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8年, 4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8-10-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周一星, R.布雷德肖
    1988, 43(4): 287-298. https://doi.org/10.11821/xb19880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城市发展的经济基础理论的指导下,作者提出城市工业职能的概念包括城市的专业化部门、职能强度和职能规模三个要素。城市工业职能分类就是按照上述三要素的相似性和差异性对城市进行分类。本研究曾采用主因素分析、聚类分析和纳尔逊的统计分析等多种方法。最后以沃德误差法的聚类分析结果作为分类的基础,稍加修正,并以纳尔逊法分析结果作补充。中国1984年的295个城市被分成三个大类、十九个亚类和五十四个职能组。
  • 论文
    耿秀山, 吴世迎
    1988, 43(4): 299-310. https://doi.org/10.11821/xb198804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黄河海港选址及未来预测中,作者通过海岸动力、悬沙分布、粒度特征、地形对比研究法等分析,获得了黄河口迁离黄河海港附近8年后的海底蚀淤厚度、侵蚀与淤积速率、净余侵蚀总重量、泥沙活动带的活动规律与海岸剖面塑造及其演变的关系,从而为黄河海港的设置与工程布局提供了科学依据。
  • 论文
    金其铭
    1988, 43(4): 311-317. https://doi.org/10.11821/xb19880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论述了农村聚落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分析了我国农村聚落地理研究的各个阶段及其研究特点,提出了我国当前开展农村聚落地理研究的意义、主要内容和有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 论文
    郭怀成
    1988, 43(4): 318-328. https://doi.org/10.11821/xb19880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运用系统分析方法,对洛阳城市水污染控制系统进行全面的分析,并建立了包括该城市排污控制子系统的系统动力学(SD)模型和洛河动态水质模型的综合模型,反映了洛阳城市水污染控制系统的动态变化趋势。本研究为城市水污染控制系统提供了一种研究动态问题的方法,为决策者建立了一个战略和策略实验室。
  • 论文
    刘枫, 王华东, 刘培桐
    1988, 43(4): 329-340. https://doi.org/10.11821/xb19880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介绍了量化识别非点源污染发生的时空规律的方法及其应用。通过对该方法最终所获取的各因子图和污染物发生模数图进行分析,可以识别出各因子的空间分布规律及其贡献、非点源污染物发生的时间特征和空间差异以及严重发生区等等。本文还尝试将此方法运用于于桥水库流域,研究结果表明:该流域非点源污染的发生时间几乎拿部在七、八两个月;流域地貌和植被是制约非点源污染空间差异的两个关键因素,调控植被覆盖的空间分布是非点源污染管理的重要途径;流域内长城沿线的狭长地带是总固体(泥沙)发生的严重区域,流域西部中央区是氮发生的重点区。
  • 论文
    汪铎, 张镡
    1988, 43(4): 341-351. https://doi.org/10.11821/xb198804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运用上海112年月平均温度资料和1月、10月的月平均海平面气压场110年资料,分析了以上海资料为代表的长江下游地区越冬季节温度由偏冷转向偏暖的长期变化及其有关联的大型环流系统的低频振动。发现近百年中前冬11月、12月和后冬2月这三个月的冷暖长期变化相似,特点是前50年左右偏冷占优势;后50年左右偏暖占优势,相应地10月大型环流中亚洲大陆冷高压的优势是前50年偏强偏东;后50年偏弱偏西,北太平洋高压的变化趋势则是前50年偏弱;后50年偏强。1月气温的长期变化与上述11月、12月和2月的冷暖变化不同,对应的大型环流低频振动也不同。
  • 论文
    杨邦杰, 曾德超, 唐登银, 谢贤群
    1988, 43(4): 352-362. https://doi.org/10.11821/xb198804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能量平衡为基础,研究了裸地蒸发过程,并提出一个用Fonran语言编写的,在IBM-PC微机上通过的裸地蒸发过程的模拟程序。这一程序能根据地表红外温度或辐射资料计算裸地蒸发量,并分析能量分配过程与土壤中的含水量、温度分布。初步的田间试验说明,计算值与实测值是比较一致的。
  • 论文
    彭汉兴
    1988, 43(4): 363-366. https://doi.org/10.11821/xb198804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作者根据庐山羊角岭红色泥砾的岩性特征,从地形和堆积物的宏观和微观特征进行分析研究,得出庐山有第四纪冰川。
  • 论文
    韩慕康
    1988, 43(4): 367-369. https://doi.org/10.11821/xb198804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丁(马肃)先生是我国地貌学界的老前辈之一,多年教授地形学。30—40年代执教于前中央大学和中山大学。50年代初去美国,在洛杉矾加州州立大学地理系执教,直至退休。其后,丁先生将毕生从事地形学教学与研究的心得写成《地形学》,由台湾“国立编译馆”
  • 论文
    曾昭璇
    1988, 43(4): 369-370. https://doi.org/10.11821/xb198804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广州地理研究所地貌第四室同仁撰写的《韩江三角洲》一书,已由海洋出版社出版。作者为李平日、黄镇国、宗永强、张仲英同志。这是他们继《珠江三角洲》后第二本三角洲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