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1938年, 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38-01-15
      

    论文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严德一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最后的抗战重心,已到了四川。沿海的港口,统被封锁,我们的对外交通,需要进出自由,只有向国土后方,别离门径。
  • 论文
    吕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普通表示温度年变化,常以月为单位,本文则以候为单位,全年分七十三候,每候五日。盖欲藉此以觇我国各地全年温度变化递嬗之足迹,较之以月平均表示者,更求精详耳。所惜中国测候事业,近十年来始渐发达,历史较久之纪录,除海关测候所及外人代设之气象机关外,渺不可得。且此等纪录,大抵集中於沿江沿海之地带,故欲持此而论全国之温度变化,似有杯水车薪之感。惟全国各地有较详而较久之纪城可资本文研究者,亦达三十余处之多,故虽不能谓详尽无遗,亦足以由此窥其堂奥矣。
  • 论文
    丁驌, H.von Wissmann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南京黄土与北方黄土之比较南京之黄土,又称下蜀粘土,与北方之周口店期沉积并不相等,理由甚多。朱森在下蜀系中所发现之蜗牛化石十分之八皆与今日之种无异。在周口店沉积中,因化石之近於今日生存之种者,据巴尔博,德日进之研究不过十分之二。五而已。下蜀黄土实与北方马阑黄土相当,论者以为下蜀黄土较诸北方之黄土少有钙质结核,其淋洗状态较强。此种现象不足以为病。试审视中国之雨量图,即可知江苏雨量多於北方,土壤之被淋洗自较透澈。在中国中部并无大理或wuerm冰期(见余前文载中国地质会志),只有较老之冰期痕迹如李四光所发现者,而下蜀黄土实之生成,实後於冰期。
  • 论文
    卢鋈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藏为神秘之土,拉萨其首府也。该地情形特殊,气候如何,当为邦人所乐知,然以纪录缺乏。昔虽旅人游客,偶有所录,类皆零星散见,不成片段。民国二十三年,南京气象研究所特遣王廷璋君入藏,历尽艰险,终抵於成,自此神秘之首府始有定期之测候可睹。荏苒至今,瞬已四载,兹就所得之材料,略举概要,以为邦人告!
  • 论文
    周淑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抗战军兴,山西当国防之最前线,地连华北平原与西北高原,欲保华北,必保山西;欲开发『远西北』,必自此『近西北』始。其经济价值固以富藏之煤铁著称,然人民生活所资,仍以农业为主,畜牧为副。其农产分布最富地理意味,可为高原农区之代表,斯篇之作,即根据实业部之农业调查统计,作成各重要农产分布图,研究农产与地理环境之关系,阐明其分布之区域性及其所以然之原因,探讨方法,多效吾师胡焕庸先生所著江苏农业区域,安徽省之人口密度与农产区域,及中国之农业区域等篇,食粮为支持抗战之要素,足食方能足兵,战区农业之实况,想亦国人之所乐闻欤。
  • 论文
    李旭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瑞士居欧洲中部,介法德意奥四国间,境内湖山映雪,景色著胜,有世界公园之称。昂白山(Alps)盘踞境南,占全国面积之半,高峯重叠,河冰接流,除白朗峰(Mt.Blanc)在法国境外,凡昂白西部诸名峰,如少女(Jungfrau)黑鹰(Hinsteraarhorn)玫瑰(Monte Rosa)等,尽聚于此,山北为瑞士高原(Swiss Plateau),占全国面积三分之一,岩湖星布,牧草如茵,乃人生活动之中心区,大城市如诅利希(Zurich)伯尼(Berne)及日内瓦(Geneve)等在焉。其西北境,以侏儸山(Jura Mountain)与法国分界,占全国面积六分之一,平岗缓行,茂林清泉,比以昂白本部之恋壁筍冰岩叠峙者,景色乃另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