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1年, 3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1-07-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柴岫
    1981, 36(3): 237-253.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3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泥炭又称草炭或泥煤,是未完全分解和已分解的有机残体(主要是植物残体),长期积累起来的物质。现代沼泽地仍在积累着的泥炭,叫裸露(或表露)泥炭,亦即现代泥炭沼泽,如沼泽已消失,泥炭被埋没于地下,则称为埋藏泥炭。 泥炭具有广泛的用途,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根据有关学科和我室多年的调查研究,经初步整理与分析,草成此文,望指正。
  • 论文
    高国栋, 陆渝蓉
    1981, 36(3): 254-266.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3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表面与下层土壤间的热交换量简称土壤热交换量。是热量平衡中的主要分量之一,它表示了土壤中所能吸收和释放热量的状况和热储存量的变化,直接影响大气和土壤中的能量分配。因此,它不仅在气候研究上有重要意义;并且对工农业生产可以提供热量资源和指标。
  • 论文
    刘华训
    1981, 36(3): 267-279.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3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球上植被的大型分布,明显地呈现地带性变化。平地上表现为水平地带性,包括纬度地带性和干燥度地带性;山地上表现为垂直(地)带性,就是所谓“三维空间”分布现象。我国地广山多,自然条件复杂,研究山地植被的分布规律不但具有理论意义,而且也富有实践意义。
  • 论文
    吴正
    1981, 36(3): 280-291.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3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的中央,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大沙漠之一。该沙漠早已引起中外学者的兴趣,先后有不少探险家,地理、地质学家到过这里进行考察;但是,关于沙漠和各种沙丘形态的成因,迄今仍然是众说纷纭,没有搞清楚。
  • 论文
    夏增禄
    1981, 36(3): 292-302.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3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华北平原是我国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但是,有些地区由于旱、涝、盐碱的危害,严重影响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研究土壤的水盐运行规律,提出有效控制旱、涝、盐碱灾害的措施,为本区的一个重要生产课题。 华北平原盐分的迁移,与国内外一般干旱地区不同。
  • 论文
    高善明
    1981, 36(3): 303-314.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3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滦河发源于内蒙古高原,中游横穿燕山山地,自滦县大桥向南流入下游平原,在乐亭县王庄子公社汇入渤海,全长877公里,流域面积约44,900平方公里。 滦河是渤海湾北岸一条强流量多沙性河流。据滦县站实测,年平均流量148米3/秒(历年最大洪峰流量34,000米3/秒,1962年),年平均悬移质输沙量2,670万吨(最大8,790万吨,1959年)。
  • 论文
    裘善文, 姜鹏, 李风华, 夏玉梅, 王曼华, 汪佩芳
    1981, 36(3): 315-327.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3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东北及其毗邻的海域,自晚冰期以来,自然环境,包括气候、生物群、海陆分布和地貌过程等,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对这方面的研究,不仅可以深入认识自然环境的历史、现状和预测其未来的发展趋势,还具有理论意义,对工农业生产和社会主义建设也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 论文
    地图制图自动化组
    1981, 36(3): 328-337.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3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使用电于计算机进行统计制图是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恶性肿瘤地图集》提出的一项课题。
  • 论文
    田尚
    1981, 36(3): 338-344.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3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黄河是中国的第二大河,举世闻名的巨川。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我国各族人民世世代代在这里劳动、生息和繁殖,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它的河源在哪里?历来为人们所关注,进行过多次探讨,积累了许多宝贵资料,但是,历代学者们的认识并不一致,长期争论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