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64年, 3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64-01-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竺可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农业八字宪法土、肥、水、种、密、保、工、管虽不明白显示气候因素,但气候却贯穿着所有八个因素。因为农业生产不但要因地制宜,而且还要因时制宜。我国古农书上特别注重农时,从吕氏春秋至徐光启的农政全书均如此。所谓农时实际上就是适宜于某种农作物某一生长发育时期的气候。
  • 论文
    周立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农业区划的客观基础及其重要意义农业生产的地区差异是现实存在的,并有其客观的历史形成基础。最明显的象山地农业区与平原农业区就有着很大差别,又如棉花产区,稻麦产区及畜牧区等等也是各具特点,互不相同。因此,按农业分布的形成条件、地域特征以及它的表现形态,加以划分出不同类型和区域是完全有可能的。远溯两千多年前在我国古代名著的“禹贡”里,把全国领土分为九州,对各州土壤、物候、农产、田赋均有记载。
  • 论文
    程德瑜, 邓剑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引言干旱风在淮北地区一般称为“火风”。这是在空气相对湿度很低、温度又高,并伴随着一定风速条件下所出现的一种大气干旱现象。人们往往把大气干旱和干旱风混为一谈,如B.B.西湟里席柯夫(Синелыщикв)在他的著作中就将这两个名词看成是同一个含义了。事实上,干旱风不应该包合那种空气相对湿度很低、温度高而风速很小的大气干旱在内。ф.ф.达维达雅(Давитая)和国内有关文献中也提及这一点。干旱风对作物的危害,不仅是严重干旱,而且是高温。这一点,Н.А.马克西莫夫(Максимов)在他的著作中早已指出。因此,从干旱风的实貭而言,与其说是干旱风,毋宁说是“干热风”更确切些。
  • 论文
    朱震达, 郭恒文, 吴功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沙漠地区沙丘的移动,一方面影响着沙漠地区农业和交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反映着沙漠地貌形成发展的现代动态过程。所以沙漠地区沙丘移动的研究,在近二十余年来成为沙漠地貌研究中的重要课题之一。对沙丘移动的研究,不能只停滞在一般的定性描述,必须进行数量上的分析,这就要求沙丘移动的研究必须建筑在航空相片分析、地面考察和定位观测试验相结合的基础上。目前国外许多关于沙漠地貌研究的文献对这些都进行了讨论。
  • 论文
    李保如, 赵文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地理学报1963年第29卷第3期发表了夏开儒、李昭淑同志的“渭河下游冲积形态的研究”一文,文中讨论了渭河下游地貭地貌大势,河型与河道演变以及其冲淤过程等问题。鉴于渭河下游位于关中平原,且直接受到三门峡水库的回水影响,因此研究渭河下游河道的演变问题,不仅有理论意义,而且对生产上有重要作用。笔者仅就原文中的几个问题提出一些不成熟的看法以供参考,由于水平所限及对渭河下游研究不多,谬误之处,请原作者及同志们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