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1年, 4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1-07-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钱学森
    1991, 46(3): 257-26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103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作者在回顾了对“地理科学”的认识过程后,用系统的观点阐述了自己对“地理科学”的见解,指出“地理科学”是一个学科体系,是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十大部门之一,是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并列的。文章还揭示了地理系统是“开放的复杂巨系统“,提倡“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法”是研究此系统的可行的新方法,以此摆脱传统的“培根式还原论”方法所带来的困境。并认为地理工作者应树立起“地理哲学”思想,作为地理科学的哲学概括。作者在最后指出“地理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号召从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应用技术三个层次建立起“地理科学”,掌握和发展“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法”,并大力宣传“地理科学”。
  • 论文
    吴正
    1991, 46(3): 266-27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103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作者在我国沙漠地区的多年研究工作,对沙漠化的概念含义、我国沙漠化的成因和沙漠化现状等问题提出了看法。
  • 论文
    傅国斌, 刘昌明
    1991, 46(3): 277-28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103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1985年世界气象组织(WMO)在奥地利召开全球气候增暖的专门会议之后,全球气候变暖对水资源及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成为非常活跃的研究领域。本文利用水量平衡模型,采取假定气候方案方法,分析了万泉河流域水资源状况对全球增暖的响应。结果表明:温度升高将明显导致区域径流量减少、年径流系列的不稳定性增强、土壤蓄水降低,同时径流年内分配也发生变化。为未来全球变暖状况下,区域水资源管理提供依据。
  • 论文
    李小建
    1991, 46(3): 289-29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103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80年代以来,国际工业地理学界采取不同的方法途径对工业变化进行研究。本文在分析这些方法的基础上,提出将工业组织变化与工业区域变化、工业结构变化加以结合,以弥补在工业区域和结构变化研究中忽视组织决策因素,在工业组织变化研究中忽视把区域作为一个整体。基于大量统计数据和本人实地调查资料,本文应用这种综合方法研究了70年代以来澳大利亚的工业变化。
  • 论文
    朱诚, 陈传康
    1991, 46(3): 300-30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103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者从地理环境,尤其是气候和资源对航空、航海、科学考察的影响,讨论了南极乔治王岛地区的战略意义。根据对地质基础、矿产、火山活动以及冰川侵蚀历史和地貌现象的讨论,指出该区是研究古气候、古环境、大陆漂移和冰川冰缘地貌的极好场所;并指出该区种类全、数量多且具有南极特征的动植物和奇特的食物链关系,是其成为重要生物资源区和受条约保护的特别科学兴趣场所的主要原因;最后讨论了本区归属问题,认为《南极条约》今后可能继续生效或会制定出类似条约使本区和南极继续成为全人类的共有财富。
  • 论文
    孙帆, 陈鹏, 卜照义, 刘震
    1991, 46(3): 310-318. https://doi.org/10.11821/xb199103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89年6—8月,作者对吉林省九种景观类型的土壤动物进行了调查,共获土壤动物111类、22653只,分隶于6门、13纲、23目、72科。从总体上看,土壤动物类群数和个体数是森林环境高,而草原、沙地环境低。通过聚类分析,将大型土壤动物归为五类,中小型土壤动物归为四类。土壤动物的类群数和个体数随土壤深度的增加而递减。本文还探讨了五种主要土壤动物的分布特点。
  • 论文
    樊自立
    1991, 46(3): 319-32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103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内陆干旱地区的生态环境退化,除沙漠化、盐渍化外,水质盐化也是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塔里木河1958年前是一条淡水河,全河各段河水矿化度没有超过1g/l的。现塔里木河每年只有3个月的淡水期,3个月是1—3g/l的微咸水,6个月为大于3g/l的咸水。塔里木河水质盐化主要是人为活动改变了地区性的水盐与水量平衡,所以,今后在干旱地区进行水土资源开发,必须注意水盐与水量平衡。
  • 论文
    张彭熹, 张保珍
    1991, 46(3): 327-33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103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柴达木地区三口钻井岩心的湖相沉积矿物学分析、盐类矿物包裹水及介形类化石δD、δ18O、δ13C等分析,初步建立了长、短时间气候曲线。研究结果表明该地区近300万年来存在着5次较明显的气候冷暖波动,而干湿变化则更趋频繁。推测近5万年来湖泊水体经历了早期的相对稳定蒸发阶段、中期的低温干化阶段、晚期(冰后期)的前5千年在干化的基础上水体复苏和后5千年水体收缩的演化阶段。
  • 论文
    王绍鸿, 曾从盛, 吴学忠, 杨建明, 俞鸣同
    1991, 46(3): 336-346. https://doi.org/10.11821/xb199103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大量野外调查和室内古生物化石鉴定、14C年代测定及史志记载资料,对晚第四纪兴化平原古地理环境演变以及控制该平原形成的主要因素等作了讨论。
  • 论文
    黄赐璇, 张青松
    1991, 46(3): 347-35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103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孢粉分析,推测古石灰华沉积时期的植被,是以蒿、藜为主的山地草原,散布有柳、栎、榆、桦等组成的落叶阔叶林块;古气候比现今温暖湿润,年平均气温约10—13℃,属暖温带半干旱气候,当时的海拔高度约1500—2000m。
  • 论文
    谢明
    1991, 46(3): 353-35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103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分析了长江三峡地区河流水位变幅对阶地的影响,认为水位变幅是影响阶地划分与新构造分析的重要因素。为了剔除水位变幅的影响,作者提出了阶地相对位相图的概念;并从三峡阶地远距离对比以及新构造上升的中心、幅度、速度等方面作了尝试。
  • 论文
    杨青山
    1991, 46(3): 360-365. https://doi.org/10.11821/xb199103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结合钱学森先生关于“建立地理科学体系”的倡议,主张从当代大科学思维出发,研究现代地理学的发展问题,并以大科学为参照框架,提出了发展“大地理学”的思想。并探讨了围绕“大地理学”的若干理论问题和现代地理学向“大地理学”转变的途径。
  • 论文
    倪晋仁, 张仁
    1991, 46(3): 366-37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103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较为系统地将河型成因的各种研究方法按其所依据的理论分类,并指出了各种理论之间的内在联系。文中讨论了各种研究方法所具有的优缺点、各研究方法之间的互补作用以及各种研究方法在表面处理方式不同的背后所隐藏的使河流趋向某一极值状态(或稳定状态)的共同倾向,并据此指出了进一步研究河型成因问题时的侧重面。
  • 论文
    杨联康
    1991, 46(3): 373-37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103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83年,作者在进行长江考察途中,于9月15日、11月6日分别在四川省丰都县包鸾公社鸡石尖、巫山县杨柳公社望天坪海拔1250m的夷平面上发现了古长江河成砾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