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7年, 4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7-07-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杨利普
    1987, 42(3): 193-200.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3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干旱地区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国土整治规划有密切联系。本文以新疆为例,对干旱区水资源的正确评价、水资源开发如何利用自然优势、水资源的地区间调剂以及水文现象与生态环境变化的深入认识等问题,提出了几点探讨性意见,以供深入讨论。
  • 论文
    杨吾扬, 梁进社
    1987, 42(3): 201-210.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3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域分工和区位优势之间存在着内在的关联,它形成了区域开发或城市规划工作必须遵循的依据。本文由三部分组成。首先,对从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到俄林和巴朗斯基的地域分工学说作了历史性回顾;然后,提出了区域和城镇区位优势表现的完整体系,包括以下四对即有形和无形优势、绝对和相对优势、局部和全局优势以及空间和时间优势;文章结尾探讨了地域分异的外在因素和内在机制问题。
  • 论文
    王树基, 阎顺
    1987, 42(3): 211-220.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3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阐明了晚第三纪以来天山的大幅度隆起及南北麓沉积过程,着重从古植被变化论述了区内新生代的环境演变,并对天山南北麓的沉积环境异同作了对比。文章中首次提出天山地区第三纪以来可分为两个湿润期(古新世-始新世,渐新世晚期-中新世)和三个干旱期(渐新世早中期、上新世、第四纪)。
  • 论文
    曾世英
    1987, 42(3): 221-230.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3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对外加强文化交流,要出版英文版的我国地图集。图上的地名,专名部分依据《汉语拼音方案》拼写,意见是一致的。通名部分则有按英语意译和按汉语拼音的不同主张。 本文依据授予原则、欧美习惯、图文暂异、时代要求,赞同拼音。并用统计数字作为依据。
  • 论文
    陈家其
    1987, 42(3): 231-242.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3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历史气候信息处理建立在信息提取的基础上,目的在于建立一套方法,将定性的历史气候信息转化为气候变化参数,并消除各种不均—性,从而建立历史气候序列。本文着重介绍建立太湖流域历史旱涝等级序列的方法与步骤: 1)确立信息源,建立信息网络;2)站点等级的确定与订正;3)弱信息处理;4)信息的综合。
  • 论文
    张立成, 赵桂久, 董文江, 李健, 曾北危
    1987, 42(3): 243-251.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3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讨论了湘江水系河水一些主要水化学指标的特征及其环境化学效应,计算了河水的化学稳定性指数和化学侵蚀速率,讨论了该水系重碳酸盐型河水的侵蚀及沉积平衡与总盐量的相关关系,还论证了河水的地球化学特征与水热条件和地质因素的关系。
  • 论文
    董黎明
    1987, 42(3): 252-259.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3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在温州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实践的基础上,侧重分析影响城镇发展的地理背景和经济因素,应用城市地理学的基本理论探讨城镇体系的等级规模结构、职能分工系统及空间分布网络,并强调要发挥各级中心城市的作用。
  • 论文
    周诚虎, 汤奇成
    1987, 42(3): 260-268.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3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建立了区域水资源协调分析的概念模型和通用多区域-多目标数学模型(MAOM),并结合新疆昌吉州的具体情况,运用目标规划法进行求解,确定了昌吉州近期和远景的水资源合理利用结构。
  • 论文
    李占清, 翁笃鸣
    1987, 42(3): 269-278.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3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提出了一个虚拟次网格二维差分格式,依此建立了一个计算山地小地形参数(即局地平均坡向、坡度和地形遮蔽角)的通用计算机模式。模式的输入参数为研究地区的拔海高度网格化后的资料、空间格距和网格点数;模式的输出结果为每个格点上的坡向、坡度及沿任一方位上的地形遮蔽角以及一些地形统计值。由此,可较准确、客观地制作出研究山区的坡向、坡度图和地形遮蔽图。经实测验证,模式的计算值与实测值比较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