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4年, 49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4-07-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张青松, 李炳元, 朱立平
    1994, 49(4): 289-29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提要1987-1992年对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地区的考察结果再次证明,青藏高原西北部的强烈隆起始于上新世末──早更新世初,总上升幅度达3100-3600m,强烈隆起具有整体性、阶段性和后期加速的特点,目前仍处于强烈隆起阶段,上升速率达4.2mm/a。青藏高原西北部及其北邻地区的自然环境随着高原隆起发生巨大变化,本区没有发现早更新世冰川遗迹,当时高原山地可能尚未达到雪线高度。中更新世冰川是本区三次冰川作用中时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冰川,具有海洋性冰川特征。晚更新世开始高原气候强烈变冷变干,冰川发育不良,形成大陆性冰川,未能形成统一大冰盖。昆仑山北坡的砂黄土是塔里木盆地南缘风沙堆积的同期异相地质体,其年代不超过158ka。全新世黄土堆积速率增大。在最近20ka,高原内陆湖泊湖面波动下降,湖水咸化,甚至干涸。
  • 论文
    吴正, 黄山, 金志敏, 胡守真
    1994, 49(4): 298-30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4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野外调查和室内实验分析,以及测年数据,本文讨论了华南沿海老红砂的成因、年龄与形成环境。认为老红砂是晚更新世末次冰期海岸风沙堆积,红色特征与亚间冰期的温暖古气候有关。在湿热气候下,古风成砂中含铁硅酸盐矿物氧化生成赤铁矿,而使无色石英沙粒染成红色,是其红化的主要机制。风成砂形成红色的时间不超过1万年。
  • 论文
    韩德林, 陈正江
    1994, 49(4): 307-31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和系统动力学(SD)方法,剖析了干旱区绿洲经济-生态系统的特点及基本反馈结构;探讨了绿洲经济增长的内部机制及其与主要政策变量间的关系。应用模型的仿真结果,就玛纳斯绿洲经济发展的若干问题及人口承载力作了分析。
  • 论文
    王若柏, 孙东平, 耿世昌, 韩月萍
    1994, 49(4): 317-32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应用现代精密水准资料,结合地质、地震资料对天津及邻近地区地面沉降的发展、演化状况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动态观点初步探讨了由于地面沉降所造成的地理环境条件恶化和灾害问题。
  • 论文
    贾绍凤
    1994, 49(4): 324-33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一维河床动力学模型的基础上,增加了构造运动项,写出了考虑构造运动的河床动力学模型。并根据协同学原理,分析了不同活动强度的构造运动对河流纵剖面作用的情形和数量关系。最后以黄河下游河道为例,讨论了构造运动在河流纵剖面调整中的作用。
  • 论文
    周清波, 张丕远, 王铮
    1994, 49(4): 332-337.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4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宫廷档案资料“雨雪分寸”中合肥地区的降雪日数的记载,通过寻找其与年冬季平均温度的相关关系,重建了合肥地区从1736-1991年共256年的年冬季平均气温序列。分析表明,合肥地区的年冬季平均气温18世纪较高,19世纪下降,20世纪又开始上升,至20世纪40年代达近250多年来气温最高值。另外,还发现了在19世纪中叶(1851-1871年)有一个明显的温暖期。
  • 论文
    牟海省, 刘昌明
    1994, 49(4): 338-34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4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分析了我国城市缺水的基本原因,提出我国城市设置应与区域水资源承载力相协调的原则。指出对此应当探索的几个问题是:①我国城市宏观布局与区域水资源条件协调的关系;②在水资源承载力限制下我国城市体系的宏观布局;③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城市设置水资源的标准;④城市水资源评价的理论与方法、城市用水的指标体系与预测方法、我国可设置的城市与规模等。
  • 论文
    郑达贤, 沙济琴
    1994, 49(4): 338-34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4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福建滨海沙地木麻黄防护林Mo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特征和林下土壤pH的变化,发现因Mo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不平衡引起的土壤微量元素Mo的耗竭和土壤的酸化是木麻黄林早衰和迹地更新生长不良的重要原因。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 论文
    王立军, 李岫霞, 章申, 张朝生
    1994, 49(4): 345-35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4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采用中子活化分析技术同步研究了稀土元素在长江武汉江段水-悬浮物-沉积物中的地理含量分布及其赋存形态。结果表明,稀土元素在河水中溶解态含量极微,而悬浮态含量较高变幅较大。沉积物与悬浮物中稀土元素含量相近,其含量高低与粒级大小呈负相关,与矿物组成密切相关;稀土元素分布模式均为轻稀土富集、Eu亏损型。各元素赋存形态均以结晶态为主,各形态所占比例的排序为结晶态≥有机硫化物态>铁锰氧化物态>碳酸盐态≥可交换态。各稀土元素相对比较,5种形态的分配比例有一定差异,中稀土Eu、Sm、Tb较轻,重稀土的结晶态所占比例低,而其它形态则相反。
  • 论文
    刘耕年, 熊黑钢
    1994, 49(4): 353-36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4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实地观测结果分析,本文得出:天山冰缘环境发育的融冻泥流分布在海拔2500─3600m间的阴坡。融冻泥流发育要求地下含水丰富,粒度以细粉砂为主,地表坡度10─31°。融冻泥流的形态多数为长宽比小于1的叶状,少量为舌状。融冻泥流表面平均运动速度为11.14cm/a,舌前缘前进的平均速度的1.86cm/a,中轴部位的运动速度比两侧大。
  • 论文
    顾朝林
    1994, 49(4): 363-37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4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全面地阐述了战后西方城市研究学派的形成过程、理论和方法以及进展。这些学派包括:生态学派、新古典主义学派、行为学派、人文主义学派、马克思主义学派、新韦伯主义学派、新保护主义学派、结构主义学派、后现代主义学派以及福特主义学派。
  • 论文
    陈桥驿, 王守春
    1994, 49(4): 383-38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404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评《黄淮海平原历史地理》陈桥驿,王守春(杭州大学地理系)(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国家计划委员会地理研究所)区域地理研究的重要性为国内外许多地理学家一再强调。在历史地理学研究中开展区域研究,应当是历史地理学发展的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