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65年, 3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65-07-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胡序威, 胡听主
    1965, 31(3): 179-193. https://doi.org/10.11821/xb196503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影响工业布局的因素是错综复杂的,归纳起来不外乎社会因素和自然因素。在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技术经济因素是影响工业布局的重要社会因素。经济与技术因素是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的,经济不能离开一定的技术,不同的技术水平会产生不同的经济效果,技术进步对工业布局的影响最终也要在经济效果上反映出来。
  • 论文
    杨怀仁, 邱淑彰
    1965, 31(3): 194-211. https://doi.org/10.11821/xb196503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20年来,第四纪冰川地貌及古气候的研究,获得较大的进展。根据海洋第四纪的研究,如太平洋与大西洋海底钻孔的对比,所得出第四纪海水温度变化典线,与大陆冰期研究相符合。说明第四纪显著的气候波动,影响比较普遍。
  • 论文
    郭敬辉, 邓暖临
    1965, 31(3): 212-225. https://doi.org/10.11821/xb196503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川西滇北地区包括四川省的甘孜、阿坝二藏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专区及四川盆地的西缘山地;云南省的丽江专区、迪庆藏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及楚雄彝族自治州等地。面积共约50万方公里。
  • 论文
    曹恩爵, 吴诗敦
    1965, 31(3): 226-236. https://doi.org/10.11821/xb196503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甘肃省位于我国大陆内部,距海很远,东、南、西三面都为山脉所环绕,仅北部、西北部与开阔的蒙新大沙漠相连,在这样的地理条件下,西北方干冷空气经常侵入,东南方的暖湿空气不易到达,形成干燥少雨的气候特点。同时本省海拔较高,温度较低,无霜期较短,大部地区农作物为一年一熟,一遇干旱,极易成灾。
  • 论文
    万正奎
    1965, 31(3): 237-253. https://doi.org/10.11821/xb196503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我国,热量平衡和辐射平衡的研究是解放后才开始的。在文献[1——5]中曾分别对我国有关辐射状况、有关计算辐射热总量的经验公式和东部地区不同范围内的热量平衡进行了研究。
  • 论文
    赵昭昞, 吴幼恭, 蔡文焰, 陈玉仁
    1965, 31(3): 254-263. https://doi.org/10.11821/xb196503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河田地区位于长汀县南部,北距县城23公里,其范围东起猪坑银,西止曾坑,北自游坊,南抵车田寨,面积约54平方公里。它是福建省水土流失最严重地区之一,而区内水土流失现象又主要发生在花岗岩分布的地面上,鉴于本省境内花岗岩分布很广,这项研究可能具有较普遍的意义。
  • 论文
    陈明荣, 王周昆
    1965, 31(3): 264-268. https://doi.org/10.11821/xb196503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63年夏天(7月1日至15日,7月26日至8月3日),我们选择了秦岭山区的华山、雒南两地,分别进行了与西安对比的日射观测。三地都属秦岭范围,纬度相距不远,其日射资料能够反映出海拔高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