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9年, 4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9-04-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高松凡
    1989, 44(2): 129-139.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论述了历史上北京城市场的发展变迁,运用中地论于历史地理学的研究,分析了历代北京城市场空间分布的中心地结构的形成演变及影响市场区位的主要因素。
  • 论文
    姚士谋, 王德, 叶枫
    1989, 44(2): 140-146.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经济辐射的功能作用出发,详细研究厦门特区经济辐射的区位优势,着重分析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内外辐射流的动态与引力作用,并根据综合分析研究厦门市辐射流的发展趋势,为地方政府领导决策服务。
  • 论文
    金德生
    1989, 44(2): 147-156.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流水动力地貌是地表水流运动过程与地球表层物质相互作用的产物,具有显着的环境效应。流水动力地貌学是界于流水动力学、泥沙力学及流水地貌学之间的新兴的富有生命力的边缘科学。运用基于牛顿力学相似论及系统论异构同功原理的物理模型可以有效地研究流水动力地貌特征、成因机制及作用过程。数学模拟与物理模型相互印证,开辟了一条富有发展前景的流水动力地貌研究途径。
  • 论文
    曹沛奎, 董永发, 周月琴
    1989, 44(2): 157-166.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潮流冲刷槽是河口湾中重要的地貌类型。杭州湾是一个强潮海湾,它的北部在潮流作用下形成的冲刷槽具有典型性。本文通过动力、地貌和沉积相结合方法,在冲刷槽几何形态和动态特征分析基础上,论证了冲刷槽水流结构和泥沙输移,并指出冲刷槽在潮流作用下,纵向延伸和垂向增深较小,处于基本稳定状态,为港口建设提供依据。
  • 论文
    牛亚菲
    1989, 44(2): 167-173.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心地理论提供了研究城镇体系的空间布局和等级结构的方法,对农村地区集镇体系研究更具有指导意义。本文以中心地理论为基础,对江苏省赣榆县和灌云县集镇体系的基本结构、形成机制及现伏集镇体系的不合理性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二县集镇体系布局的优化设计。
  • 论文
    凡杰
    1989, 44(2): 174-184.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地区煤炭与水资源、地理位置与交通运输、资源组合与调配等条件的系统分析和综合平衡,确定煤、电、冶、建和化等部门为长治-焦作地域工业综合体的主导工业方向;利用重点企业项目、专业化工业部门及综合经济发展之间的数量关系--投入产出控制模型,构造综合体的结构,继尔将其分为三个阶段、四个地域单元进行时序安排和空间部署。
  • 论文
    刘庆书
    1989, 44(2): 185-194.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辽东半岛南部石英岩板岩区地下水富水不均的特点出发,论述了基岩地下水富集规律:贮存在蓄水构造中,汇集在集水网络里,运移富集在充水脉络交接、结点处。进一步对水文物探各类富水曲线进行了分类,概括富水异常特征。结合多年实际勘测成果,论证了依据“结点异常”确定富水点位。
  • 论文
    黄进
    1989, 44(2): 195-204.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把沙波推移率公式g_s=αγ‘h_sw_s改进为g_s=0.56γ'A/Δt,使沙波推移率计算更为简便和精确。提出在单宽流量一致时,沙波上游波面推移率分布可用g_s=φγ'A/Δt来表达。对上述公式的验证和应用及推移率计算等方面皆作了论述。
  • 论文
    王振中, 张友梅
    1989, 44(2): 205-213.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者通过一年的定位实验研究,初步阐明了衡山自然保护区森林土壤中动物群落的基本状况。共获得土壤动物30类,隶属于4门11纲,其中弹尾类、蝉螨类和线虫类为优势类群,占全部土壤动物捕获量的92.88%;平均土壤动物密度为67.27万个/m3;地带性常绿林下发育的黄棕壤中土壤动物密度高达100.47万个/m3,其次为针阔混交林和针叶林;土壤动物主要分布于森林凋落物层和土壤的腐殖质层中,向下急剧减少;在山地土壤垂直带上,土壤动物随海拔高度而变化。
  • 论文
    何小平, 毛发新
    1989, 44(2): 214-220.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曹娥江上游地区,由于受自然条件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导致严重的水土流失,成为浙江省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河流。水土流失破坏了生态平衡,威胁着流域内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安全,极需治理。
  • 论文
    任美锷
    1989, 44(2): 221-229.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平原最近陆地消失达100km2/a以上,且逐年增加。其原因主要是各种人类活动所造成的:(1)密西西比河上中游节节筑坝,并进行水土保持,使该河年悬移质输沙量从1953-1970年约4亿吨,减为1970-1978年的2.17亿吨,现在由密西西比河直接输入海中的泥沙仅有1.6亿吨;(2)在河口西南水道修筑了长导堤,使密西西比河入海泥沙进入较深海区;(3)沿河筑堤,阻止了泛溢、分汊等自然的河流作用,因而使沼泽地的河流泥沙供给来源断绝;(4)油气工业开挖的许多运河使海水入浸增加,导致半咸水沼泽衰亡。
  • 论文
    黄杏元, 陈丙咸
    1989, 44(2): 230-236.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国内外在地理信息系统方面的进展,就地理信息系统的科学概念、基本构成和它的以下一些发展趋势作了讨论:(1)地理信息系统是构成地理学日臻完善的技术体系的重要部分;(2)空间分析功能是系统研究和应用的主要目标;(3)系统最重要的技术问题是管理和存储大量空间数据的数据结构;(4)综合性的发展特色日益明显;(5)标准化和智能型的发展方向已引起关注。
  • 论文
    宋晓红, 晏路明, 程泽明
    1989, 44(2): 237-245.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应用系统分析的理论和方法,建立了浦城县地理信息系统,分析了信息系统的结构、功能及信息管理过程,并在系统的支持下对浦城县农业发展战略进行决策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分析意见,开辟了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的新领域。
  • 论文
    于希贤
    1989, 44(2): 246-252.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回顾了400年来对徐霞客及其游记研究的五个阶段:近代启蒙地理学探索;对散失游记重新搜集整理;用近代的理论与方法进行研究;放到资本主义经济萌芽背景上进行研究;近年来全面综合的研究。评价了各阶段主要研究者的重要贡献。展望了今后开拓的新领域,再现当时的地理环境,找出其中演化趋势;并阐述了发掘徐霞客精神的重要意义。
  • 论文
    林仲秋
    1989, 44(2): 253-256.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分水岭迁移和河流袭夺” 理论存在许多错误。分水岭的发展是有方向的,它的移动方向决定于两侧内外营力总作用程度的对比。只是河流溯源侵蚀不能切穿分水岭。河流兼并可能是由高位河向下跨流域改道而成。
  • 论文
    徐起浩, 冯严基
    1989, 44(2): 257-258. https://doi.org/10.11821/xb1989020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1986年8月笔者在海岸地震调查时在福建省惠安县净峰乡赤土尾村海岸潮间带后滨发现有长达60余米,宽20余米,厚30cm的泥炭层,部分为砂土所埋,下部为混合花岗岩风化残积层,风暴潮时泥炭层全为海水所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