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7年, 4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7-10-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黄培华, 陆仲家, 任振纪, 朱凤冠
    1987, 42(4): 289-298.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第四纪地层内孢粉组合和动物群等新资料恢复了我国东部各大区域第四纪各个时期的自然环境特征,其温暖期与干冷期的交替与深海沉积O18温度变化趋势大致对应。庐山三次“冰期冰碛层”内孢粉组合表明均为温暖湿润针阔叶混交林景观,而不是寒冷的冰川环境。
  • 论文
    李文漪
    1987, 42(4): 299-307.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4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第四纪的冷期,中国东部华北和东北植物区,因深受干旱因素影响,广泛发展了草原植被。当时在欧亚大陆上,草原、森林草原和苔原可能曾自南欧一直分布到东亚。在南方植物区,亚热带针叶林曾在平原和丘陵广为分布。同时,许多喜湿热的类群则被保存于避难所中。由此看来,第四纪寒冷气候南侵到中国东部的强度和范围,是有限的。
  • 论文
    陈田
    1987, 42(4): 308-318.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城市经济影响能力取决于城市投资集聚能力、市场集聚规模和技术、经济的水平状况。对15个经济变量所作的主因子分析表明:我国城市经济活动的差异主要受城市经济活动规模的制约。技术、经济水平差异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大。目前我国已形成5级区域经济影响中心,七个一级城市经济影响区域。
  • 论文
    周淑贞, 邵建民
    1987, 42(4): 319-327.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上海是我国人口密度、建筑物密度和能源消耗量最大的城市,其对太阳辐射的影响十分显著,主要表现为:(一) 自六十年代末期开始,上海龙华台的太阳直接辐射显著减少,散射辐射逐渐增加,总辐射有所减少,而在同时期内上海郊县站则无此变化。谱分析结果表明,上海城市太阳辐射的这一变化趋势,与市区的耗煤量和降尘量密切相关。(二) 由同一时期城市与郊区所观测到的日照百分率和云量记录及回归方程计算,得知城区的太阳直接辐射和总辐射值比郊区小,散射辐射值比郊区大,城市有混浊岛效应。
  • 论文
    袁宝印, 巴特尔, 崔久旭, 殷强
    1987, 42(4): 328-337.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黄土区沟谷侵蚀与气候变化有密切关系。黄土是干冷气候环境中堆积的地质体,只有在干冷时期才是稳定的。气候变湿润时黄土区发生冲沟侵蚀。洛川黄土塬区20万年以来至少出现过五次明显的侵蚀时期,该区河流的侵蚀与堆积过程恰好和冲沟发育过程相反,但两者在时间上可以较好地对比。
  • 论文
    李丽娟
    1987, 42(4): 338-346.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4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运用模式计算方法对黄河水体中重金属的形态分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pH是控制重金属形态分配的最重要因素,其次是重金属的初始浓度和悬浮物含量。并得出,在黄河水体中,cu、Pb主要以沉淀态存在,zn则以吸附态为主,水体中游离态重金属含量很低。上述结果将为拟建中的小浪底水库工程的重金属环境影响预测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 论文
    刘岳
    1987, 42(4): 347-356.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4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叙述了《中国人口地图集》的编制特点。图集主要使用了准确的详细的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资料,并用计算机制图技术完成了人口数据的提取、处理、人口指标值计算、统计分析、制图分级和图形输出。在文中同时对图集的自动编制过程作了简要说明。
  • 论文
    王瑞林
    1987, 42(4): 357-365.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4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江苏为例,对约100幅地形图进行全盘采样,获得三万多居民地小方块数据,应用小方块与人口之间的密切关系,进一步获得三万多人口数据。在此基础上做出分别以格网分区图表法、格网分级比值法、等值线法表示的三幅江苏省人口密度图;以定位布点法表示的江苏省人口分布图。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都以大量人口数据为基础编制而成。
  • 论文
    王广德, 过常龄
    1987, 42(4): 366-375.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4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称为“Krige”技术的内插稀疏观测资料的随机方法是Matheron(1970年)提出的,D.R.Krige首先将这一方法应用于找矿上,因而命名于“Krige”技术。本文首先定义和说明了空间协方差曲线,基于无偏估计和最优原理导出了“Krige”内插权重系数的代数方程组,最后给出实例说明该方法如何应用到地理学和水文学中。
  • 论文
    李万
    1987, 42(4): 376-381.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4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较新的角度探讨了自然地理区划的对象和原则等问题。文章指出,地球内能与太阳辐射能都是地表自然综合体演化的外部条件;高度地带性也是地理地带性规律的主要内容。并强调了水热对比关系是各级自然综合体差异的主要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