算采用整体空气动力学公式,其中曳力系数的计算是以Bunker给出的曳力系数随风和海气温差变化的数表为基础,用最小二乘法,考虑了大气层结热力影响和风切变的动力影响,拟合了一个二次多项式。计算结果表明其精度和实用性都较好。
  • 论文
    卞林根, 陆龙骅, 贾朋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聚类分析方法将南极海冰距平划分成5个变化相似的区域。并计算了对应各区的南半球500hPa极涡面积和强度指数。分析了海冰与极涡指数的时空特征及相互关系。结果表明,不同区域的海冰和极涡的气候特征和年际变化的差异十分显着。1区和4区的海冰变化最大。海冰范围和极涡指数在多数区都在2-2.5a和5-7a的振荡周期。仅发现1区海冰范围是扩张趋势,其他4个区都呈收缩趋势。南极平均海冰范围以1.6个纬度/102a的趋势减小。南半球各区极涡面积都是呈显着的减小趋势。3个区的极涡强度呈增强趋势。各区海冰与极涡的相互关系十分明显,但比较复杂。海冰与大气相互作用的最敏感区是在5区和1区,即东南太平洋至南大西洋地区。
  • 论文
    欧阳南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专业化部门的数量和发展水平以及专业化部门地区分布和组合两方面揭示珠江三角洲工业地域分工的基本特点。指出新形势下虽然不少县市存在专业化部门多而不精,工业结构趋同的问题,但珠江三角洲地域分工格局已开始形成。文章还讨论了形成工业地域分工特点的原因并提出了完善地域分工的措施。
  • 论文
    吴炳方, 沈良标, 朱光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提取湖流模型参数,方便了模型开发及推广应用,利用该模型分析洞庭湖湖流运动规律和风力对湖流的影响作用。结果表明,风力对湖流的影响作用很大,但其程度受湖床高程、周围的自然环境、地面粗糙度等因素的制约。
  • 论文
    莫多闻, 李非, 李水城, 孔昭宸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甘肃葫芦河流域第一级阶地剖面的地层进行了观察,并对秦安大地湾附近第一级阶地沉积剖面的沉积相、粘土矿物、碳酸钙、孢粉等古环境指标进行了分析,据此初步恢复了该地区大约距今8000年至3000年左右的环境演变过程。并讨论了该地区古环境变化与古人类活动规模和古文化特征的变化之间的关系。
  • 论文
    逄春浩, 程维新, 张兴权, 李运生, 刘恩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改良盐碱地的措施中,60年代在山东禹城和河南封丘采用“井灌井排”的方法,70年代在我国北方部分地区采用“抽咸换淡”的方法。在上述两种方法的基础上,80年代末期,根据禹城市北丘洼的具体条件,采用了“强排强灌”的方法改良重盐碱地。后一种改良方法的特点是周期短,效果显着,当年改良当年可以有收益。改良后的土地人工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可以通过一年四季种植作物、灌溉、施肥和中耕松土等农业措施,长期维持。
  • 论文
    牛亚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旅游供给与旅游需求的地域分布规律和空间联系特征,提出了旅游供给与需求的空间模式以及二者之间的动态平衡关系。并根据我国旅游供需分布特点,以大城市为中心,分析了不同地域旅游供需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