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2年, 4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2-11-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1992, 47(6): 481-48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6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地理学报编辑部联合召开《地理教育发展与存在问题》座谈会,参加单位有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学院、北京教育学院地理系,人民大学计统系,人民教育出版社等有关单位的地理教育专家和教授,会议由地理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履平(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主持。她说:“召开这次地理教育座谈会,说明学会、学报对地理教育工作非常重视。发展地理教育是发展地理科学的基础,也是公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它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将起促进作用。如何发展地理教育,关键是要深化改革,改革课程、教材、教法等等,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今天请大家对各级学校如何加强地理教育和国情教育问题发表意见。”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吴传钧出席了会议。并首先在会上发言,他说:“地理学会的工作有薄弱环节,我们重视了地理科研,对地理教育抓的少;重视了提高,对地理科普抓的少;重视了中老年,对青年工作抓的少。这三个不平衡,在《地理学报》上都有所反映,特别是有关地理教育和青年同志的论文少。地理学的发展,客观上对《地理学报》的要求很高,如何提高学报的质量,是学报生死攸关的大问题,今后,我们想围绕地理学上的重大问题,组织有关专家座谈讨论,然后在《地理学报》上发表,这是第一篇,有关地理教育问题的专题讨论。”
  • 论文
    申元村
    1992, 47(6): 489-49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6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土地资源结构类型研究为基础,探讨了不同结构类型的功能,并以宁夏、甘肃干旱区为例说明之。
  • 论文
    杨开忠
    1992, 47(6): 499-50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6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二元区域结构是发展中社会面临的基本问题之一。本文在系统地回顾和总结二元区域结构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和论证:(1)二元区域结构有传统和现代之分,前者以部门-空间分工为基础,后者以等级-空间分工为基础;随着国家经济进入持续增长阶段,传统结构逐渐为现代结构所替代,而并不意味着二元结构的消失;(2)核心-边缘区际增长是不平衡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均收入差异扩大,各个国家区域人均收入差异的变化并没有一个普遍模式;(3)区域一体化是一种综合的区域发展方法,发展中国家区域发展的基本内容,应是逐步建立统一的生产地区专业化体系与统一的商品和要素市场区体系。
  • 论文
    郭焕成, 姚建衢, 任国柱
    1992, 47(6): 507-51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6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农业类型是系统反映农业分布差异特征的农业生产地域综合体。我国农业生产条件复杂,地域差异显著,类型分布多样。本文按照土地利用、产值结构、集约程度、产出效益、商品化特征和农业自然条件等方面的依据指标,将全国划分为12个一级类和122个二级型。
  • 论文
    尹国康
    1992, 47(6): 516-52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6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汉江三角洲开发较早,生产水平较高,人文地貌景观十分触目,自然本色大为改观。本文通过汉江三角洲系统空间结构的形成和时空过程分析,揭示其天然结构自组织的趋向性,指出其流通系统(河湖布局结构)自动调整与人工调整之间存在着某些方向性的差异。为建立汉江三角洲表层动态平衡系统提供导向性信息,为三角洲区域协调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 论文
    朱诚, 崔之久
    1992, 47(6): 526-53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6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1985—1989年度的野外考察和定位重复测量、坑探、物探、砾向组构及地肮衣测年、室内分析等,总结出本区各类冰缘地貌空间分布特点和在发生学卜的联系与转化;分析了基岩寒冻风化速率、倒石堆、岩屑坡、石冰川的分布、运动特点和发育年代;讨论了冻疱和烛状冰型冻胀丘、泥流舌、石环和热喀斯特沉陷的分布、演变及成因;概述了沉积物室内分析得出的结果。
  • 论文
    陈万隆, 陈宇能, 陈江
    1992, 47(6): 536-54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6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探讨我国北方(39°N,100°E)半干旱地区森林与裸地非均匀下垫面对减轻于旱的作用,本文利用二维β中尺度模式进行了夏季非均匀下垫面对边界层气候影响的数值试验。结果表明,在夏季晴朗静风、无系统扰动条件下,温、湿度为非均匀的下垫面对边界层气候起着决定性的影响。增强的对流运动有利于林区降水的增加。来自林区的湿平流对周围气候的调节可达30—50km。在林区附近裸地进行灌溉,可形成比较冷、湿的环境,有利于干旱的减轻。干燥裸地边界层内的逆湿现象是由于下垫面非均匀的湿度场与中尺度平流的共同作用的结果。
  • 论文
    唐常源
    1992, 47(6): 545-55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6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分别实测降雨过程中林外降雨、林内降雨及树干截流的变化,分析了不同降雨量、降雨持续时间、前期降雨等因素的影响,讨论了马尾松人工林地内雨量分布的变化特点,并提出了计算模式。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林内雨和树干流只有当降雨分别到达1.6mm和4.32mm的情况下才出现,其总量分别占林外降雨的75%和4.3%,并以面源和点源的形式输入流域。此外,还阐述了降雨过程中林地内营养元素的输入及循环过程的特点。
  • 论文
    孙胤社
    1992, 47(6): 552-56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6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源于欧美的大都市区,在中国具有特殊的形成机制和联系形式。对北京的研究表明,其形成主要由中心城市工业化的扩散和农村非农业化两种过程所决定,并据此提出了中国大都市区定界的初步方法。进一步研究还发现中国已经出现了都市连绵带。
  • 论文
    杨吾扬
    1992, 47(6): 561-56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206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经济地理学、空间经济学和区域科学的特点进行了论述和对比,对它们的发展、内客和分类作了研究。文中特别重视各学科的理论和应用方面,并对中外情况做了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