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干旱区环境
  • 干旱区环境
    张国平,刘纪远,张增祥,赵晓丽,周全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遥感调查的1995~2000年中国土地利用成果进行中国风蚀景观变化过程的分类,对不同风蚀景观发展过程进行了地理分区。探讨风蚀景观变化的方向和速度,特别是土地发生风蚀沙漠化的趋势。在中国近400个气象站点1999年每日4次观测数据的基础上,进行风向频率、风场强度及风能参数的计算,分析风速频率Weibull分布的形状参数k和幅度参数c。利用GIS方法生成覆盖中国的1 km网格,对风场强度等数据进行空间化处理,生成中国地表风速空间分布数据。在此基础上,分析1999年风速变化状况并探讨风场的变化过程。利用RWEQ 风蚀预报模型中的计算方法生成了的风场强度指数。结合风场强度数据,进行风蚀区内风蚀景观变化类型分布数据的对比,指出强风场的存在促使中国西北广大干旱区的草地和耕地遭到破坏,并探讨了风能对土壤风力侵蚀和风蚀景观的驱动过程。同时,在分析风能与风蚀景观空间分布关系的基础上探讨了降低土壤风蚀的措施。最后指出了建立风速和风向驱动下的不同景观的土壤颗粒侵蚀和堆积量模型的重要性。

  • 干旱区环境
    杨胜天,刘昌明,杨志峰,孙睿,周晓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方法,对南水北调西线调水工程区遥感数据、地理信息数据进行一系列的信息识别、信息提取,获取了工程区地形地势、土地覆盖、植被覆盖度、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年均温度和年降雨量等主要的自然环境因子。用海拔高度反映地势状况,土地覆盖类型反映地表覆盖状况,植被覆盖度反映抗侵蚀能力,植被净生产力反映物质能量的循环状况,年均温度反映热量状况,年降水量反映降水状况,建立综合自然环境指数,对调水工程区的自然生态环境现状进行定量评价。按计算结果将调水工程区分为四级区域,并对这四级区域进行空间统计,分析了它们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全面深入进行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区环境影响评价提供可供借鉴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 干旱区环境
    丁建丽,塔西甫拉提·特依拜,熊黑钢,海米提·依米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绿洲土地覆盖变化信息的定量提取在干旱区生态环境演变研究中具有重要价值,选择塔里木盆地南部特有的干旱地区和田绿洲于田县为研究区,首先对土地覆盖变化信息提取方法作了对比论述,并对利用卫星遥感数据的空间结构信息以提高分类精度,进而提高分类后比较法的总体精度进行了研究;最终利用该方法做出的系列图件,总结了该地区近10年来的土地覆盖类型变化,并与实地考察结果及有关资料结合,分析了该地区近年来的环境变化及其影响因素,其方法和结论对塔里木盆地南缘绿洲地区未来的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 气候变化
  • 气候变化
    赵茂盛,Ronald P.Neilson,延晓冬,董文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依据我国植被和气候的关系对生物地理模式MAPSS中的某些参数和过程进行了调整。将改进后MAPSS模拟的当前气候状况下潜在植被类型及叶面积指数的分布与我国植被区划图和多年平均的NDVI (NOAA/AVHRR) 比较,发现结果有了很大的改进。将大气环流模式HadCM2对未来气候变化的预测结果应用于改进后的MAPSS对我国植被未来的变化进行了模拟。考虑到未来大气升高的CO2浓度对植物水分利用率 (WUE) 的可能影响,进行了WUE变化和不变化2种预测。结果发现未来气候变化可能导致我国东部森林植被带的北移,尤其是北方的落叶针叶林的面积减少很大,以至可能移出我国境内;华北地区和东北辽河流域未来可能草原化;西部的沙漠和草原可能略有退缩,相应被草原和灌丛取代;高寒草甸的分布可能略有缩小,将被萨瓦纳和常绿针叶林取代。同时模拟的结果表明模型对WUE非常敏感。最后对结果的不确定性进行了讨论。

  • 气候变化
    香宝,刘纪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东亚地区1982~1989年时间序列降水资料及AVHRR 8 km NDVI 数据为基本数据源,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分别研究了东亚地区夏季 (5~9月) 降水及土地覆盖的年际变化,并揭示了研究时间段内各自的变化规律。进一步用奇异值分解 (SVD) 模型方法分析了以降水变化为表征的东亚地区气候年际变化与土地覆盖年际变化之间的关系。

  • 气候变化
    林忠辉,莫兴国,李宏轩,李海滨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区域农田生态系统生产力模拟模型研究中,空间插值可以提供每个计算栅格的气象要素资料。然而,在众多的气象要素空间插值方法中,并没有一种适合每一个气象要素的普适的最佳插值方法。本文以全国725站1951~1990年整编资料中的旬平均温度和计算得来的675站的月平均光合有效辐射日总量 (PAR) 为数据源,选用了距离平方反比法 (IDS)、梯度距离平方反比法 (GIDS) 和普通克立格法 (OK) 等3种插值方法,进行了方法选取的探讨。交叉验证结果表明:3种方法中,温度插值的平均绝对误差 (MAE) 的排序为IDS>OK>GIDS,其值分别为2.15 oC、1.90 oC和1.32 oC;在作物生长季节 (4~10月),MAE分别2.0 oC、1.9 oC和1.2 oC,表明GIDS法在温度插值方面更具实用价值;对于PAR,MAE的排序为OK>GIDS>IDS,其值分别为0.83MJ/m2、071MJ/ m2和0.46MJ/ m2,说明复杂的方法并不必然具有更好的效果。对这2个气象要素的空间分布特征分析表明:温度和PAR的经、纬向梯度和高度梯度均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特征;温度的纬向梯度有近似正弦曲线的较强的季节变化,表现为夏季高,而冬、春季低;温度的高度梯度年内变化范围为- 0.0033~- 0.0048 oC/m,GIDS法能较细致地反映温度随海拔高度的变化;PAR也具有明显的纬向梯度,其季节变化特征与温度类似。最后,对中国陆地区域以1'×1'进行插值,生成了中国陆地区域的温度和PAR的空间分布栅格图。

  • 气候变化
    姜逢清,朱诚,穆桂金,胡汝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80's以来新疆洪旱灾害损失存在扩大化的趋势,这与我国及世界其它地区洪旱灾害增多的趋势相一致。造成当代新疆洪旱灾害增多、灾损扩大的原因除了全球变暖影响外,人类活动的加剧导致新疆生态环境严重退化、绿洲无度扩张致使临灾区域扩大是新疆近期洪旱灾害增多的主要原因。此外,对未来新疆的洪旱趋势进行初步展望,认为在全球和局域人类活动继续加剧的情况下,未来新疆气候会更加不稳定,降水变率增加,洪旱极端事件会增多,若能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洪旱灾害损失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 沿海地区景观
  • 沿海地区景观
    岳天祥,叶庆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景观连通性模型可区分为点连通性模型,线连通性模型,网连通性模型和斑块连通性模型。因为点连通性、线连通性和网连通性已有很长的研究历史,相应的连通性模型 (连通度) 已比较成熟, 所以本文的研究焦点是尚不成熟的斑块连通性模型。斑块连通性被定义为斑块中动物迁徙或植物传播运动的平均效率 (或最小化运动距离)。斑块连通性模型在黄河三角洲新生湿地的应用研究结果表明,斑块连通性与人类活动强度和景观多样性负相关。

  • 沿海地区景观
    杨桂山,施雅风,季子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江苏滨海平原淤泥质潮滩1980年以来19个固定潮滩断面112个测次滩面高程测量的统计分析, 探讨典型淤泥质潮滩剖面形态对海平面变化的形态响应过程。结果表明, 典型淤涨岸段海平面上升, 多年平均潮位线以上滩面仍将淤积加高, 但淤高幅度除多年平均高潮线附近滩面相对较大外, 其余均较小, 表明随海平面上升该滩带总体淤积速率将趋于减小; 与此相反, 多年平均潮位线以下滩面则趋于蚀低, 且侵蚀强度较大, 表明该滩带的侵蚀有加剧趋向, 最终滩面总体形态将因上带不断淤高和下带不断蚀低而逐渐变陡,剖面上凸形态的曲率不断加大。 典型侵蚀岸段, 海平面上升的效应则相反, 海平面上升, 多年平均潮位线以上滩面强烈蚀低; 而多年平均潮位线以下滩面则强烈淤积加高, 剖面的上凹形态最终将因上带不断蚀低和下带不断淤高而趋于平直。

  • 区域开发
  • 区域开发
    陆玉麒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双核结构模式是指在某一区域中,由区域中心城市和港口城市及其连线所组成的一种空间结构现象。它广泛存在于中国沿海和沿江地区,以及其它国家和地区中。从机理上考察,它导源于港口城市与区域中心城市的空间组合,由于兼顾了区域中心城市的居中性和港口城市的边缘性,从而可以实现区位上和功能上的互补。从形成类型看,可分为内源型和外生型2种类型的双核结构,中国和美国分别是其典型代表。对于后者,还衍生出由新旧首都构成的一种特殊的双核结构现象。双核结构的形成与流域有莫大的关系,据此可建立基于流域的双核结构形成的理想图式。流域自然条件、运输结构的改变,以及运输主通道走向等因素的综合作用,可使双核结构的形成区域由流域拓展至其它一般区域。

  • 区域开发
    保继刚,郑海燕,戴光全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用1999年和1987年的第一手抽样调查资料,对桂林国内旅游客源市场12年间的空间演变进行研究,得出了其国内客源市场在空间上逐步分散、吸引半径得以加大、波浪式推进和跳跃性增长的演变结论。还探讨了桂林国内客源市场空间演变的宏观原因,并分析了国内客源市场空间演变对其旅游市场促销的意义和原则。此外,还对桂林和黄山国内客源市场空间结构演变的不同特点进行了简要讨论。

  • 区域开发
    徐中民,张志强,程国栋,苏志勇,鲁安新,林清,张海涛
    2002, 57(1): 107-116. https://doi.org/10.11821/xb200201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条件估值方法是当前国际上流行的衡量环境物品非利用经济价值的唯一方法。通过调查居民针对不同环境状况变化的支付意愿,从而定量确定环境状况变化带来的经济效益和损失。针对额济纳旗生态系统恶化的现状,以投标支付卡的方法设计了700份调查问卷,调查了黑河流域居民恢复额济纳旗生态系统的支付意愿。分析结果表明,用20年时间将额济纳旗生态系统恢复到20世纪80年代初水平,黑河流域共有92.3 % 的居民家庭存在支付意愿,有支付意愿家庭的平均支付意愿为每年每户37.96元,但随居住区域不同存在一定差异,其中黑河干流区域居民平均支付意愿为每年每户40.15元,要高于周边地区居民平均每年每户32.10元的支付意愿。在综合考虑不同区域居民支付意愿的差异,生态系统经济效益折旧率的基础上将支付意愿在时空尺度上加总,得到恢复额济纳生态系统总经济价值为16.37×108元。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唐晓峰
    2002, 57(1): 117-118. https://doi.org/10.11821/xb200201013
  • 书评
  • 书评
    孙鸿烈
    2002, 57(1): 119-119. https://doi.org/10.11821/xb200201014
  • 书评
    李平日
    2002, 57(1): 120-120. https://doi.org/10.11821/xb200201015
  • 书评
    林芳
    2002, 57(1): 121-121. https://doi.org/10.11821/xb20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