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47年, 1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47-01-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翁文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地域广袤,建设之端,千头万绪;抗战时期,政府在重庆即由中央设计局等机关拟就五年建设计划,胜利以还,本亟应付诸实现,惟以交通运输等各种关系,致未开始。本人於抗战时即已积极参加此项建设计划之工作。建设本为全国性者,不应偏重一区而忽视他区,然此不过为最初一五年计划,并非长久全盘之策,仅为开始而已。
  • 论文
    杨利普, 黄秉成, 施雅风, 毛汉礼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区域概述成都平原位四川盆地西北部,海拔五百至七百公尺,面积约五千方公里,人口约五百万,在政治区划上跨有一市二十县。平原之西邻为藏边山地,与西藏大高原相连,海拔在三千公尺以上。平原之东缘为龙泉山脉,系突峙盆地中之山岭,海拔约一千公尺。两者之间,为一洼地。源自藏边山地诸河,自山区骤入洼地,所挟泥沙,委弃沉积,初为各自独立之冲积扇,日积月累,群扇相连,乃成为今日广大之山麓冲积平原。
  • 论文
    严德一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规模之世界战争,促进各国科学进步。法国地理学,战前在国际学术上之地位,实已领袖群伦。此次世界二次大战,法国不幸国土沦陷,物质破坏,精神压迫,法国学者目击身受之苦痛,多非自由国民所能想像,处此四五年之桎梏生活中,学者如何仍能安心从事研究,著作与出版,实为一非常之时。美国The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大学Jean Gottmann教授,於此期间,旅法有年,观察战时地理学之进步,并不后人。渠所记述,虽未胪列法国地理新著之全部,亦足令人感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