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5年, 5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5-03-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蔡运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农业是发生在生物-自然、社会-政治、经济-技术这三重环境内各种过程的综合体,因此农业的持续性也可归纳为生态、经济、社会三重定义。持续农业在不同的空间尺度上具有不同的意义,在地方和区域尺度上就是生态农业,在国家和全球尺度上,则更注意食物及其分配问题。据此,本文分析了中国持续农业面临的挑战与具有的潜力
  • 论文
    赵焕庭, 温孝胜, 孙宗勋, 郑德延, 袁家义
    1995, 50(2): 107-11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502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论述了南沙群岛的海底地形、海底表层沉积、珊瑚礁景观、区域新生代古地理、以永暑礁为代表的古气候与古海面,以及本区古海洋等自然地理特征
  • 论文
    王颖, 吴小根
    1995, 50(2): 118-12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502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世纪性的海平面持续上升,加大了海岸水下斜坡深度,逐渐减小波浪对沉溺古海岸的扰动作用而形成海底的横向供沙减少,却加强激浪对上部海滩的冲刷。逐渐上升的海平面,降低了河流坡降而减少了入海沙量。因此世界海滩普遍出现沙量补给匮乏。海平面上升伴随着厄尔尼诺现象与风暴潮频率的增加,水动力加大。这两者的综合效应,使海滩遭受冲刷,沙坝向陆移动。如按IPCC估计,至2100年海面上升50cm时,中国主要旅游海滨的沙滩将损失现有面积的13%─66%。主要对策是海岸防护与海滩人工喂养。
  • 论文
    许学强, 李胜学
    1995, 50(2): 128-13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502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阐述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利用外资的时空差异特征。结合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将广东省利用外资的过程划分为5个阶段,并分析各阶段的主要特点。借助于定量分析方法考察外资在广东的地域分布特征及其形成原因。研究表明,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利用外资的不稳定增长过程和明显地域差异是省内各区投资环境的地域差异和国家外资政策综合作用的结果。最后,对广东省的经济发展和利用外资工作提出了建议。
  • 论文
    侯建军, 韩慕康, 张保增, 柴宝龙, 韩恒悦
    1995, 50(2): 138-14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502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区地貌特征反映秦岭北麓断裂带的活动特点是:①第四纪以来主要发生垂直运动,其活动性质与程度有差异性、阶段性。第一、二级阶地的形态和年代资料表征秦岭北麓断裂带晚更新世和全新世垂直位错幅度和平均速率。②河流阶地在上升盘出口处高度大,而向上游逐渐减小,反映第四纪以来,秦岭断块山地继续发生由北向南的掀斜运动。③被断层切割的冲洪积扇体的结构和堆积层的产状特征,反映出山麓带多发育铲形断层。
  • 论文
    曾昭美, 章名立, 季劲钧
    1995, 50(2): 147-15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502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用全球格点气温、海面温度、海平面气压等资料分析了本世纪以来四个不同冷暖时段(1906-1915,1936-1945,1966-1975及1979-1988年)的温度场和地面气压场。着重讨论了不同冷、暖期之间温度距平场的分布特点、区域和季节差异以及海、陆变化的不同步性等。在温度的纬向谐波分析中发现冬季暖期,中、高纬度超长波活动盛行,表明10年尺度冷、暖的环流机制与天气尺度是一致的。
  • 论文
    方精云
    1995, 50(2): 160-16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502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东亚森林植被带主要由热带亚热带雨林(季雨林)、暖温带常绿阔叶林、冷温带落叶阔叶林和亚寒带针叶林组成。这些植被带的垂直分布高度随纬度(温度梯度)和经度(干湿度梯度)的不同而变化。本文根据大量的地植物学资料,从生态气候学的角度研究了这种变化的规律性并给予了定量的表达。结果表明,在湿润气候区,各森林植被带的分布高度随纬度的增加而下降,下降趋势能用多级正弦函数来表达;随着经度的增加(由内陆向沿海变化),各植被带的分布高度呈直线下降趋势。基于这些结果,建立了东亚地区森林植被带三维空间分布的经验方程。
  • 论文
    齐璞, 孙赞盈
    1995, 50(2): 168-17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502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北洛河发源于黄河粗沙来源区,年均含沙量达128kg/m,年均流量仅25m/s,是典型的多沙河流。但由于泥沙主要由高含沙洪水输送,平水流量小,含沙量低,经常保持窄深稳定河槽,使高含沙洪水挟带的泥沙能顺利输送而不淤,并形成弯曲性河流。
  • 论文
    秦大河, 任贾文, 效存德
    1995, 50(2): 178-18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502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南极冰盖是气候的产物,对气候也有反馈作用,冰盖物质平衡变化与全球海平面升降息息相关,并引发地球系统内的一系列变化。南极冰盖是记录全球变化信息的良好载体,具有信息量大、时间序列长、保真性能强、分辨率高以及可进行现代过程定量研究等其他介质无法取代的独特优点。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对全球问题的日益重视,南极冰盖与全球变化研究这一领域将会以高起点、多学科互相交叉、渗透为特色,成为未来南极研究的热点领域。
  • 论文
    陈才
    1995, 50(2): 185-19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502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由中央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为经济地理学科的发展提出许多新课题。本文从总结经济地理学科发展特点入手,分析我国经济地理学科发展的现状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而探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拓宽我国经济地理学科研究与实践领域,认真总结已有的经济地理理论和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地理学科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