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54年, 2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54-10-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罗开富
    1954, 20(4): 379-394. https://doi.org/10.11821/xb19540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划分我国自然地理区域的目的,在了解自然现象的区域组合与差异和它的发展规律,以求在利用与改造自然方面提供正确的参考资料。目前,国内地理情况调查未周,分区工作远未能达到上述目的。
  • 论文
    施雅风
    1954, 20(4): 419-425. https://doi.org/10.11821/xb195404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自然地理分区讨论意见,经过丁锡祉、王德基、李孝芳、朱莲青、周廷儒、林超、罗开富、施雅风整理归纳,由施雅风代表报告,如有疏漏错误之处,统由报告者负责。
  • 论文
    萧前椿
    1954, 20(4): 427-449. https://doi.org/10.11821/xb19540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藏工作队农业科学耝自1951年下半年开始工作到1954年1月,陆续在西藏高原上考察了主要农区、林区和东部主要牧区。在考察途中和在写报告期间,全组对农业生产和自然环境中的各种联系,在经过反覆的讨论后做出了初步总结。本文根据总结初稿而加以简缩整编,文中错漏概由作者负责。
  • 论文
    徐叔华, 张明训, 王守纯, 贾大林, 陈素兰, 李常烇, 王芝棠, 刘执钧, 李世才, 王乃宏, 尹学诚, 费如婷, 严盛薰, 汪植琼
    1954, 20(4): 451-481. https://doi.org/10.11821/xb19540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渤海湾沿岸的盐硷地,北起北戴河,南至山东省的昌邑县,总共约有三千万亩。由於南北的土质、河流等自然情况的不同,其改良与利用的方法亦有所差异。因此,根据自然条件与改良和利用的措施,将渤海湾沿岸的盐硷地划分为二部,天津以北至山海关一段称为北部,天津以南至山东一段称为南部。渤海湾沿岸的盐硷地,一般称之为海退地。地理学者对于海岸的升沉及其变迁的趋势虽有不同的论点,但这一带盐硷地的生成原因,主要是由於海水浸渍的结果应无异议。渤海湾沿岸的盐硷地,野草丛生,系蝗虫栖息繁殖之地,华北一带每年蝗虫灾害的发生,均起源於此,然后逐渐蔓延各地。但在另一方面,此带的盐硷地经改良与利用之后,每亩可产稻谷一千余斤,这说明只要将盐硷地对于作物生长的限制因子消除之后,土地的生产率仍然是很高的。这一带的国营农场经过农业技术措施的不断改进后,农作物产量不断在增长。同时,此带土地广阔,又系国有,宜于建立国营机耕农场。因此,为了根本消减蝗虫灾害,增加耕地面积以及修建国营农场,以提高我国农业产品起见,对於渤海湾沿岸盐硷地的利用与改良问题,实有研究的必要。兹将渤海湾北部盐硷地的自然情况与改良利用的研究结果发表于下,以供读者参考和指正。
  • 论文
    李孝芳
    1954, 20(4): 483-490. https://doi.org/10.11821/xb19540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央高等教育部和中央农业部为了使我国土壤科学工作者系统地学习苏联先进的土壤科学理论,树立正确的土壤学的观点和方法,以提高政治和业务水平,改进教学和研究工作,从而提高我国农业生产起见,于本年三月在北京举办“威廉斯土壤学讲习班”,邀请苏联土壤学专家湼干诺夫讲授四个月。全国土壤科学工作者老少咸集,结合学习,充分展开了学术上的讨论并且批判了不正确的观点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