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土地利用
  • 土地利用
    刘纪远, 徐新良, 邵全琴
    2008, 63(4): 364-376. https://doi.org/10.11821/xb20080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20 世纪70 年代中后期MSS 图像、90 年代初期TM 图像和2004 年TM/ETM 图像支 持下, 通过三期遥感影像的直接对比分析, 获得了三江源地区草地退化空间数据集, 并在此 基础上分析了70 年代以来青海三江源地区草地退化的主要时空特征。结果表明: 三江源地区 草地退化是一个在空间格局上影响范围大, 在时间过程上持续时间长的连续变化过程。研究 发现, 三江源草地退化的格局在70 年代中后期已基本形成, 70 年代中后期至今, 草地的退 化过程一直在继续发生, 总体上不存在90 年代至今的草地退化急剧加强现象。草地退化的过 程在不同区域和地带有明显不同的表现, 如在湿润半湿润地带的草甸类草地上, 发生着草地 破碎化先导, 随后发生覆盖度持续降低, 最后形成黑土滩的退化过程; 在干旱、半干旱地带 的草原类草地上, 发生着覆盖度持续降低, 最后形成沙地和荒漠化草地的退化过程。三江源 地区草地退化具有明显的区域差异, 草地退化可以分为7 个区, 各区草地退化在类型、程度、 范围与时间过程方面具有明显不同的特点。

  • 土地利用
    张丽萍, 张镱锂, 阎建忠, 吴莹莹
    2008, 63(4): 377-385. https://doi.org/10.11821/xb200804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分层随机抽样、参与式农村评估及其工具、地块调查、数理统计等方法, 对63 个 农户、272 个地块进行了系统的调查与取样, 研究了青藏高原东部山地农牧区金川县克尔马 村的生计多样化与耕地利用模式。结果表明: ① 不同类型农户的生计策略选择、组合及收入 不同, 生计多样化, 引入并扩大非农活动是当地生计策略的发展趋势, 但不利的自然环境和 社会经济条件以及农户自身素质共同影响了生计和土地利用的可持续性; ② 各种生计策略对 土地利用的影响不同, 主要影响土地利用类型和土地利用集约化水平; ③ 以非农活动为主的 生计多样化可能是该区构建可持续生计的核心, 同时也是实现土地可持续利用的根本途径。

  • 城市与商业发展
  • 城市与商业发展
    石忆邵, 张雪伍
    2008, 63(4): 386-394. https://doi.org/10.11821/xb20080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 商品交易市场的空间集中化和专业化格局均发生了显 著变化。通过对2000-2005 年中国各地区亿元市场的数据分析, 发现亿元市场的空间集中度 与市场类型有关, 在特殊地理环境和资源基础上发育起来的亿元市场具有较高的空间集中度, 且集中度在不同空间尺度下相对稳定; 依靠高新技术和先进的工业基础发育起来的亿元市场 在地带性层面上具有较低的集中度, 而在省区层面上集中度有所升高; 具有普遍性消费需求 的亿元市场在各种空间尺度下的集中度均较小。亿元市场存在向东部沿海地区和大城市集中 的趋向。各省区亿元市场的专业化指数较高, 但总体上呈下降态势。统计分析表明: 城市化 水平、恩格尔系数、市场化水平对亿元市场专业化有较显著的影响, 工业行业集中水平、个 私经济发展水平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影响不明显, 而贸易竞争力指数的影响甚微。

  • 城市与商业发展
    周素红, 林耿, 闫小培
    2008, 63(4): 395-404. https://doi.org/10.11821/xb20080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商业业态空间和居住空间是城市空间结构研究中的两个重要领域, 通过分析居民微观行为解释实体空间是近年来城市商业业态空间和居住空间研究领域中越来越多被使用的研究 方法。以联系商业业态空间与居住空间的纽带—消费者行为作为切入点, 选择广州市8 个街 区的1428 位居民为调查对象, 研究二者的特征及关系。通过典型街区的问卷调查分析表明: ①居民购物出行方式选择、出行距离和多目的出行与所处街区的类型、区位、周边服务配套 和城市商业业态空间等存在密切的关系。②商业空间的等级体系清晰存在, 老城区传统商业中心仍存在较强的吸引力; 20 世纪80 年代以后形成的新商业中心区次之, 二者在吸引人群 的类型上存在差异; 次一级商业中心区和日常生活服务配套区在为居民提供日常消费服务方 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③城市新商业中心和外围商业次中心的在服务能力和提供的业态类型 上还存在不足, 使其服务供给与周边居民的购物需求之间存在某种程度的不匹配, 引发对老 城区的过度依赖。④外围商品房小区和政府规划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周边的商业配套不足, 增加了居民日常生活成本。通过对居民出行空间的分析, 可以从另一侧面剖析城市的空间结 构及其发展演变的动力机制。

  • 城市与商业发展
    马晓冬,朱传耿,马荣华, 蒲英霞
    2008, 63(4): 405-416. https://doi.org/10.11821/xb20080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苏州地区1984-2005 年的6 个时相卫星遥感数据, 从城镇实体地域扩展的视角, 运用关联分维数、全局和局域空间关联指数、空间变差函数等方法构建了空间关联测度模型, 分析了苏州地区城镇扩展的周期性、城镇建设用地的分维特征、城镇扩展的“热点区”空间 分布及演化, 城市化空间梯度的形态演化。结果表明, 20 世纪80 年代以来, 苏州地区的城 镇扩展经历了稳步增长、缓速下降、急速增长和快速下降四个阶段, 显示出“大起大落”的 特征; 在空间格局上, 城镇扩展强度的高值簇区(热点区) 呈现出较明显空间演化和跃迁的特 征, 经历了苏州市区、苏州—吴江轴线、苏州—昆山轴线(沿沪宁线)、太仓—常熟—张家港 轴线(沿长江) 的不断轮换, 并成为不同阶段驱动苏州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区。期间, 城 镇扩展的空间连续性和自组织性越来越强, 城市化发展的空间形态由相对分散向相对集中演 化, 由空间自相关引起的结构化分异的机理越来越显著, 并且表现出较明显的带状关联特征, 城市区域化发展的趋势明显。然而, 在苏州地区不同的发展阶段, 城镇发展的主导驱动机制 有所不同。

  • 旅游与区域经济
  • 旅游与区域经济
    左冰, 保继刚
    2008, 63(4): 417-427. https://doi.org/10.11821/xb200804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null

  • 旅游与区域经济
    刘海隆, 包安明, 陈曦, 张小雷, 张进英
    2008, 63(4): 428-436. https://doi.org/10.11821/xb200804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Cobb-Douglas 生产函数模型, 结合GIS 空间分析的方法, 分析了交通可达性在区 域经济发展中对投资绩效的影响, 以及定量模拟了交通可达性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研究结 果表明, 当交通可达性满足某一经济水平时, 区域经济发展主要取决于投资的规模, 但当交 通可达性小于与之对应的经济水平时, 它对投资绩效具有明显的制约作用。同时在一定经济 发展阶段, 交通可达性的波动与经济的波动之间具有显著的同步响应关系。另外, 新疆的交 通可达性具有明显的局部分异特征, 总体水平较低, 通过万元GDP 增长所需交通耗费分析 进一步表明, 这种分异特征与经济分布特征相一致。因此, 分析交通可达性对研究区域经济 具有重要意义, 对稳定、谐调、平衡发展区域经济, 划分主体功能区提供有力的依据。

  • 旅游与区域经济
    李健, 宁越敏, 汪明峰
    2008, 63(4): 437-448. https://doi.org/10.11821/xb200804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全球化与生产技术的发展进一步引导了社会生产组织的变革, 新的国际劳动分工深入 到产品内层次, 全球价值链和全球生产网络等开始被纳入诸多学科研究体系, 并更好地解释 了当今全球生产组织的新变化。文章首先从全球生产网络概念及研究综述入手, 探讨了计算 机产业全球生产网络的一般组织框架; 其次, 以价值链- 微笑曲线为对象对计算机产业全球 生产网络的价值分配及空间竞争性进行实证研究,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计算机产业全球生 产网络中的企业组织及其权力分配关系; 再次, 分析了目前中国计算机产业生产网络价值分 配结构及空间竞争性, 探讨中国大陆计算机产业融入全球生产网络的情况。