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1年, 3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1-10-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吴传钧
    1981, 36(4): 349-357.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农业生产必须强调因地制宜 农业和国民经济其它部门有一个最大差异之点,它是自然再生产过程和经济再生产过程相交错的范畴。农业种植的作物、畜牧业饲养的牲畜,林业栽种的树木、水产业繁殖的鱼类和水生生物都是生物,都有它们本身的生长规律,都受制于自然条件,因此农业这个生产部门要特别讲究尊重自然规律和社会经济规律。
  • 论文
    魏心镇
    1981, 36(4): 358-368.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4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矿产资源是工业生产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之一。一个国家或地区拥有矿产资源的种类、储量、质量及其开发利用条件如何,对其基础工业的发展方向、规模、工业结构特点与合理布局的趋向有着深刻的影响。
  • 论文
    环境与地方病组
    1981, 36(4): 369-376.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前言 我国曾研究了克山病的地理流行病学规律,发现克山病在我国的分布十分有规律,而且与自然地理环境关系很密切,即克山病区主要分布在我国由东北到西南一条相当宽的条带内,由此向西北和东南两侧即过渡到无病环境。因此,我们按克山病的分布特点,将我国划分三个带,即病带和处于其两侧的西北非病带和东南非病带。
  • 论文
    邹进上, 刘惠兰
    1981, 36(4): 377-391.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利用我国103个探空站和印度两个探空站的气象资料,计算了1—12月平均水汽含量并绘制了各月分布图和经向、纬向时间剖面;论述了水汽含量的分布特点和季节变化。
  • 论文
    林之光
    1981, 36(4): 392-403.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我国山顶(山脊)—河谷(盆地)地形台站的气温、降水、气压、相对湿度、风速、和日照时数等日变化的差异。 在研究中,对压、温、湿、日照各要素使用1955—1959年共五年的资料,降水稍长,风速则统一使用1973—1977年共五年电接自记的资料。在研究过程中发现,除了东部地区的降水日变化外,其它要素即使五年平均所得结果亦比较稳定,能较好反映地形对气象要素的影响规律。
  • 论文
    佘之祥, 陈月娥, 唐振铁
    1981, 36(4): 404-412.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4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太湖平原是长江三角洲南面的一部分,分别属于江苏、浙江、上海,包括34个县市,约3万平方公里,2,70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占64%),2,160万亩耕地。水田占绝大部分。在这个平原上,分布着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加兴、湖州等著名的大中城市和一系列的小城镇,太湖平原水陆交通便利,近代工业和商业发展很快,这是中国东部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是中国东部农业生产条件最为优越、生产水平最高的地区。
  • 论文
    袁国映
    1981, 36(4): 413-422.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4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二千年前,西汉在轮台建立都护府以来,托木尔峰地区就在其管辖之下,我国各族人民在此从事农牧业活动,对当地环境就有一定的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经济迅速发展,该区的环境发生了急速的变化。笔者于1978年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综合考察委员会组织的托木尔峰登山科学考察,1979年又进行了补充考察。本文试从人类活动及其对当地自然环境的影响,探讨该区人类与环境的关系。
  • 论文
    耿秀山
    1981, 36(4): 423-434.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4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黄渤海及文中所涉及的东海北部(N30°30′以北、E127°以西)陆架,具有我国东部宽阔而平坦堆积型大陆架的典型地貌特征。 本文是作者通过黄渤海地貌调查研究,完成编图任务后的一个概括总结。
  • 论文
    耿宽宏
    1981, 36(4): 435-441.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4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兰新铁路在途经玉门戈壁地区由于风沙流活动,使路基积沙,通车安全受威胁。为了防治铁路沙害,自1969年开始于铁路两侧营建防风沙林带以来,效果较好。铁路沙害被控制(见表1),建林前后沙害明显减轻。为弄清防护林带原理和改进防护效能,在路段主风一面(左侧)的林带内外,布置了防风沙效应的观测进行研究。
  • 论文
    杨家坦
    1981, 36(4): 442-449.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4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小流域径流成因公式是从水量平衡观点出发,也就是等流时线概念,它的积分方程式: Qt=∫τ0m(?ω/?τtlt—τdτ) (1)式中Qt为时刻t汇集到流域出口的地表径流;τ为流域中各点汇至出口处汇流时间,其中最长汇流时间τm;(?ω/?τtt时刻流域的汇流曲线,即等流时线所包围面积ω随汇流时间τ的增长率:lt—τ为在时刻(t—τ)的净雨强度。
  • 论文
    蔡蔚祺, 邓懋彬, 蔡守坤
    1981, 36(4): 450-453.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4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江苏植被区划的研究工作中,通常划分为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带、北亚热带落叶—常绿阔叶混交林带和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三个植被地带,这已是多数学者一致的意见。然而,后两个植被地带的北界应如何确定,这一问题却仍存在着分歧,原因在于对指标的理解各异。本文仅就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的北界划法,提出我们的意见,供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