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48年, 1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48-01-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丁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三十二年八月一日,由迪化南出,过红盐池。道在三叠纪地层中蜿蜒。及至芨芨槽子(1220公尺)距迪化十八公里,有断层。其西之岩作东西向;其东者则作东北两南向。二者相对倾斜。过此越分水(1350m)东南下坡入一槽形谷。谷最宽约百里,少亦有三十里,长则东南直抵达坂城西北渐收缩,趋乌鲁木齐之上源。与伊犁之崆吉斯河隔一分水,全长计约四百里。糟中亦非平坦无垠者。由芨芨槽子而东南低冈起伏,尽为红色岩层,层理清浙褶辍上指,似一被覆,掩於博格多山之西端之黑紫色斑岩上。
  • 论文
    文振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曲江位处粤北,当北江之上游,滇武二水,匯于城南。粤北虽为崇峻之山区,然山势至此,则已大减,水陆交通,均极方便,现城市人口约五万余,(注一)俨为粤北政治文化之中心。且自昔划即为南北交通必经之道,举凡岭北与百越之战征争伐,文化交流,商贾往还,均莫不由此。五代之世,中州士女,避难南来,率皆经此而散于粤北粤东。
  • 论文
    李春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引言现代地理学,是旧径重开的一条新轨。虽然远在古希腊时代,‘地理学’(Geography)这个名词便已出现,但其内容,则是描写一群散漫杂陈的事象,彼此之间,鲜相融贯。至十九世纪初期,两位德国大师,洪波德(A. Von Humboldt)和李特尔(Carl Ritter)两氏,一反前人的作风,根据实地观察的结果,探求地面上各种景象共生共存的因果关系,以研究区域的个体。
  • 论文
    任美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以农立国,对于水利问题,向极注意。地理学者亦常综述水利兴地理之关系,称为水利地理,盖水利即与民生有重要关系,研究一区地理,亦自不能不涉及水利问题。故水利方面之研究结果,往往可供地理学者之取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