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56年, 2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56-10-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N.B.萨莫依洛夫, 杨郁华, 李恒, 刘华训
    1956, 22(4): 273-294. https://doi.org/10.11821/xb19560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编写海岸水册是研究海岸水文和地貌的最终目的。海岸水册总括海的沿岸水文和地貌的全部费料(包括河口)。水册是修建商港、军港,规划商业航行和军事航行、鱼业、沿岸城市经济和设计海堤等工作所必需的。许多海洋国家最近才开始整理多年视察所得的零散的材料,编纂水册。苏联已编好了黑海水册,其他海岸水册也在编写中。
  • 论文
    沈玉昌
    1956, 22(4): 296-323. https://doi.org/10.11821/xb195604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汉水亦称汉江,为我国古代所谓四渍之一,禹贡云:“幡冢导漾,东流为汉,”故汉水在沔县以上又有汉水和沔水之称;过襄阳以后又名襄河(图1)。
  • 论文
    叶永毅
    1956, 22(4): 325-338. https://doi.org/10.11821/xb19560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黄河的洪水灾害历来就是十分严重的。为了根治水害,必需很好地了解洪水。本文将简略地介绍黄河各段洪水的一般情况。一条河流的水文现象是流域自然条件的综合产物。为了研究水文现象,除了从这些现象的本身加以分析外,还必需从流域的自然情况(尤其是气候与地貌)加以考察.
  • 论文
    杨鑑初, 徐淑英
    1956, 22(4): 339-352. https://doi.org/10.11821/xb19560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关于黄河流域的降水问题,1954年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和黄河规划委员会会共同进行了一项比较全面的工作,包括降水资料的整编、分析与研究。并在1955年出版了“黄河流域降水图集”,其中包括各类降水图143幅;又编写了“黄河流域降水”专刊,其中包括七篇讨论降水、暴雨与洪(?)、以及干旱等问题的论文。本文就是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针对黄河流域的降水特点与干旱同题作—概括论述。
  • 论文
    梁溥, 曹廷藩, 杨克毅, 钟衍威, 陈家修
    1956, 22(4): 353-372. https://doi.org/10.11821/xb19560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然条件南雄盆地(旯背面页网1)在厂东浴的北部,是南感山地中的一个盆地,适当大廊嵌之南,而梅关山隘与分水钩山隘郡是五嵌的天然缺口,古代就已成为粤赣交通的孔道。
  • 论文
    曾世英
    1956, 22(4): 373-395. https://doi.org/10.11821/xb195604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每个地名都是人们在生活实践中创造性的产物。它—般是根据地理的或历史的背景,说明地理现象、纪念历史事件或表示人们的愿望。在原始阶段,地名的含义往往是简单的,这个地名和其他地名间也不相联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