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90年, 4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0-07-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周立三
    1990, 45(3): 257-26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3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人口与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简要地探讨了我国国情与农村经济发展的趋向,论述了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制约因素。认为只有通过严格控制人口,强化人力开发利用;节约资源,增加投入,挖掘潜力;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推行综合防治措施等有效途径,辩证地处理好生存与发展的关系,才能保证我国农村经济获得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 论文
    杨齐
    1990, 45(3): 264-27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3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O-D调查虽可以取得区域之间的客流量,但因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不可能进行经常性和全覆盖的调查,而且从抽样调查得出分析结果往往有一段时滞。因此,寻求区域之间客流联系的一般规律,利用有限的客流统计资料,借助数学模型来模拟和预测区域间的客流联系成为取得客流分布的一种重要手段。本文通过中国省区之间客流联系和辽宁省内客流联系的分析,对区域客流联系的模型和方法进行了研究。
  • 论文
    徐刚
    1990, 45(3): 275-283.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3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论述了江苏省长江沿岸港口群体的交通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分析了港口群体的现代发展特征、职能结构以及主要存在问题,提出了港口群体的发展构思。
  • 论文
    陈传康, 高豫功, 俞孔坚, 彭华
    1990, 45(3): 284-294.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3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丹霞地貌、区域文化开发、景观美学、景观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旅游业开发等专题研究及区域旅游发展战略理论研究为基础,与风景旅游规划相结合,研究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景观资源综合评价和旅游开发总体规划等问题。据此研究成果上报,该风景区已被批准为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 论文
    苏映平
    1990, 45(3): 295-301.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3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病与环境图集》是一部展示人类疾病与生态环境关系的新型地图集。本文重点论述它的编制意义、原则、特点和方法。
  • 论文
    王安宇, 尤丽钰
    1990, 45(3): 302-31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3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提出一种对流层低层季风定义的新方法。通过大量的资料分析,作者认为:对流层低层的风可以近似地看作是二部分的线性组合。一部分是非季风的行星风,这部分代表大气对海陆地形的动力强迫的响应;另一部分则是季风,这部分是大气对海陆地形的热力强迫响应。作者用多年平均的年平均风来代表行星风,这样分离出来的季风与经典季风相比有很多优点:1.计算简单;2.物理图象清楚;3.便于划分季风区。
  • 论文
    李兆元, 董亚非, 吴素良, 黄华贵
    1990, 45(3): 311-32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3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1981年气候考察观测的基础上,应用1951—1980年,31—33°N范围内的台站资料,分析了巴山山地温度、湿度、降水、风速以及雾和日照等的垂直变化特点,并根据各种气象要素的变化规律,统一订正到500m高度上,绘出其水平分布图,以消除山区地形海拔高度的影响,更清楚地看出巴山南北气候的差异,为巴山农业、林业多种经营的发展提供气候的科学依据。
  • 论文
    王颖, 周旅复
    1990, 45(3): 321-33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3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南岛西北岸有晚更新世以来二期火山活动,共5次喷发,沿海岸密集的火山喷发孔、岩流堆积,构成了独特的海蚀型火山港湾岸。火山活动改变了沿岸地形、河流流向与沉积环境,使海岸沉积相数次变化。据岩石学研究,该区系洋岛型橄榄玄武岩及大洋中脊型拉斑玄武岩,反映了海南岛—北部湾海底有扩张的迹象。
  • 论文
    许炯心
    1990, 45(3): 331-340.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3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黄淮海平原为例,对于冲积河流纵剖面凹度的形成机理及其与不同河型的关系,进行了初步探讨。
  • 论文
    耿侃, 陈育峰
    1990, 45(3): 341-34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3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吉兰泰盐湖的演化过程有着明显的阶段性。根据地貌结构、沉积特征、盐化学特征以及人为活动对盐湖的影响,可以认为:全新世以来,吉兰泰盐湖演化大致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早全新世的咸水湖、中全新世早期的硫酸盐型盐湖、中全新世晚期的硫酸盐-氯化物型盐湖、晚全新世的氯化物型盐湖和现代干盐湖。现今由于人为活动的影响,盐湖正向沙下盐湖转化。
  • 论文
    韩淑媞, 袁玉江
    1990, 45(3): 350-36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3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巴里坤湖ZK00A钻孔剖面用多种手段进行同步同周期的综合研究。古气候变化格局以各种不同时间尺度、不同程度的冷湿期和暖干期交替变化为特征。冷湿期与冰期、高湖面期对应;暖干期与间冰期、低湖面一致。整个剖面揭示出35000年来具有12个103年、3个104年、3个102年的气候旋回。其中12000年以来以暖干为主,12000年前以冷湿为主。存在着600、2225—2543、5933—8900、11600年的变化周期。对内陆干旱区,35000年以来的气候变化序列、格局和周期的研究,以大量气候标志、参数为依据,经计算机处理与成图,具有较高的可信性。
  • 论文
    王强, 么枕生
    1990, 45(3): 363-372.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3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理论上推导了谱分析中最大后延M的取值,并且从理论和实际计算中得出了样本长度和其隐含周期之间的关系。只要抽样是平稳的,样本长度并非一定要求太长,仅略为超过其隐含周期的长度即可。但谱分析绝非是万能的。如果样本中仅含有两个波动,且当这两个波动的周期相差一个整数倍或更大时,这两个波动才可以通过谱分析分辨出,反之就会歪曲了其隐含周期。由此可见,在具体应用时,应作一些滤波和去掉趋势是必要的。因而这将对广大气象、地理科学工作者以及其它相邻学科的科研工作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 论文
    左大康
    1990, 45(3): 373-379. https://doi.org/10.11821/xb199003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搞好水土保持是治黄根本。据研究,进入黄河的泥沙和粗泥沙主要来自黄土高原的丘陵沟壑区,包括内蒙古的伊克昭盟、陕北榆林地区、晋西北临黄地区和陇中泾、渭河河源区。若能采取有效措施对上述地区重点进行治理,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