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81年, 3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1-04-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吴友仁
    1981, 36(2): 121-134.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2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城镇人口劳动构成,指在城镇总人口中各类人口的比例关系。其中包括非农业人口与农业人口的比例,劳动人口(职工)占城镇总人口(非农业人口)的比重,以及各类劳动人口之间的比例关系。城镇人口劳动构成的研究,就是根据城镇形成发展的客观规律,研究不同类型城镇各类人口的合理比例。
  • 论文
    王乃梁, 杨景春
    1981, 36(2): 135-142.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2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 我国新构造运动非常活跃,早在解放以前就已引起中外学者的注意,但尽那时的研究只是一些零星的粗浅观察,只有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由于生产建设的推动,特别是地震预测工作的推动,新构造运动的研究才日益蓬勃发展起来。
  • 论文
    钱宁, 张仁, 李九发, 胡维德
    1981, 36(2): 143-156.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2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前言 天然河流的河床形态是流经河床上的水流和泥沙与河床长期相互作用、不断自动调整后形成的。这种自动调整作用的最终结果在于使河流能够保持一定的平衡,这时河床断面、比降、糙率及物质组成正好具有使来自流域的泥沙能够在这样的容重和粘性的水流中输移下泄的流速。
  • 论文
    张文尝
    1981, 36(2): 157-170.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2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交通运输对地区资源开发,工业基地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地区内城市的分布也有很大影响。在地区发展和工业基地建设中除了各个部门按系统进行规划与布局外,还必须在地域范围内从多方面加以综合平衡,交通运输是其中之一。
  • 论文
    李寿深
    1981, 36(2): 171-179.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2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开展山地土地类型的研究和制图,对于土地资源评价、制定农业区划以及提高土地类型学的理论和方法都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六十年代初期,我们结合教学实习和指导毕业论文在北京门头沟区清水河流域开展了大、中比例尺土地类型制图工作,初步摸索关于山地土地类型制图的问题,有一些粗浅的体会,现加以总结,供今后开展全国土地类型研究与制图参考。
  • 论文
    王明远, 章申
    1981, 36(2): 180-186.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2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骨节病,国际上通称Kashin—BecK’s Disease,是一种地方性慢性对称畸形的骨关节病,主要侵犯发育期的青少年,临床表现为关节疼痛、增粗,短肢畸形,肌肉萎缩,活动障碍。得此病,轻者劳动能力下降,重者残废。严重地影响病区人民的健康和劳动能力。 据报道,苏联、日本、朝鲜、瑞典、瑞士、越南、阿尔巴尼亚等都有大骨节病流行。我国大骨节病流行广、危害大,是当前重点研究、积极防治的地方病之一。
  • 论文
    郭其蕴, 王继琴
    1981, 36(2): 187-195.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2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引言 我国夏季的降水与夏季风的活动有密切关系,各地区雨季的开始,随夏季风自南向北的推进而变化,因此,大雨带在各地的停留移动与夏季风的发展是相当一致的。由于夏季风活动逐年有比较大的变化,致使各地雨季起止期和雨量的年际变化也都十分剧烈,从而在各地造成不同程度的旱涝灾害。
  • 论文
    崔启武, 朱劲伟
    1981, 36(2): 196-208.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2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光在植物群落中的分布,从本世纪初就有人开始研究,但主要侧重于实际的测定和资料分析。比较系统的从数学上进行概括,则是1953年日本的门司正三和佐伯敏郎的工作,他们讨论了叶片的结构为水平均一时的情况,提出了著名的门司指数公式。随后,苏联的Е. А. Лопухин[2][3],日本的礴部诚之[4],黑岩澄雄[5],我国的王天铎[6]曾对其它具某些特定结构的植物群落中光分布的数学表达形式作过研究。
  • 论文
    苏连璧
    1981, 36(2): 209-215.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2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河流是气候的产物,长江是暴雨洪水河流,洪水特性是流域的暴雨特性与水象地形特性等的综合反映,由于后者在一个流域基本上为不变的常数,因此,洪水的变化,主要由于暴雨变化的结果。所以研究长江的洪水问题,很自然地首先要研究暴雨的变化规律作为主要对象。
  • 论文
    张金泉
    1981, 36(2): 216-222. https://doi.org/10.11821/xb198102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前言 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分界线,在我国是一条重要的自然界线,它的划分问题,引起了自然地理学、气候学、土壤学和地植物学等科学工作者的争论。研究这个问题不仅在理论上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它是综合自然、农业、林业等区划的依据之一。所以,亚热带与暖温带分界线的划分,能否正确地反映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是关系到运用这规律来指导生产实践的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