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59年, 2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59-07-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И.В.萨莫依洛夫, 翁绵熹
    1959, 25(4): 247-257. https://doi.org/10.11821/xb19590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般情况 水文学迭门科学和国家水文研究机构出发展经验证明:全面发展水文学的三个方向——即工程方向、地理方向和地球物理方向才是最合理的道路。地球物理方向研究个别水文过程;地理方向从地理环境相互联系研究自然水在全国和省的范围内的一般情;工程方向使用上述两个方向的资料,同时补充以大量的、主要是水文测验调查资料,以便为水利措施和个别水工建筑物的设计提供具有充分根据的材料。
  • 论文
    杨吾扬, 蔡清泉
    1959, 25(4): 258-270. https://doi.org/10.11821/xb195904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疆玛纳斯河流域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的广大平原中,包括塔域专区的乌苏、沙湾两县及克拉玛纹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的玛纳斯县一部分,总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活动温度总和约3,500~o左右,平均无霜期约150天,玛纳斯河为北疆最大的内陆河,连同附近若干小河,年径流量约30多亿公方,所以玛纳斯河流域是北疆气候条件和水利资源比较最优越的地区。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生产建设兵团选择了这片数百万亩肥沃的土地,作为开发自治区资源的先锋。这在当时不论从自治区的自然条件或民族社会经济条件诺方面来说都是完全正确的。在全体官兵忘我的辛勤劳动下,一系列的国营农场群迅速地建立起来,形成了石河子和乌苏两大垦区。
  • 论文
    杨纫章
    1959, 25(4): 271-285. https://doi.org/10.11821/xb19590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四川西北部是青藏高原东部的边缘部分,约在北纬32°以北为高原草甸草原;北纬32°以南则属于岷江上游与大渡河上游的高山深谷区域,谷中林木茂密,为我国主要的天然针叶林区之一(图1)。
  • 论文
    祁延年, 王志超
    1959, 25(4): 286-298. https://doi.org/10.11821/xb19590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华北新生代地貭发育历史,前人所研究的结果曾刊载于很多文献上,观点是比较一致的,这对于认识本文所述地区现代地貌的形成过程,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但应当指出,过去在研究地貌发育历史时,常常机械地运用前人所定的侵蚀与堆积周期的一般规律,而对它们在地区上的差异性和关联性,还缺乏系统而全面地阐述。实际上是在同一个流域内,在某一时期中,不一定都是受着侵蚀作用,也不一定都是在进行着堆积过程。也就是说,侵蚀作用和堆积过程可以同时发生在同一流域的不同地段,而且它们之间有着一定的关联性。新构造运动的差异性,对于上过程,常常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 论文
    严重敏, 陆心贤, 郑国安
    1959, 25(4): 299-312. https://doi.org/10.11821/xb19590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所指杭嘉湖地区,在行政区域上包括浙江省嘉兴专区大部分,建德专区的余杭、临安和杭州市,全区面积工12,300方公里,位于浙江省的北部,南濒钱塘江,是太湖流域的一部分.境内主要河道有承天目山诸水的东西苕溪、大运河及上塘河等。东部广大平原地区,湖泊密布,河道纵横,构成水网地区。加以平原上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在当地劳动人民长期经营过程中,成为我国农业发达地区之一,并以盛产蚕丝及鱼米著称。
  • 论文
    楼桐茂
    1959, 25(4): 313-329. https://doi.org/10.11821/xb195904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土地质量评价的意义人民公社的土地合理利用,是提高农产品产量的最主要条件.为了合理利用土地,必须了解土地的自然特征和在人类活动影响下所产生的一些变化因此,研究土地的自然特征是很重要的通过此项研究,才能判断土地生产力的高低及其与农产品产量之间的制约关系.这也就是从农业利用土地的观点出发来进行土地貭量的评价,即土地等级划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