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64年, 3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64-07-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施雅风, 谢自楚
    1964, 30(3): 183-213. https://doi.org/10.11821/xb196403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西部具有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山地和高原,提供了冰川发育的有利条件,成为世界上山岳冰川最发达的国家。这些冰川一方面构成流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许多大河的源头,一方面以其融水灌溉西北内陆干旱地区,成为干旱区农业赖以发展的主要条件之一。
  • 论文
    陈克造, 黄第藩, 梁狄刚
    1964, 30(3): 214-233. https://doi.org/10.11821/xb196403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青海湖(库库诺尔)是我国最大的一个内陆高原湖泊。这样一个巨大的内陆水盆是怎样形成的?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形成后又是怎样发展的?这些,的确是饶有兴趣的研究课题。半世纪以来,它引起了许多中外学者的注意。
  • 论文
    严重敏, 刘君德, 孙大文, 卢奇达
    1964, 30(3): 234-247. https://doi.org/10.11821/xb196403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城市是社会生产发展的产物,社会劳动分工的结果。它的形成、发展受社会经济规律所制约。因此城市的发展特点、分布规律、内部结构以及城市间、城乡间的关系皆反映着社会生产力的水平和生产关系的性质。
  • 论文
    陈明荣
    1964, 30(3): 248-258. https://doi.org/10.11821/xb196403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气候是影响作物分布最重要的自然环境要素,而气候条件又以热量、水分条件为基本,研究基本的自然要素不但对客观规律的认识较为深刻,也为综合分析创造了条件。
  • 论文
    萧廷奎, 彭芳草, 李长付, 周拔夫, 盛福垚, 张恒渤
    1964, 30(3): 259-276. https://doi.org/10.11821/xb196403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企图从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研究中,找出河南省干旱出现的情况、特点和规律,为今后与干旱作斗争提供必要的资料, 并试对干旱形成的因素以及干旱与太阳活动的关系略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