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65年, 3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65-10-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区划考察小组
    1965, 31(4): 269-276. https://doi.org/10.11821/xb19650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各省的农业区划工作,在去年5月全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协调委员会召开的无锡会议以后有了很大的发展。为了学习各地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全国地理工作者积极投入、并更好地完成这一重大任务起见,中国地理学会于本年9月下旬组织了在京有关单位,先后到长沙、苏州、太仓、杭州、广州、东莞等地参观学习,现将有关情况和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 论文
    萧俊城
    1965, 31(4): 277-286. https://doi.org/10.11821/xb196504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农业生产具有强烈的地域性,领导农业生产必须因地制宜。“毛泽东同志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告诉我们:‘指导农业,要依各种不同地区而采取不同方法,……不但在大的区域之间要有分别,就是在一县、一区、有时甚至在一乡之内,也要有这种分别。’”县级农业区别是实现主席这一指示的具体途径之一。而综合农业区划则是县级农业区划的一项基本的主要内容,是因地制宜领导农业生产的“基本功”。
  • 论文
    尹学良
    1965, 31(4): 287-303. https://doi.org/10.11821/xb19650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弯曲性河流是一种重要的河流类型。对这种河型的成因的研究由来已久。各家主张大约可归结为两大类。一类从水流结构、水流能量或振动等出发,即纯粹讨论水流本身弯曲运动的原因;另一类则纯粹统计流域因素包括流量、比降、泥沙等的影响,设法将弯曲性河流及其他类型河流在受外界影响的差异性上区别开来。
  • 论文
    陈世训, 陈连宝
    1965, 31(4): 304-320. https://doi.org/10.11821/xb19650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降水的多年变化,不仅对研究气候形成问题可以提供重要资料,而且也有助于长期天气预报工作的发展。本文对华南降水的变率,旱涝频率以及汛期降水的特征等问题进行了统计分析,目的在于探讨华南旱涝形成的规律性,供有关部门参考,并作进一步研究的基础。
  • 论文
    杨惠秋, 江德昕
    1965, 31(4): 321-335. https://doi.org/10.11821/xb19650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外学者在青海湖区进行过多次地质地理调查,但对本区第四纪地层迄今研究甚少,也未从其中发现过生物遗体。本文试图根据孢粉组合对本区第四纪地层划分、古气候变化及青海湖形成时间等问题作一初步探讨。
  • 论文
    杭州大学地理系农业区划组
    1965, 31(4): 344-351. https://doi.org/10.11821/xb196504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农业区划是社会主义农业发展过程中必然要提到日程上来的工作。因为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要求有严密的计划性,而构成整个社会主义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农业生产,却既是经济再生产的过程,又是自然再生产的过程,受到自然条件的强烈制约,在空间和时间方面,具有明显的不平衡性和不稳定性。
  • 论文
    伍光和
    1965, 31(4): 352-358. https://doi.org/10.11821/xb196504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中国综合自然区划中,柴达木盆地的从属问题,一直是人们注意的问题之一。归纳起来,区划工作者对此问题持有三种主张:一、以黄秉维的区划方案为代表的一方面,主张划入青藏高原;二、任美锷、杨级章和徐俊鸣、易绍桢主张划入蒙新(或称西北)区;三、冯绳武不仅把这个盆地,而且把其四周山地一起划入西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