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7年, 4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7-04-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陆大道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我国国土开发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域差异,在本世纪内及下世纪初年应当实行重点开发战略,按“点-轴渐进扩散”模式实行由不平衡到相对平衡的区域发展。实施这一战略,要求确定重点开发轴线,沿轴线建设密集产业带和建立横向联系的经济区。其中,沿海与沿长江两个一级轴线构成我国国土开发和经济建设“r”字形宏观格局。
  • 论文
    徐樵利
    1987, 42(2): 106-115.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2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论述了如何运用综合自然地理学的理论,揭示山区的自然结构,为国土整治服务。论文以湖北省山区国土整治的实践为例,在研究自然结构的基础上,分别论述了山区的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小流域生态和旅游地等四方面的规划设计。
  • 论文
    周允华, 项月琴
    1987, 42(2): 116-128.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2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把太阳直接辐射通量密度换算成光量子通量密度,取用了一个简单的大气模式,计算了各种太阳高度、地面气压和大气浑浊度下太阳直接辐射中的光合有效辐射能量通量和光量子通量,从而得到了单位光合有效辐射能量所具有的光量子数。
  • 论文
    吴正, 吴克刚
    1987, 42(2): 129-141.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2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岸沙丘沉积构造中既有大型交错层理,也具某些区别于内陆沙丘构造的特征,如厚层顶积层的保存及变形层理的普遍存在。 本区海岸沙丘形成于东北季风,沙源来自海滩砂。从海滩后滨向陆地的沙丘类型依次是海岸前丘、横向沙丘和新月形沙丘、抛物线沙丘、纵向沙丘、海岸沙席。其中海岸前丘和沙席为海岸沙丘区别于内陆沙丘的特有类型。本区海岸沙丘的发育开始于3000年前。
  • 论文
    应卫明, 章申
    1987, 42(2): 142-150.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2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湘西亚热带地球化学景观上壤中重金属分布与土壤机械组成、矿物成分之间的关系。
  • 论文
    邹进上, 王梅华, 张薇
    1987, 42(2): 151-164.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2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近三十年水文站和气象站实测和调查24h最大暴雨均值和极值,将中国暴雨进行了初步区划。分区原则是:综合考虑暴雨强度及其分布特点、发生季节、暴雨天气系统以及地理诸因素(包括地形、拔海高度和海陆性质)。首先采用天气气候学方法对全国暴雨进行初步划分;然后,根据全国气象站25年汛期(5—9月)雨量和年雨量资料,算出各区域面雨量指标,以某区面雨量指标为变量,分别对其周围各站雨量求相关,如果相关系数通过显著性水平α=0.05,即将该站划归为同一暴雨气候区,否则,划归另一气候区。 最后将全国分为十个暴雨气候区和四个副区,并简述了各区暴雨洪水成因及特征。
  • 论文
    夏玉梅, 汪佩芳
    1987, 42(2): 165-178.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2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大庆、乾安、长春、哈尔滨等地所揭示孢粉资料,试将松嫩平原晚第三纪到更新世时期划出13个孢粉带。根据孢粉组合系列变化和磁性地层测定,论述古植被与古气候演化过程,为研究东北平原第四纪自然环境变迁提供科学依据。
  • 论文
    严德一
    1987, 42(2): 179-181.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2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兰州大学王德基教授在“文革”中惨遭迫害,不幸离世十八年了。多年来,我为痛失挚友而哀伤,地理学界为痛失良才而悲悼。1986年春,兰州大学党委为德基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以昭彰其光明磊落的一生和在地理科学方面建树的业绩,这是一件令死者安然,
  • 论文
    刘昌明
    1987, 42(2): 182-188. https://doi.org/10.11821/xb198702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比较水文学是水文研究中的新课题。作者根据国际水文计划(IHP)组织的研究活动介绍了这一课题最新动向;探讨了比较水文的概念,目的与研究方法;提出在我国开展这一研究的有利条件。认为及早起步开展工作,可望走在世界前列;最后建议从水文类型系统、水文过程、水文实验方面打好基础,建立比较水文信息系统,发展水文成因模型,制定应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