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58年, 2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58-10-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А.Г.伊萨钦科, 李恒, 吴翔
    1958, 24(4): 339-347. https://doi.org/10.11821/xb19580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景观图是一种比较新型的地图。但它的发展前途非常远大。近数十年来俄罗斯地理学界所公认的地理综合体观念是景观图的科学基础。这一观念的实质在于:地表一切基本自然现象—气候、水流、地貌形态、土壤、动植物界是密切相互制约的,并且可以把它们看作一个统一的物质系统,即复杂的自然综合体的组成部分或成分。
  • 论文
    黄秉维
    1958, 24(4): 348-365. https://doi.org/10.11821/xb195804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综合自然区划是根据地表自然综合体(即自然的总情况)的相似性与差异性将地域加以划分,并进而按区划单位来认识自然综合体的发生、发展与分布的规律。认识自然综合体的目的是:(1)阐明自然资源与自然条件对于生产与建设的有利方面与不利方面;
  • 论文
    汪占冕
    1958, 24(4): 366-384. https://doi.org/10.11821/xb19580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壤侵蚀现象是一项复杂的和综合的自然现象。这种自然现象是可以因人为因素而遭到破坏或改良的。虽然产生土壤侵蚀的动力,不外水力、风力及冰力,也可以细分为水蚀、风蚀及冰蚀,而影响土壤侵蚀的因素则很多,主要有比降、地形、地质、土壤、气候、径流、土地开垦率及植物被复等;概括之,即自然地理因素及人为经济因素。
  • 论文
    李涛, 汤奇成
    1958, 24(4): 385-405. https://doi.org/10.11821/xb19580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疆天山北麓玛纳斯地区由于正在进行着大规模的农业开发,每年以大宗棉花供应着国民经济的需要,已为全国人民所熟知。机耕农场,巨大的灌溉网正在玛纳斯地区山麓冲积扇前缘的平原地区上建立和形成起来,农业所需的灌溉水量依靠山区河流的来水。因此,分析玛纳斯地区河流迳流的形成条件和估算迳流量对进一步发展农业、扩大灌溉面积、建设水库和灌溉渠道网有着巨大的意义。
  • 论文
    黄盛璋
    1958, 24(4): 406-426. https://doi.org/10.11821/xb19580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阐述西安城市发展中给水问题是如何解决的,以及引水的水源与渠道经流的路线。讨论的主旨在于:(1)阐扬古代中国在城市规划中解决水源问题的辉煌成就;(2)总结过去水源利用的经验、特点,从而对今后西安水源建设提供参考的意见;(3)了解西安城市发展过程和水源开辟的关系。
  • 论文
    杨荣祥
    1958, 24(4): 427-437. https://doi.org/10.11821/xb195804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陕西省位于我国中部,南北狭长,最北将近北纬40°,最南在北纬32°略南,约占纬度8°。面积19.6万平方公里,人口1,588万。关中平原人口特别集中,它的面积只占全省面积的5%,人口则占到50%。地形情况也较复杂,大致分为3个区域,陕南山地区、关中平原区和陕北高原区。因地形的不同,尤其是秦岭的阻隔,形成了南北气候的很大差异。
  • 论文
    吴傅钧
    1958, 24(4): 438-456. https://doi.org/10.11821/xb195804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57年底,笔者奉派去苏联科学院生产力研究委员会,学习综合考察中经济地理调查有关的理论和工作方法。留苏二月,主要是在生产力研究委员会专家指导下进行工作。
  • 论文
    丘宝剑
    1958, 24(4): 457-467. https://doi.org/10.11821/xb195804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综合气候学是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费多洛夫(E.E.φeДopoB)在1920—1925年创立的,经过他本人和他的学生们(A.H.BapaHOB,H.H.Ia,πaxoB,Aл.IaπbUOB,π.B.KлИMеHKO,C.A.MaKCHMOB,R.H.φеπbДMH.π.A.qy6yKoB等)三十多年的努力,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学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